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专家称中国太空技术与美俄差距很大无可比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 09:16  环球时报
航天员水下模拟太空出舱训练。秦宪安摄
航天员水下模拟太空出舱训练。秦宪安 摄

资料图:美国航天飞机正在向太空飞行
资料图:美国航天飞机正在向太空飞行

神舟七号飞船转往加注厂房。左赛春摄
神舟七号飞船转往加注厂房。左赛春摄

  美国《华盛顿观察》9月23日文章,原题:“中国威胁”靠边站,和平信使是神七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中国继续积极筹备另一件让世界瞩目的壮举———发射神舟七号载人宇宙飞船。太平洋彼岸,美国人的眼球也被中国人的这次太空之旅牵动着。与2007年中国成功试射“反卫星火箭”后华盛顿出现的惊讶与惶恐不同,这次,美国的太空专家们抱着积极的祝福等待中国的神七一飞冲天。

  “如果神舟七号成功完成太空旅行,不仅美国,整个世界都会对中国太空技术的发展留下深刻印象。这不会导致‘中国威胁论’抬头,神舟七号是带着和平使命升空的,它不是敏感军事技术。”美国太空问题专家、乔治•华盛顿大学空间政策研究所主任约翰•劳格斯登说。

  退役美国宇航员杰•毕其说:“神舟七号升空不应该导致‘中国威胁论’上升。美国人应该意识到,探索太空并非美国人专利,任何一个国家都可以做。”

  中美两国在太空领域的碰撞向来是微妙的。在中国启动嫦娥工程积极探索月球时,布什政府宣布“重返月球”计划,而谁会先落脚月球的争论弹奏的其实是中美之间的不和谐音。美国杜克大学美国宇航局历史学家亚力克斯•罗兰教授表示,“我希望中国、美国和其他国家能在太空项目上合作,而非竞争。太空竞争已经造成巨大浪费,导致了失败的策略。合作才能使各方实现人类探索太空所能得到的潜在利益。”

  在劳格斯登看来,中国正在非常小心地、一步一步地发展太空飞行技术。说到中美在太空技术层面的差距,基本上没有太大可比性。换言之,中国与美俄在太空技术上的差距是很大的。

  “中国在太空领域取得了好成绩,但是处于启蒙学习阶段。更形象的比喻是,中国仍是太空领域的少年,还没有成年呢。”劳格斯登说。

  2007年1月,中国首次成功进行了“反卫星武器”测试。华盛顿登时患上了剧烈的“脑震荡”。从国会到学术界,美国人敏感的太空神经被绷得紧紧的,仔细琢磨着中国人的太空意图与政策。然而,此次神七升空,五角大楼和美国媒体却显得平静得多。

  “无论美国媒体,还是军方,都没有因为神舟七号的发射而更担心中国,更谈不上‘威胁’。”劳格斯登解释说,“美国对中国太空技术的担忧是从2007年“反卫星”试射开始。这一技术从军事角度而言,给美国带来了潜在威胁。但是,神舟七号载人飞船是中国民用航天技术的发展,任何国家都可以参与。美国乐见中国取得这样的成就。”(作者李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神七 太空技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