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媒体称美国借韩国围堵中国图谋遭受挫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 08:37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中国海军战舰双100毫米舰炮开火
资料图:中国海军战舰双100毫米舰炮开火

资料图:参加美韩联合军演的独岛号两栖攻击舰
资料图:参加美韩联合军演的独岛号两栖攻击舰

  中新网9月23日电 香港《文汇报》9月23日发表黄海振撰写的文章说,美国“借韩堵中”图谋遭受挫折。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等西方某些政客,恐惧中国成为强国,长期以来想方设法进行打压。实施几十年“以和平演变”改变中国的构想,仍然成功无望,只好对中国周边实行全面围堵。但由于印度坚持“不结盟”;东盟和中国的关系又日益变好,所以美国很希望韩国成为其“堵中”基地。

  可是,韩国政府官员近期对外披露,“该国不会参加任何对抗中国这个传统上对其有着巨大影响力的邻居”。韩国政府认为,韩国的发展需要来自中国的帮助,朝鲜半岛的和平也离不开中国。参加围堵中国,吃亏的是韩国,甚至可能让来之不易的经济成果化成灰烬。据韩国专家透露,韩国决不会让美国在该国建立针对中国的导弹基地。韩国希望继续和中国发展友好睦邻关系,继续享受中国这个举世无双的庞大市场。

  事实上,美国和韩国有关朝鲜问题、军事基地规模等已经存在着巨大分歧。美国希望迅速解决朝鲜的“威胁”,而对韩国来讲,尽管和朝鲜的关系忽冷忽热,但始终属于同一个民族,韩国的民众也希望能够友好处理朝鲜问题,这也是前总统金大中和卢武铉的政策能够得到大多数人拥护的原因。美国希望在韩国的军事基地规模大点,但韩国想给的是小点、再小点。美国虽然威胁韩国,如果不满足美国的要求,司令部就都跟随美军大部队向后撤,但韩国方面却仍然不愿意给美军太大的松动。另外,韩国还希望美国在韩国的军队数目作必要的裁减和减少美军对韩国民众的滋扰。

  韩国民众对美国的印象已经跌至低点,几十万人示威反对进口美国牛肉,使韩国当局的支持率跌至历史低位。美国的牛肉出口世界各地,出口前都进行了合乎国际标准的严格检验,但为什么会生成这么大反响?专家认为,韩国民众已经蕴藏着非常浓厚的反美情结,反对进口美国牛肉,如果从更深层次的含义解读,就是不满李明博迁就、屈从美国政府,“牛肉事件”实际上是韩国人反美的借口。

  笔者去年乘搭韩亚航空的飞机前往美国,从坐在我旁边的韩商口中了解到:中国近年来为韩国企业提供了庞大市场;因为有中国,韩国的汽车、电器、服装等制造业蒸蒸日上。韩商认为,企业只要打开这个大市场,业务就可以快速增长。据韩商披露,为了拓展中国市场,韩国企业都将精力花在中国人身上:中国人爱回忆历史,就让《大长今》长驱直入;三星电器成立专门研究设计小组,不断开发适合中国人使用的新产品,连手机的铃声都按中国人喜爱的音乐设置;服装企业从布质、颜色的挑选,到式样设计和制作,都按中国人的传统习惯和变化进行,力求做到恰如其分。

  乘韩国人的飞机,不觉得自己在出国旅行。因为飞机上的大型电视屏幕总是以中英文标示飞行高度、速度及飞行时间,跟内地航空公司的飞机一个样。飞机上的空姐在向你引座、送水、介绍菜单和解答问题时,也都以标准的普通话进行。现在,正在学习汉语的韩国人数超过100万人,在首尔和其它韩国城市的大街小巷,中文补习学校的广告最引人注目。韩国青年前往中国留学的人数近年也在快速增长。笔者在韩国首尔仁川机场转机往美国时,同样不觉得这是外国机场,因为所有游客指引亦都是以中、英、韩三种文字进行,连卖纪念品的小贩都能以普通话招呼中国游客。从韩国机场的一字,从空中小姐的一言,你都可以感觉到,韩国人正在将中国人当作“财神”。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韩国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