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专家称中国军方发展太空武器轻而易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 08:16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中国火箭总装测试。南原仁摄
中国火箭总装测试。南原仁摄

中国神舟七号飞船起吊。袁明月摄
中国神舟七号飞船起吊。袁明月摄

神七飞船返回舱测试-袁明月摄
神七飞船返回舱测试-袁明月摄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9月18日,美国国会国家战略政策委员会负责人布鲁斯·麦克唐纳德表示,在太空安全领域,美国应该加强同中国的合作,以避免发生太空军备竞赛。

  “美国应换位思考,理解中俄”

  据路透社9月19日报道,美国国会外交关系委员会在9月18日最新发布的报告《中国、太空武器与美国安全》中,呼吁下一届美国政府改变其太空政策,并警告:“由于没制定相关法规,太空军备竞赛已呈现愈演愈烈的趋势。”报告说,中国2007年1月成功击毁了一枚报废的气象卫星,这标志着中国已具备反卫星能力。在20世纪80年代,美国和苏联也进行过多次反卫星试验。

  众所周知,中国反对将太空军事化。报告说:“中美都希望建立一个更和平稳定的太空环境。所以,两国应增加透明度,在太空开发方面避免发生意外冲突。”

  作为该报告的安全顾问,布鲁斯·麦克唐纳德认为,中美加强在太空领域的合作十分必要,他说,“目前存在太空冲突的危险,防止太空冲突是保证美国国家安全的首要任务。”麦克唐纳德建议:“在提高太空防御能力的同时,美国政府还应加强与中国的沟通与合作。目前中国军方对卫星网络的依赖程度较低,而美国则高度依赖卫星网络,更令人担忧的是,美国的卫星网络十分脆弱,容易受攻击。”

  麦克唐纳德说:“中国军方已做好充分准备,以应付可能爆发的太空冲突。”如果中国军方想要发展太空武器,他们能轻而易举地获得这种能力。他还指出,只有无知的外行人才会一味指责中国挑起太空军备竞赛。他说,中国的反卫星试验只是刚刚起步,美国政府不应大惊小怪。目前太空中有几百颗老化卫星在游荡,虽然这些卫星坠落的风险非常小,但仍存在安全隐患。美国应该学会换位思考,应该理解中国、俄罗斯以及其他国家的空间试验或反卫星计划,因为这些国家也有权利保护本国公民免受报废卫星的威胁(老化卫星可能坠落到地球表面)。

  中美卫星技术合作尚“空白”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助理教授安德鲁·S.埃里克森说,“神七”的先进技术表明,中国在太空领域正继续前进。

  据美国《航空与空间技术周刊》报道,今年7月,中美太空合作对话在北京举行,双方同意设立太空和地球科学工作小组,并制订广泛合作框架。文章说,早在2006年1月,到中国访问的美国众议院美中工作小组的负责人马克·柯克和里克·拉森就曾表示,美国希望与中国加强太空合作。

  其实,在1998年,有中国科学家参与设计的宇宙探测器——阿尔珐磁谱仪AMS(其核心部件永磁体是由中国科学院研制的),就和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一起进入太空。但是,中美空间技术合作只是刚起步,在国际空间站等领域的合作可说是“一片空白”。

  随着美国政府对华政策的调整,美国国内也出现了要求与中国进行空间技术合作的呼声。美国资深宇航员琼斯说:“中美未来在航天领域,应该是合作而不是竞争。”美国太空研究专家乔纳森·库珀·史密斯说:“如果美国将中国航天技术的发展视为威胁,则可能重蹈冷战时代与苏联展开太空竞赛的覆辙,必将在太空领域投入大量资金,这对财政赤字居高不下的美国政府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有美国官员还表示,希望中国改进“神舟”飞船,让它能与国际空间站对接,从而缓解美国航天飞机和俄罗斯飞船的“疲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太空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