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赴拉美轰炸机飞行员与美军进行精彩空中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1日 09:22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俄军图-160轰炸机停在委内瑞拉机场
俄军图-160轰炸机停在委内瑞拉机场

资料图:去年11月22日,阿拉斯加F-22首次拦截俄罗斯空军图-95远程轰炸机
资料图:去年11月22日,阿拉斯加F-22首次拦截俄罗斯空军图-95远程轰炸机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任之/陈婧

  图-160在加勒比海上空进行了携带“模拟核弹”的演练

  本月13日和15日,俄两架“图-160”战略轰炸机从委内瑞拉“解放者”军事机场起飞,在距离美国本土只有几百公里的加勒比海上空巡航12小时,并携“模拟核导弹”进行了一系列实战模拟演练。

  美国五角大楼如鲠在喉,一方面命令今年刚“复活”的第四舰队全力监视俄战机动向,一方面开始研究阻止俄战略轰炸机常驻西半球的对策。

  逼近美国模拟射核弹

  9月10日,俄空军远程航空兵两架“图-160”战略轰炸机从萨拉托夫州恩格斯空军机场起飞,沿北冰洋和大西洋公海海域上空飞行约13小时后,抵达委内瑞拉北部马拉凯附近的“解放者”军用机场。

  俄第37空军集团军司令安德罗索夫少将透露,此次演练活动是查韦斯7月下旬访俄期间与俄方商定的。俄第37空军集团军副司令阿费诺根托夫少将亲自担任两架“图轰炸机中的长机机长,他是功勋飞行员。

  据阿费诺根托夫少将透露,“图-160”轰炸机航程达13000公里,可以携12枚核巡航导弹,能摧毁全球任何地方的敌目标。不过,这次飞赴西半球的两架“图-160”只携带了“模拟核导弹”:“我们这次只带了教练弹。事实上,我们飞全球任何地方时都携这种模拟导弹,以便飞行员随时进行模拟攻击演练。”

  “图-160”轰炸机抵达委内瑞拉军用机场后,分别于13日和15日在加勒比海海域上空执行了两次约6小时的巡航演习。第一次向巴拿马方向飞行,第二次向委内瑞拉以南、沿南美洲东部海岸飞行,抵近巴西海岸后返回。

  据安德罗索夫少将透露,虽然“图-160”轰炸机训飞时只携带了教练弹,但是进行了包括作战导航、反敌机拦截、发射导弹等在内的一系列实战模拟演练。俄军方15日声称,所有既定任务都“出色完成”。此次巡飞表明“‘图-160 ’轰炸机可在世界各地作战。”

  对“图-160”表现满意的还有委总统查韦斯。在16日俄轰炸机巡航演习结束后,他亲自接见了全体机组成员。 10日他曾称,俄轰炸机到访,标志着世界正朝多极化方向发展,“美国佬的霸权结束了”。

  美军异常紧张应对

  国务院发言人11日批评说,“图-160”战略轰炸机是冷战时期的产物,美国将对其在拉美地区的活动“严密监视”。

  据悉,美国海军第四舰队担起了全面监视俄战略轰炸机动向的重任。今年4月28日刚刚“复活”的第四舰队负责中南美和加勒比海域水面舰只、潜艇和海军侦察机的部署与指挥。从俄“图-160”突如其来西半球那刻起,第四舰队的3架 EP-3E电子侦察机和RC-135战略侦察机紧急起飞,全程搜集“图-160”与俄空军司令部以及委内瑞拉指挥官之间的通讯信号。第四舰队的一艘大功率电子情报搜集舰则悄然抵近委内瑞拉海域,显然是在截听俄轰炸机和委内瑞拉军队之间的通讯。

  五角大楼也没闲着,9月10日凌晨,一直锁定俄战略空军基地的美国军事卫星发现,俄两架“图-160”战略轰炸机正在做起飞准备。这一情况被立即传到五角大楼的国防情报局,专门负责俄战略轰炸机动向研判的R小组初步判定:这是例行性战略值班飞行。但当这两架“图-160”并没有沿往常的飞行航线而是折向南美时,国防情报局值班参谋紧张起来,他们立即将此情况向防长盖茨汇报,并判断它们可能会降落古巴,因俄多次放风称,要把战略轰炸机部署到古巴。一时间,五角大楼和白宫全都紧张起来,他们要求情报部门赶紧弄清俄战略轰炸机的目的地和战略意图,是否携带了核武器。为此,北约多国战斗机陆续升空,“接力”伴飞俄“图-160”,最近时相距不到50米,对俄“图-160”实施拍照以及通讯截听。令五角大楼感到意外的是,“图-160”最后突然折向委内瑞拉。

  在俄轰炸机降落在委内瑞拉机场后,美国立即开始研究对策。首先,情报机构立即研究委内瑞拉和拉美“亲俄”国家可能供俄战略轰炸机降落的所有机场,判定是否有供俄轰炸机长期驻扎的可能。美国防情报局、中情局和美国驻委内瑞拉等国的武官处已接到密令,立即动用“人力情报”侦察这些机场,同时想方设法收买这些机场的“内部工作人员”,以便“第一时间获取俄动向”情报。其次,评估古巴、委内瑞拉、玻利维亚政府接纳俄战略轰炸机长期驻扎的“意向程度”,赶紧制定如何迫使它们拒绝俄战略轰炸机进驻的策略,如赶紧鼓动这些国家的亲西方势力,打出“民族主义”旗号向政府施压等。这一“艰巨的任务”交给了美国中情局拉美工作处。第三是借助西方媒体绝对的优势,制造“俄罗斯掀起冷战”的舆论,迫使俄罗斯推迟或取消轰炸机常驻拉美的计划。

  特写/FOCUS

  俄美飞行员精彩“对话”

  俄军方透露,在“图-160”轰炸机“远征”加勒比海途中,先是在挪威海岸遭遇北约F-16战机,后来又在冰岛海岸附近遭遇美军F-15的跟踪。俄“新闻”电视台对俄美战机飞行员在冰岛上空的“对话”做了精彩的描述:

  “在雷克雅未克附近空域,美国两架F-15S战机追上图-160战机,出现在长机的左侧。其中一架F-15S 对‘图-160’左侧座舱研究一番后,下降至其机身以下,然后在右侧平行飞行。第二架则距离俄飞行编队200米尾随。平行美战机上的飞行员清晰可见,俄机组人员看见他抄写图-160舷号。俄飞行队副队长沙伊杜林尝试给F-15S拍照,但是没有合适角度,于是给对方飞行员做了简单手势:加点速,我给你拍个照。美军飞行员满足了其要求。空军对话持续了不超过半个钟头。两架F-15S随后向驻地返回。”

  另据俄独立电视台报道,“图-160”轰炸机在加勒比海进行飞行演练期间,美军战机也曾升空随行。(任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图-160 轰炸机 飞行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