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格鲁吉亚公布录音称是俄军率先开进南奥塞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0日 10:42  青年参考
俄军部队迅速开进格鲁吉亚展开进攻
俄军部队迅速开进格鲁吉亚展开进攻

  南奥塞梯冲突过后,俄罗斯和格鲁吉亚都将“挑起战争”的责任往对方身上推。俄罗斯《NEWS.RU》新闻网9月16日报道,一段电话录音成了格方证明俄军早在冲突发生一天前,就开进了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的证据。俄媒体发表评论指出,第比利斯试图用这种方式来向西方和本国反对派证明,自己是被迫卷入一场“自卫战争”的。

  称俄战车先进入南奥

  美国《纽约时报》也得到了该录音的一份拷贝。该报从俄罗斯聘请了一位专业人士将录音中的阿布哈兹土语翻译成俄语,然后再译成英语。录音显示,南奥塞梯边防军参谋部的某位军官向驻守在连接俄罗斯和茨欣瓦利的惟一通道——罗基隧道的一位士兵询问:“装甲车已经过来了吗?”该士兵回答:“是的,装甲车和人都过去了,20分钟前我给您打电话时他们已经通过了。”格方声称,截获该对话的时间是当地时间8月7日凌晨3点52分,而格军开始攻打茨欣瓦利的时间是当天23点55分。

  《纽约时报》将该录音送交专家进行分析。专家普遍认为,录音的真实性不容怀疑,但如果没有来自格方的其他材料,仍无法作出准确判断。他们还表示,华盛顿一直在对来自各方面的情报进行分析,以判断是谁首先发起了攻击,但目前尚未得出结论。

  格内务部部长梅拉比什维利表示,格情报部门截获这段通话后马上将其报告给了上级。几个小时后,录音便被转交到了总统萨卡什维利手中。格内务部情报研究专家乌季阿什维利也认为,这些录音可以证明是俄罗斯首先开战,而格鲁吉亚系出于自卫被迫还击。

  在回答记者“为什么格方没有马上将该证据拿出来而是推迟了一个月”的问题时,梅拉比什维利解释说,格鲁吉亚情报部门从第比利斯转移的时候将该录音遗失,后经过一段时间后才重新将其找回。

  白宫不认为俄有意侵略

  据悉,格方已于上周将该录音的副本送交美国和法国相关部门。白宫认为,这段对话可以证明俄罗斯先于格鲁吉亚,将军事力量投送到了茨欣瓦利。但另一方面,这并不能证明俄罗斯具有侵略意图。

  此前,西方部分国家情报部门分析自己收集到的情报后得出结论,俄罗斯高加索军区在7号夜间或在8日晨,将其135团的两个营派到了茨欣瓦利。而且,俄军还向驻守俄格边境的部队加派了一支摩托化部队。

  《纽约时报》甚至从俄国防部网站《红星网》上找到了证据。该网站引述了135团团长西德里斯特的话,此人说:“8月7日我部接到了停止演习并马上开赴茨欣瓦利的命令。”《纽约时报》还声称,这篇文章随后不久就被删掉了。

  俄格“嘴仗”还在继续

  俄罗斯方面则极力反对西方的言论。俄总理普京在接受法国《费加罗报》采访时表示,西方总是倾向于相信格鲁吉亚方面对事件的解释。

  俄军方并没有否认录音的真实性,但表示这仅仅是驻守南奥塞梯部队的正常换防。在前驻联合国武官乌瓦罗夫看来,俄罗斯维和部队在茨欣瓦利驻扎了一个营的兵力,他们需要燃料和食物,所以进出茨欣瓦利运送这些东西和进行换防是十分正常的事情。乌瓦罗夫强调,这当然是军事力量的调动,但被派往茨欣瓦利的士兵的任务并非战斗,“如果我们派出的部队是以战斗为目的的增援部队,那么我们就不会在冲突中损失15名维和士兵了。”

  俄方进一步指出,冲突发生时俄罗斯整个国家指挥系统并不处在最佳状态:总统正在伏尔加地区视察,总理在北京参加奥运会开幕式,而国防部长正在黑海度假。

  但格鲁吉亚却反驳称,根据两国2004年签署的关于维和部队的协议,维和部队的换防和补给只能在白天进行,而且必须提前一个月通报。但事发当时,格鲁吉亚方面并没有收到任何通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格冲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