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军事媒体称中国军力发展让美国寝食难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 09:59  军事文摘
中国空军近十年来发展迅速
中国空军近十年来发展迅速

二炮部队东风-31A战略导弹发射
二炮部队东风-31A战略导弹发射

解放军重型99式主战坦克部队编队开进
解放军重型99式主战坦克部队编队开进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靳涛 编译

  编者按:本文原载2008年5月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原题为《中国龙正在积蓄力量》,作者为军事记者弗拉季米尔·列昂尼多维奇·谢尔巴科夫。本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刊认同或证实其真实性。

  美国视中国为中长期主要对手

  根据美国国会2000年通过的106—65授权法案,美国国防部每年须向国会提交《中国军力报告》。该法案规定,报告“应反映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现状并对其未来20年的发展前景作出预测,对中国基本国家战略、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的基本原则和发展方向,军事建设原则与计划,以及武装力量作战使用构想进行介绍和评价。”

  美国通过这一法案绝非偶然。在进入21世纪之前,白宫就已经清楚地认识到,即使不是在军事领域,中国也会在政治和经济领域成为美国中长期的主要对手。

  《中国军力报告》的前言指出:“中国作为一个地区政治大国和经济大国的迅速崛起及其越来越积极地参与世界事务的事实,已经构成现代世界战略格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并对地区和全球事务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报告同时还说,“中国未来的军事政治方针、特别是其持续增长的军事力量及其未来如何使用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还被笼罩在迷雾之中”。

  虽然中国武装力量已经开始的现代化进程远未结束,但迄今已取得了显著成果,这主要体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从一支准备本土作战的庞大军队加快向一支装备精良、机动性强的军队转变,这支新型军队现阶段已经具备在中、低强度边境武装冲突中有效对抗高技术外国军队的能力。美国国防部2006年发表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警告说,尽管中国军队的远距离投射能力还相当有限,但该国“在与美国进行军事对抗方面具有巨大潜力,并且其军政领导人正在努力推广现代化军事技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可能会导致美国的军事优势化为乌有”。

  与此同时,五角大楼特别强调,目前军事专家们关注的焦点是北京的对台军事斗争准备活动,却忽视了另一个事实,即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在为解决台湾问题以后“争夺资源”和“扩展生存空间”而积极准备。同时,该报告指出,:正在增长的中国军事和工业实力已经开始改变东亚的战略格局,在亚太地区引发了新的军备竞赛,并已开始影响该地区以外的安全形势。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质量和数量上不断完善其战略核力量令美国人十分不安,不久前,中国战略部队装备了威力更大的DF一31和DF一31A机动型洲际弹道导弹,新导弹的作战能力可与俄罗斯和北约主要国家的同类导弹相媲美。近年来,中国进口和自行研制了多型远程巡航导弹、反舰导弹、防空导弹、中程和洲际弹道导弹以及反卫星武器(2007年1月中国成功地进行了反卫星导弹试验)。美国军事专家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近期将有能力将作战行动空间从传统的陆地战场转移至太空和电脑网络空间。

  谜一般的中国式战略思维

  美国专家认为,在中国境外很少有人敢自夸其了解中国领导人在国家与世界安全领域的决策动机,而实际上有关中国赖以推行军队现代化的内部潜力情况也不得而知。中国的封闭状态增加了洞悉其领导人战略意图的难度,而且中国领导人从未正式地充分公布过其“大战略”。五角大楼确信,主要的危险就在于这种未知状态之中。

  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共十七大上。中国现在的掌舵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了建立“和谐世界”的理念。他认为,从现在起,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既要推行传统的“不干涉内政”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等方针,又要倡导“平等”、“公平”、“多样化”等新原则。中国新的国家学说没有取代邓小平的学说,但也不是对后者的进一步发展,然而它们似乎能够相互补充,并行不悖。充满智谋的中国政治令白宫和五角大楼难以深谙其中的奥妙,但他们还是在尽力想弄清楚,因为这是美国当前和未来制定反华政策的依据所在。

  总体来说,中国的国家“大战略”着眼于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稳定和有利的条件,这要求建立和保持相应水平的安全体系。中国军政领导人认为新世纪头二十年是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有利的内部和外部环境将帮助中国和平、迅速地成为地区超级大同,并加强其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北京正在通过增强“软”、“硬”两种实力来努力提升“综合国力”,前者包括扩大中国经济和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增加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好感等,后者包括完善武装力量、增强军事实力、加强外交影响。

  无疑,白宫和五角大楼都很清楚中国内外政策的基本原则,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继续发展经济,保持国家内部稳定,维护国家领土完整和国家利益,维持中国的大国地位。但美国对北京在一系列领域主要是军事和安全领域的某些战略制定和战略计划却是一头雾水,尤其是不能洞悉中国人在战略问题上的决策过程。五角大楼的报告对这些重要问题也没有给出详尽的回答,只是提供了预测,并援引了中国领导人和高级将领的部分公开言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更多关于 中国 军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