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尼泊尔曾因购买中国军备物资遭印度制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 07:47  环球时报
8月15日,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新当选为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首任总理的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主席普拉昌达向人们挥手致意。新华社发(高塔姆摄)
    8月15日,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新当选为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首任总理的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主席普拉昌达向人们挥手致意。新华社发(高塔姆摄)

资料图:尼泊尔国防军部队训练
资料图:尼泊尔国防军部队训练

  环球时报驻尼泊尔特约记者 张 松

  尼泊尔新任总理普拉昌达14日开始为期五天的印度之行。《印度时报》16日报道称,尼泊尔与中国近一阶段的“亲密关系”使得印度颇感忧虑,特别是普拉昌达上任后首次出访选择了中国,这让“印度有点不高兴”,因为历届尼政府首脑上任后首先都是访问印度。为消除印度的不满,普拉昌达15日在谈到尼泊尔与印度的关系时表示,发展与印度的关系“至关重要”,“尼中关系无法与之比较”。而此番表态在尼国内引起很大争议。

    称尼中关系无法与尼印关系比较

  据《印度时报》报道,普拉昌达15日在出席与印度工商界的会谈中说:“尼印之间享有特别的文化、历史和相互依赖的经济关系,尼泊尔发展与印度的关系是至关重要和必须的。尽管我们也希望与中国加强联系,但目前尼中关系还无法与尼印比较。”普拉昌达表示,尼新政府“下定决心,未来将与印度进行更多的交流与合作,在互信、互利、双赢的基础上发展双边关系”,并希望“尼印关系能够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此前,印度众多媒体渲染普拉昌达先访问中国是故意给印度“下马威”,有媒体建议印度政府“还以颜色”,疏远与尼泊尔新政府的关系。普拉昌达此番表态被认为是对这种不满的回应。

    引起国内争议

  普拉昌达的“尼印关系第一”论引起尼泊尔许多民众的不满,一些批评家称,这一表态显示尼共(毛主义)将继续尼往届政府的亲印政策,而置尼印关系中许多不公平、不平衡的现状于不顾。一些人批评普拉昌达彻底背弃了该党一直坚持的反印民族主义政策,向印度政府“屈膝投降”。这可能意味着该党领导的新政府将无法改变长期以来尼泊尔与印度的不平等关系。

  尼国内反对印度的声浪一直很高。两国在边界、贸易、水资源分配、人员往来等问题上存在矛盾。1950年尼印友好条约问题就是一例,该条约规定印度和尼泊尔任何一国向第三国采购武器时,必须先向对方“征询”。印度是大国,在采购军备时从未征询过尼泊尔,但尼泊尔1989年向中国购买部分军备物资时,则被印度以此条约为理由对尼进行了长达半年多的制裁,最后以尼泊尔全面妥协告终。普拉昌达透露,他这次与辛格总理会谈中讨论了重新修改该条约的问题。

    尼泊尔发展离不开印度支持

  作为南亚内陆国家,尼泊尔只有中国和印度这两个邻国,三面与印度接壤,北面与中国接壤。与任何一方交恶,尼泊尔都很难承受。如何平衡与中印之间的关系经常在尼泊尔引起争议。

  不少尼泊尔政治家都认识到,反印虽然符合大部分尼民众的心理,但尼泊尔与印度历史上形成的经济、文化、宗教等密切联系,不可能在短时间切断。离开了印度的支持,尼泊尔的经济增长,甚至生存都会立即出现问题。一名尼泊尔专家表示,在对外关系的政治层面上,尼泊尔对中国和印度一视同仁,但在经济贸易和人员往来上,尼印目前肯定要更紧密,更“特殊”。本报驻尼泊尔特约记者 张 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尼泊尔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