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借反恐重返菲律宾阻挠中国对南沙行使主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 10:02  国际先驱导报
资料图:美国以反恐和演习为名重返菲律宾棉兰老岛军事基地。法新社
资料图:美国以反恐和演习为名重返菲律宾棉兰老岛军事基地。 法新社

资料图:南沙某岛礁守军与中国军用船
资料图:南沙某岛礁守军与中国军用船

资料图:2007年美日联合舰队在菲律宾海域进行海上军事演习
资料图:2007年美日联合舰队在菲律宾海域进行海上军事演习

  美国的目的是多重的:既盯紧伊斯兰极端势力,又实现了在当地的自由通行,更主要的是对中国实施战略制衡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寇立研发自北京 “美国近来积极推动菲政府与棉兰老岛地区的反政府力量达成协议,实际上有不可告人的目的。”9月4日,菲律宾《马尼拉标准今日报》刊登了一篇题为《棉兰老岛上的科索沃》的文章。该文认为,美国是想借此遏制东南亚地区的极端伊斯兰势力,“更想借机使美军重返菲律宾,从而在南沙群岛方向加强对中国的制衡。”

  美要制造“亚洲科索沃”

  据《马尼拉标准今日报》透露,7月份菲律宾政府与棉兰老岛上的“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反政府武装初步达成妥协,准备就当地穆斯林祖传领地范围及相关事宜签署协定,美国出于自身利益在背后颇多用力。虽然后来棉兰老岛战事又起,但美国的战略意图已经清晰显露。

  一旦促成棉兰老岛问题解决,美国在此地的军事存在就得到了保证——当地的穆斯林会觉得美国对他们不错,基督徒也会想当然地觉得美国是他们的保护者。这样一来,美军就站稳了脚跟。虽然这可能有损菲律宾主权,但美国可以在此南控伊斯兰祈祷团等武装力量,北扼中国的海上通道,非常符合美国的全球利益。

  另据菲律宾《马尼拉时报》披露,去年6月美国海军设备工程指挥部与得克萨斯州的全球紧急服务公司签署了一项为期6个月、总额达1440万美元的工程项目,以向菲联合特别作战部队提供“作战支持”。目前,这项明显为军事用途的基地工程建设正在棉兰老岛等地进行。

  假反恐之名重返菲律宾

  1998年2月,《菲美访问部队协议》的签署,实际上等同于美国恢复了在菲律宾的军事存在。“9·11”以后,美军借口反恐,在菲律宾棉兰老岛等地常驻数百至一千不等的“联合特别作战部队”,其行动范围可达8000平方英里,覆盖菲南部棉兰老岛及其周边所有岛屿和海域。

  近年来两国军事演习活动日益频繁,“肩并肩”、“平衡活塞”和“跳跃展望”等名目繁多的常规性联合军事演习使两军关系十分密切。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前任司令托马斯·法戈曾直言:“通过军事演习建立的经常性联系是在必要时美军进入菲律宾的最大保证。”

  美军还在军演期间建设了不少深水港、机场和公路等基础设施,以供美军在不时之需时使用。今年5月下旬,美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率多艘舰只、上千美军与菲律宾海军在巴拉望岛海域举行联合海上联合演习,而该岛是菲律宾距中国南沙群岛最近的主要岛屿。

  一箭多雕挤压中国

  南沙群岛海域富含油气资源,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和越南等纷纷提出主权要求。中国近年来与部分国家在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方面有所进展。有分析认为,美国为了确保对海上重要通道的控制,并不希望看到中国与相关国家合作解决南沙问题,因此要在该地区投棋布子,并以军舰通过争议海域或举行军演的形式宣示存在,为必要时掺和进来做准备。

  东南亚的伊斯兰祈祷团武装并没有强大到需要美国第七舰队经常过来巡视的程度。美军动辄出动数千人,每年数十次与菲律宾采取联合演习活动,声势巨大,显然不是针对小股武装的。

  以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到南沙附近军演为例,实际上是一种远航兼演习的作用。意在一旦有事,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可以轻车熟路地指挥整个舰队,包括新替换“小鹰”号的“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一起驰援该海域。战时这一行动意味着切断中国海上通道、阻挠中国对南沙行使主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中国 南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