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放军培养航母飞行员舰长至少需2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10:27  新华网
俄罗斯媒体称中国可能向俄购买苏-33型舰载机。资料图:苏-33型舰载机飞行中
俄罗斯媒体称中国可能向俄购买苏-33型舰载机。资料图:苏-33型舰载机飞行中

资料图:中国海军歼10舰载型战机想像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歼10舰载型战机想像图

  编者按: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军事热点扑朔迷离。上周,《解放军报》发表了一篇文章,文章称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首次招收飞行员舰长班,文章发表之后引起了军事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很多媒体也纷纷转载这条消息。

  飞行员舰长班是否就是传说中的航母舰长班?是否能从招收飞行员舰长班解读我国航母的发展进程?招收飞行员舰长班对我国海军有什么意义?本周《陈虎点兵》邀请《世界军事》杂志执行总编辑陈虎先生为大家进行深度剖析。

  背景: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今天对接收的首批50名飞行学员进行入学教育。首次试点接收飞行学员,是海军党委和机关为落实新时期海军战略转型而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标志着海军为探索新型飞行人才培养迈出了新路子。

  首批接收的飞行学员,将依托海军大连舰艇学院自动化专业,完成4年舰载机飞行专业教育。期间,除学习自动化专业课程,系统掌握自动化专业理论基础和技能方法外,学员们还将重点学习水面舰艇和飞行的基础理论知识。

  陈虎:我们知道,飞行员舰长班在我们海军的历史上并不是第一次出现。早在21年前,我们曾经在广州舰艇学院举办过第一届飞行员舰长班,当时共招收了10名学员,最后毕业了9名。现在这些学员基本上成为海军水面舰艇部队的主官和骨干力量。其中,像白艳萍这样的学员已经成为全军的英模,在国内都是家喻户晓的。

  21年后,在大连舰艇学员又招收了飞行员舰长班。我们对比这两个班次可以看到,第一次招生是在广州舰艇学院,第二此是在大连舰艇,地域不同。另外,招收学员的规模也不一样,第一届只招收了10名学员,而按照《解放军报》的报道我们这次是招收了50名。

  很多人依据这个消息认定,中国航空母舰的发展进程正在加快,也有人将飞行员舰长班直接称呼为航母舰长班。

  如果用科学严谨的态度来看待这个问题的话,我认为飞行员舰长不等于航母舰长,而用招收飞行员舰长班来推断我国航母发展的进程恐怕也不够严谨和科学。

  飞行员舰长不等于航母舰长

  陈虎:实际上,航空母舰对舰长本人的要求相当高,因此航空母舰舰长的培养和成长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

  我们以世界上航母最多的国家美国为例。美国航空母舰对它的舰长有很多的要求。按照美国国会和海军的规定,要想成为航空母舰的舰长必须要有相当的资历,这个资历包括必须担任过中级水面舰艇舰长的经历,包括舰载机飞行员的经历,甚至细化到必须达到多少个飞行小时,必须在航母上起降了多少架次的飞机,也包括中级以上水面舰艇完成了多少次进出港。按照这个规定和要求,一个普通的飞行员成长为航空母舰的舰长至少要经历20年的时间,这20年不仅仅包括在作战部队服役的时间,也包括在不同院校的培训过程。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舰载机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