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解放军列装新式迫榴炮性能超过俄同类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 07:31  东方网
从2008年初开始,一批衍生版的PLL05迫榴炮已开始装备济南军区
从2008年初开始,一批衍生版的PLL05迫榴炮已开始装备济南军区

俄军2S9自行迫榴炮阵地。俄媒体称中国可能从巴基斯坦获得一门2S9迫榴炮,并进行了详细研究
俄军2S9自行迫榴炮阵地。俄媒体称中国可能从巴基斯坦获得一门2S9迫榴炮,并进行了详细研究

  俄罗斯《装甲车辆网》日前刊文对我国新研制的PLL05型120毫米轻型轮式自行迫榴炮的性能进行了分析。

  该文作者指出,PLL05迫榴炮原是北方工业公司于2001年推出的一款出口型武器系统,主要用于装备快速反应部队、空降部队和轻装甲部队,以增强他们在山地和城市等复杂条件下的作战能力。虽然其并未获得国外订单,但中国人民解放军却对该炮表示出了兴趣。从2008年初开始,一批衍生版的PLL05迫榴炮已开始装备济南军区第54集团军的第127轻型摩托化步兵师。

  迫榴炮的概念首次出现在前苏联。1981年,前苏军空降兵部队开始装备2S9型“九度音-S”120毫米履带式迫榴炮。在此之后,采用轮式底盘的2S23型“九度音-SVK”迫榴炮也开始装备苏军部队。至于中国的PLL05是否是仿制自“九度音”,这一问题还有待于进一步去查证。虽然《华盛顿邮报》在1997年时曾报道,称中国向俄罗斯购买了大约100门2S23,但我们可以非常确定的是,无论是在前苏联时期,抑或是在俄罗斯独立后,“九度音”系列迫榴炮都从未出口过。不过,中国人有可能从巴基斯坦那里获得过一门2S9,而巴方则是从阿富汗那里得到的这种武器。前苏联军队曾在阿富汗战争期间使用过2S9型迫榴炮,或许其中的一门在战斗中被阿游击队缴获,并最终被运到了中国。想必中国人先是对该炮进行了详细的研究,之后便开始了仿制工作,只不过PLL05的炮塔被安装在了中国产的92型(WZ551)6×6轮式装甲车底盘上。

  PLL05火炮系统配备有一门120毫米口径的线膛炮,火炮身管未配备炮口制退器和抽烟装置,高低俯仰范围为-4度~+80度,可发射迫击炮弹、榴弹和反坦克榴弹,既可直接瞄准射击也可间接瞄准射击,车载弹药36发。

  在射程方面,PLL05的打击距离要明显高于2S23。PLL05在发射高爆榴弹的最大射程为9.5千米(2S23为8.8千米),迫击炮弹为8.5千米(2S23为7.12千米),破甲弹为1.2千米。另外,中国自行迫榴炮的射速也有所提高:2S23采用人工装填,最高射速10发/分钟,但其在高仰角和持续射击情况下的射速会有所降低;而PLL05由于采用了半自动装填方式,因此持续高速射击的能力较强--发射高爆榴弹时为6-8发/分钟,发射迫击炮弹时为10发/分钟,发射破甲弹时为4-6发/分钟。

  PLL05迫榴炮的辅助武器为一挺85式12.7毫米口径的高射机枪,此外,在炮塔两侧还分别安装有三联装电控烟幕弹发射筒。

  PLL05的作战全重为16.5吨,乘员4人,分别为车长、炮长、装填手和驾驶员。其焊接炮塔可抵御轻武器和小弹片的打击。首批PLL05原型车的炮塔外形相对较小,但随后生产的车型的炮塔有显著增加。PLL05的动力装置为一台320马力的BF8L413F型气冷柴油发动机和具备6个前进档和1个倒档的6HP500全自动变速箱。该炮的两牺能力非常出色,水上行驶靠安装在车尾两侧的2个螺旋桨推进,水上最大航速8千米/小时。公路最大行驶速度85千米/小时,最大行程500千米。另外,其配置有核生化防护系统和中央胎压调节系统。由于整体质量较轻,PLL05可由中国的“运-8”运输机进行空运。(北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解放军 榴弹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