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演对抗结果证实军旅营编制提升部队作战效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07:40  解放军报
解放军战士从军营紧急出动集合
解放军战士从军营紧急出动集合

  这些变革,恰恰是训练转变最迫切的呼声。对此,某摩步旅作训科科长刘遵伟感触颇深:师改旅前,集团军一个通知,机关只要当当“传声筒”,转换报头就发到团里;改旅后,旅机关直接面向部队,这就要求机关要根据各兵种营特点,做好具体的实施计划,工作量明显加大,对机关人员的素质和能力要求明显提高了。

  的确,从师到旅、从团属营到旅属营,旅和营的地位作用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某旅三营营长黄继勇说:以前是“上有团下有连,营这一级最清闲。”现在,情况完全不一样了。6月初,这个营进行合成营综合演练,营成为独立作战单元,他既要指挥步兵冲击,又要指挥防空袭,还要召唤炮兵火力……

  “我俨然成了半个团长了!这正说明,推进军事训练转变,最根本、最紧要的是在提高官兵综合素质上狠下功夫。”黄营长感慨地说。

  顺应形势扬长避短

  调查中,记者发现,这个集团军经过几年探索实践,已经走出了“孰优孰劣”的争论,步入了又好又快发展的轨道。

  比如,集团军乘编制体制改革有利时机,明显加快了信息化建设。随着“扁平结构”代替传统“树状结构”,该集团军加快一体化指挥平台建设,较快研究探索出了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指挥编成、流程和方式。对此,集团军领导深有感触:“如果不是编制体制改革,我们可能还要摸索更长的时间。”

  同时,记者欣喜地发现,“师改旅”这个新生事物,正在由“双刃剑”变成“双受益”——

  集成组训:师在学习旅。7月中旬,该集团军某装甲师首次采用合成组训模式,以装甲合成营为作战单元开展协同战术演练。此次演练,参演的各兵种分队高度融合,密切协同,攥成了“硬拳头”。该师领导告诉笔者,这种组训方式,就是借鉴了旅的优势,打破专业壁垒,优化内部结构,提高指挥效率,大幅提高了营的综合作战能力。

  作战保障:旅在借鉴师。记者发现,该集团军的旅专业技能考核成为今年一大亮点。集团军对所属旅10多个兵种160余个专业考核内容进行了细化,考核全岗覆盖,全员参与,从主战兵种到保障单元,从关键岗位到一般岗位,包括“八大员”无一例外。这种考法,使一大批“多面手”脱颖而出,有效促进了旅保障力量自身建设。

  据悉,编制体制调整后,该集团军所属部队,无论师旅,专业基础训练成绩每年都以3%左右的幅度提高;分队军官和士兵达到技术能手标准的比例,每年提高5%左右。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