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京接受CNN专访:我没下令俄军开进格鲁吉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6日 09:27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从总统到总理,从2007年穿着战斗裤,向全世界袒露强壮的胸肌,到今次身着迷彩服,手持枪械,普京一以贯之地延续着他的硬汉与猛男形象。图为俄罗斯总理普京8月31日深入远东原始森林里的自然保护区时用麻醉枪射击一只重450公斤的西伯利亚虎。
    从总统到总理,从2007年穿着战斗裤,向全世界袒露强壮的胸肌,到今次身着迷彩服,手持枪械,普京一以贯之地延续着他的硬汉与猛男形象。图为俄罗斯总理普京8月31日深入远东原始森林里的自然保护区时用麻醉枪射击一只重450公斤的西伯利亚虎。

普京称这场俄格军事冲突不是由俄罗斯引起。资料图:格鲁吉亚向南奥塞梯发射火箭弹
普京称这场俄格军事冲突不是由俄罗斯引起。资料图:格鲁吉亚向南奥塞梯发射火箭弹

  文[美]马修·钱斯 译陈向阳

  俄格冲突之后,8月28日,在俄罗斯黑海海滨城市索契,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接受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CNN)记者马修·钱斯的专访。对钱斯指责俄罗斯入侵格鲁吉亚等问题,普京予以正面的回击。

  钱斯:即便你已经不是俄罗斯总统了,但全世界还是有很多人将你视为俄罗斯主要的决策者。是不是你下令俄罗斯军队开进格鲁吉亚的?你是否应该为此承担责任?

  普京:当然不是这样。依照俄罗斯联邦宪法,外交和国防政策完全掌握在俄罗斯总统手中。俄罗斯总统在全权范围内行事。众所周知,我那时候正在北京出席奥运会开幕式。即使考虑到这种情况,我也无法参与作出决定。当然,梅德韦杰夫总统知道我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坦率地跟你讲(实际上也没有什么秘密),我们当然考虑过所有可能出现的事,包括格鲁吉亚领导层可能会发动的直接侵略。

  我们必须事先考虑如何保证俄罗斯维和人员和在南奥塞梯居住的俄罗斯公民的安全。但是,我要重申一遍,这样的决定只能由俄罗斯联邦总统、武装力量总司令梅德韦杰夫先生作出,这是他的决定。

  奥塞梯曾自愿归属俄国

  钱斯:这场冲突是不是意在表明:只有俄罗斯才是这一区域的老大,不是北约,更不是美国?

  普京:当然不是。而且这场冲突并不是我们挑起的,我们也不希望未来还发生这样的冲突。

  要说得更宽泛些的话,马修,我这样告诉你:面对这场冲突,我们必须将自己的视野放宽些。我想,对于这一区域的民族和族群关系的历史,你、和你的——还有我的——观众都会感兴趣。因为人们对此知之甚少、甚至是一无所知。如果你认为这并不重要,你可以从你的节目中掐掉它。别犹豫,我一点都不介意。

  但我要告诉你的是,所有州都是在特定时间,自愿成为俄国的一部分。在1745~1747年间,奥塞梯率先归入了俄罗斯帝国的版图。那时候,北奥塞梯和南奥塞梯还同属一个州。只是到苏联成立后,在斯大林的决定下,南奥塞梯才最终划归格鲁吉亚。你知道,斯大林是格鲁吉亚人。因此,那些坚称这些领土必将继续属于格鲁吉亚的人都是斯大林主义分子:他们为斯大林作出的决策辩护。但是,不管近来发生了什么,毫无疑问我们今天所目击的都只是一个悲剧。

  反对预设立场的提问

  钱斯:你刚才谈到了俄罗斯在这一地区的帝国历史,这非常有趣。俄罗斯这次对格鲁吉亚的干涉,使得苏联其他加盟共和国深深担心它们会不会是下一个格鲁吉亚、会不会成为“新俄罗斯帝国”的一部分……你能向我们保证俄罗斯再也不会动用其军事力量进攻他的邻国吗?

  普京:我强烈反对这种预设立场的提问方式。不是由我们来保证未来不进攻谁。我们没有攻击过任何国家。是我们向别人索取保证,以确保再也没有人攻击我们、没有人能杀戮我们的人民。我们却被描述成了侵略者。我们没有攻击任何人的意图,也没有任何理由要与谁兵戎相见。

  在我作为总统的8年任职期间,我经常会听到同样的问题:在世界舞台上,俄罗斯应该为自己预留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我们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我们愿意同所有的邻国和伙伴合作。但如果有人认为他们可以长驱直入、将我们杀戮,俄罗斯将是他们的葬身之处。

  “冲突现场有美国公民”

  钱斯:在担任俄罗斯总统时,你与美国总统建立起了至今仍然密切的私人关系。布什这次没能阻止格鲁吉亚军事力量的行动,你认为这会损害你们两人之间的关系吗?

  普京:这当然损害了我们之间的关系,但更重要的是损害了两国政府间的关系。

  美国政府不止是未能阻止格鲁吉亚领导人的犯罪行径;实际上他们一直在向格鲁吉亚队提供装备和训练。我们有充分的理由认为,在冲突区域有美国公民存在。如果真是这样,如果这一点得到确认,这非常糟糕、非常危险,这是一种错误的政策。真是这样的话,就肯定掺杂有美国国内政治方面的因素。如果我的推测得到证实,就有理由怀疑美国有部分人蓄意制造了这次冲突,目的是为了让形势恶化,使某位总统候选人从中获益。

  钱斯:既然你这么说,你有什么证据?

  普京:我刚才已经对你说了。如果冲突区域有美国公民存在这一点能得到证实,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只有接受到了他们领导人的直接命令,他们才会在那里出现。这就意味着,这些美国人是在这里履行他们的义务。普通专家、即便是军事培训人员,应该是在培训中心或是在训练场地出现,而不是在冲突区域。

  我重申:这需要进一步核实。我的消息来自于我们的军事报告。当然,我会让他们进一步搜集证据。

  我奇怪地是,你居然会对我的说法感到奇怪?这再明白不过了。

  (::CNN8月28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普京 格鲁吉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