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体称制造俄格军事冲突美方特工藏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 09:30  环球时报
资料图:格鲁吉亚的苏-25战斗机群
资料图:格鲁吉亚的苏-25战斗机群

资料图:美国军人在指导格军进行射击训练
资料图:美国军人在指导格军进行射击训练

  环球时报9月5日出版文章 上月28日,俄罗斯军方发言人、俄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诺戈维岑向媒体展示了在南奥塞梯战区找到的一本美国公民护照。自那以后,护照主人迈克尔•李•怀特的名字频繁登上美俄两国媒体。俄方将他视为“故意制造格俄冲突”的美国特工,而美国则宣称他不过是在中国广州教书的普通教师。9月4日,两国媒体分别刊登关于怀特身份的报道,说法大相径庭。

  据俄新网28日报道,诺戈维岑在向俄媒体展示怀特护照的彩色复印件时说,护照是在茨欣瓦利市西南地区一村庄发现的,俄罗斯维和部队同格内务部特种部队在那里发生激战,俄军在打扫战场时发现了这本护照。他当时表示:“我们不知道这名美国公民为何出现在战区”,但这证实外籍顾问在帮助格军。

  9月4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在头版讲述了事情的另一个版本。文章说,怀特今年41岁,目前在中国广州一家大学任教。他在广州的宿舍里接受了美联社记者半个小时的采访,并声称自己从未去过格鲁吉亚。按照怀特的说法,8月初当格鲁吉亚与南奥塞梯激战正酣时,他正在得克萨斯州老家照顾自己85岁患中风的父亲。怀特的哥哥也证实了此事。据怀特现有护照的出入境记录显示,他7月18日离开中国,8月28日返回广州,护照上没有美国的入境印戳,但该报称,美国对本国公民入境不盖戳是常事。1992年至1997年,怀特曾在美国陆军服役,但不论在美国国内还是在驻德美军基地服役,他只负责开油罐车为直升机加油。退役并完成本科学历后,他于1998年当起教师,先后在中国、越南、日本和哈萨克斯坦工作。妻子是哈萨克斯坦人。今年2月到7月,他在深圳一家学校教英语。

  美联社称,怀特起初对自己卷入格俄冲突毫不知情,回到中国后,她母亲给他写邮件说,“上网搜索一下你的名字、普京和格鲁吉亚,就会发现你———至少是你的护照———已处在国际冲突的中心”。怀特说,俄罗斯展示的护照可能是他2005年从莫斯科飞往纽约途中丢失的,美国国务院也表示2005年曾为怀特补办护照。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更是一口否认怀特是特工。

  同样在9月4日,俄罗斯《晨报》以“轰炸茨欣瓦利的美国飞行员躲藏在中国”为题报道说,怀特退役前曾是美国空降兵一精锐师飞行员,他虽然以英语教师的身份来到高加索,但实际的职业是空中攻击教官。目前,他正在中国。该报称,怀特自己也承认作为志愿者为一支不普通的军队服务过,并为此感到骄傲。该报据此称,在格军对南奥塞梯实施轰炸时,确实有外国雇佣军提供帮助。

  俄罗斯总理普京8月29日曾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表示,俄方有重要证据认为战区里有美国公民,并据此怀疑“美国有人故意制造这一冲突,为总统大选中某一方‘造势’”。美国白宫随即否认,格鲁吉亚一官员则将普京的话称为“克格勃式的愚蠢宣传”。《华尔街日报》称,克里姆林宫展示怀特的护照是想重演冷战时的手法,为自己搞公关。(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管克江 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柳玉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奥塞梯 飞行员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