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格鲁吉亚10年军费增长率达到1300%居全球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 08:06  东方网
与俄军开战前的格军正在进小组火力覆盖战术训练
与俄军开战前的格军正在进小组火力覆盖战术训练

格军坦克部队进行攻击演练
格军坦克部队进行攻击演练

格军装备的苏-25攻击机
格军装备的苏-25攻击机

格军装备的米-24攻击直升机
格军装备的米-24攻击直升机

  最近,一条消息引起了俄罗斯人的注意:“格鲁吉亚的军费在萨卡什维利时代增长了30倍”。尽管这一数据很难真正体现格鲁吉亚军队实力的上升,但却给人这样的印象:格鲁吉亚正在迅速增加其军费开支。

  俄罗斯媒体称,格鲁吉亚军费开支增长30倍的说法未必准确。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研究表明,格鲁吉亚军费开支的增长早在谢瓦尔德纳泽时代就已经开始。

  起初,格鲁吉亚的军费开支增长速度适中,但在2005年时达到高峰,当年的年增长率高达165.5%。若以此标准来衡量,此后2006年69%的增长和2007年63%的增长就不算太厉害。此外,若将2007年和2003年的数据比较可以发现,这些年格鲁吉亚军费的增长并没有超过10.26倍。

  在过去的10年中,格鲁吉亚的军费开支上升了1300%(14倍),确实是当之无愧的领先者。紧随格鲁吉亚的是刚果民主共和国,这个国家终年战争,但过去10年中它的军费开支增长633.7%。排第三的拉脱维亚的军费增长为594%,第四位的阿塞拜疆和第五位的哈萨克斯坦分别为553.9%和304.9%。

  军费开支和GDP的比例也可以说明问题。若以10年来的军费开支占GDP比例作出国家排行榜的话,那么GDP增长榜单同军费开支增长榜单上的国家又有所不同。有趣的是,格鲁吉亚是唯一在两组榜单上均名列前茅的国家,10年来,它的军费开支从占GDP的1%到5.7%。

  此外,乌克兰或许在不久后也将成为军费开支大国。乌国防部长叶卡努诺夫说,2009年乌克兰的军费预算将是现在的3倍,达到70亿乌克兰卢布,而今年的预算仅为22亿乌克兰卢布。(东方早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格鲁吉亚 军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