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格鲁吉亚军队撤退时的表现暴露格军缺乏精气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10:57  《环球》杂志
俄格双方因格军侵入南奥塞梯展开激烈战斗,图为格方军队遭俄军炮火攻击
俄格双方因格军侵入南奥塞梯展开激烈战斗,图为格方军队遭俄军炮火攻击

  其次是军队组织和韧性。看一支军队的素质,重要的指标之一是这支军队撤退时的表现。“撤退”与“逃散”的区别,就表现在军队的组织和韧性上,这是一支军队的内在气质,是“精、气、神”范畴的东西。

  格军在茨欣瓦利前线的转折十分显眼:顺风顺水时一切都好,一旦形势出现变化就立即“崩盘”。格军撤退时似乎没有组织也没有计划,没有布置防空力量,也没有有效的后卫部队,因此在撤退路上造成了大量损失。原本就缺乏重装备的格军,在后撤路上将大量完好的坦克、装甲车、自行火炮、牵引式火炮等任意丢弃。

  三是战术。从8月8日的情况看,格军原本可能想打一个时间差,在俄军援军到来之前,用最快的速度解决南奥地方武装,占领茨欣瓦利,迫使俄罗斯承认既成事实。完成这一计划的要点有两条:首先,要尽快占领茨欣瓦利;其次,要尽量拖延俄军进入南奥的时间。格军攻占茨欣瓦利的动作非常迅速,可俄军反应很快,同样迅速进入了南奥,这只能说明格军的速度还不够快。

  位于高加索山口的罗克斯基隧道异常重要。大规模车队要从俄罗斯境内的北奥塞梯进入南奥塞梯,必须经过这里。格军并没有能事先破坏或控制这一要害。据俄方宣布,他们先后破获了多起企图破坏这一隧道的“格鲁吉亚特工小组”。这可以看出,格方不是不知道这里的重要性,而是无法达到目的。当然,即使格方破坏了罗克斯基隧道,使俄军在一两个月内都无法从这里进入南奥地区,后者也同样可以通过近在咫尺的阿布哈兹方向横扫而来。根据已有战况判断,格军同样很难抵挡一个伞兵师300多辆伞兵战车的进攻。

  最后是战略判断。从宏观上说,在现有实力对比之下,只要俄罗斯还手,格鲁吉亚的进攻就必然会面临失败,区别只在于失败的速度和程度。格鲁吉亚之所以敢于主动发起进攻,可能正是判断俄罗斯不会做出反应,或者起码会犹豫是否做出反应。这可能是格方基于以往十几年俄罗斯的表现而得出的判断。但恰恰是在这个最重要的战略判断上,格方忽略了对手的变化。

  俄罗斯的战斗能力

  反观俄军,反应速度极快,说明其当地部队战备程度较高,且有完备的预案。有分析说,7月中旬俄军刚刚在高加索地区进行了8000人规模的演习,俄军对这次冲突很可能早已做好了精神和物质上的准备。

  俄军在战术和装备上称不上十分先进,其强项仍在于“合成”与“协同”,由坦克、步战车和自行火炮形成的步坦、步装与步炮协同,再辅以航空兵支援,在野战条件下是轻装部队难以抵抗的。俄军队原本是为了打一场上世纪80年代末的世界大战,即便20年过去,其余威也足以轻易解决任何中小对手。

  俄军存在的问题当然也不少,比如装备仍显老旧,派往一线的部队还装备有T-62这样研制于上世纪60年代的坦克。另外,俄空军和防空军合并后,其指挥和体制似乎仍存在问题,图-22M轰炸机这样高价值的装备以往都是执行战略任务的,原本应当用来打航母或是攻击高价值的地面目标,执行任务时也应该有电子战和防空压制力量的保护,而如今图-22M却被用来空中打击格鲁吉亚且被击落,引起了外界几分不解和疑惑。

  总的来说,南奥冲突虽规模不大,但一方面能够看到俄罗斯军事力量的现状,另一方面也可供观察美国对外军援在其盟国的效果。因此专业人士对冲突详情细加研究,颇有浓厚兴趣。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军 格鲁吉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