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合组织成员国一致支持中国对东突进行严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 07:49  青年参考
武警特勤分队进行实战反恐演练。
武警特勤分队进行实战反恐演练。

  3.有关新疆事件谣言满天飞

  中国警方在新疆依法反击东突恐怖团伙的恐怖行动后,美联社驻京记者就新疆警方逮捕“8·12”和“8·27”恐怖袭击案件犯罪嫌疑人一事,进行了多方采访,而一些谣言也随着记者的采访被传播出来。

  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大会”组织发言人德希特·拉希特向美联社记者说,中国武装警察在一片玉米地里把嫌疑人包围后,用喇叭喊他们投降,并且保证会提供律师。那些嫌疑人没有抵抗就投降了,但警察却用冲锋枪扫射。

  这位发言人完全道听途说地称,他是“听当地人说的”,但却无法解释当地警方既然动了“杀投降嫌犯”的念头,为什么又留下了至少3名活口的奇怪结果。另外,他也没能解释怎么会那么巧有“当地人”在远离村庄的玉米地里全程目睹危险的搜捕经过,并且迅速向远在德国的他通风报信的怪事。

  新疆地方政府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官员断然否认这些武装嫌犯是投降后被打死的,明确指出“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的说法“根本是胡说八道”。

  4.西方媒体误读上合组织会议

  对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的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八次会议,国际社会给予高度关注。

  美国彭博通讯社8月28日报道,俄罗斯建议加强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安全合作,以抗衡北约和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表示,上合组织已成为一个“应该赢得尊重”的机构,将会考虑接纳新成员国。

  对此,美国传统基金会的专家耶夫根尼·沃克认为:“西方肯定视上合组织扩展成员之举为反北约反欧盟的行动,更何况此举是在西方批评俄罗斯在格鲁吉亚采取军事行动,并承认阿布哈兹与南奥塞梯独立之际。”

  另外,上合组织成员国在格俄冲突问题上的表态,也被西方媒体解读为“支持俄罗斯”。如美联社驻杜尚别记者在上合峰会结束后发文称,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是抱着“向东方求支持”的念头,来杜尚别参加上合组织峰会的,他希望上合组织成员“一致支持”俄军在格鲁吉亚的行动。

  虽说上合组织的成员国无一承认阿布哈兹与南奥塞梯的独立,但上合组织的联合公报看来是让他达到了目的,因为它支持俄罗斯采取“积极行动促进和平”。

  事实上,上合组织的重点在于加强经济领域的合作,深化一体化进程。杜尚别峰会的几个文件以很大篇幅规划了成员间的经济合作和其他领域的交流。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峰会发表了题为《携手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地区》的重要讲话指出,解决本地区问题,归根结底要靠本地区国家联合自强。

  这次上合组织国家签订的《杜尚别宣言》,不下十数次提到《联合国宪章》、“国际法准则”、“联合国”及联合国文件,这一方面说明了上合组织在国际社会发挥作用的愿望,一方面表达了这样一种信息:上合组织是反对霸权、追求多极分享世界的发展、捍卫国际准则与和平的重要力量。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