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公安武警部队于8月29日击毙东突团伙1号头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 07:49  青年参考
资料图:中国武警特勤分队进行反恐战术演练
资料图:中国武警特勤分队进行反恐战术演练

  8月28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杜尚别(塔吉克斯坦首都)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八次会议。此前一天的8月27日),胡锦涛主席与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共同签署并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关于进一步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联合声明第六条称,双方认为,打击“东突”恐怖势力是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表示继续密切合作,采取有力措施,共同打击包括“东突”恐怖势力在内的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最近,包括疆独在内的“东突”恐怖势力在中国新疆以及中亚地区活动频繁,联合打击东突已经成了上合组织国家面临的重要任务。

  1.暴力恐怖案袭扰新疆

  8月29日,新华社记者自新疆发出报道称,当天傍晚19时左右,公安武警和民众在疏勒县英尔力克乡一片玉米地与一伙歹徒遭遇。持刀歹徒暴力拒捕。在一名民兵和一名武警战士受伤的情况下,公安武警果断处置,当场击毙歹徒5人,击伤抓捕3人。经调查,这伙歹徒就是制造“8·12”和“8·27”恐怖袭击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人民日报》记者戴岚和王慧敏8月30日发自新疆的报道则披露,在抓捕疑犯时,歹徒暴力拒捕,被当场击毙6人、击伤捕获3人,其中1名受伤歹徒在医院救治过程中死亡,而在抓捕过程中受伤民兵也因伤势过重,不幸牺牲。据悉,恐怖团伙1号头目阿布都热·伊木被击毙,2号头目克伊木被擒获。

  对于“8·12”和“8·27”恐怖袭击案件的情况,新华社也有及时报道:8月12日上午9点,在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亚曼牙乡的检查站,为数众多的袭击者从途经检查站的车上跳下,刺伤了该检查站的4名检查人员,造成3人死亡一人受伤,袭击者随后逃逸;8月2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称,8月27日21时20分,新疆喀什地区公安民警和工作人员在伽师县调查案件时,突遭数名藏匿在玉米地中的犯罪嫌疑人从背后持刀袭击,导致1名公安民警和1名工作人员牺牲,另有5人受伤。

  由于这两起恐怖袭击案件发生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和刚刚结束之后,因此国际媒体对这两起案件高度关注。在“8·27”恐怖袭击案发生后,美联社驻京记者立即展开采访:喀什第一人民医院急救中心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性,证实了在袭击中受伤警察在该院接受治疗的事实;伽师县宣传办公室官员穆尔比娅(音)则很坦率地向美联社记者证实了警察遇袭2死5伤的事实,并表示案件仍在调查之中。一名当地公安官员向美联社记者透露,总计有7男1女袭击了警察,一名男子被当场逮捕,但其他人逃脱。

  由于“8·12”和“8·27”恐怖袭击案件仍在调查之中,所以新疆警方没有向外界公布更多的背景。但国际媒体注意到,在北京奥运会召开前后以及其间,新疆遭遇了暴力恐怖连环案:8月4日,两名歹徒驾车袭击喀什边防支队的晨练队伍,造成16名警官遇难;8月10日,阿克苏地区的库车县遭遇连环爆炸袭击,包括警察局、政府办公楼、银行、商店和居民区在内的17处目标遭炸弹袭击,造成5人受伤,2人死亡,包括一名公安局的保安和一位维族群众。8名袭击者被当场击毙,2人自爆身亡,2人被抓获。这12名袭击者均为新疆籍维族人,既有库车本地人,也有来自新疆其他地区的人。据被抓获的袭击者供认,还有3名袭击者参与了这次袭击活动,但仍在逃。新疆警方仍在全力追捕之中。

  尽管没有任何组织声称对这一系列的暴力恐怖案负责,但美联社、路透社等国际主流媒体均认为,“东突”恐怖组织是暴力恐怖连环案的幕后黑手。美联社8月28日报道称:“在与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中亚六国接壤的新疆,极端分子是分裂运动的幕后主使。”

  2.“东突”祸害塔吉克斯坦

  虽然嫌犯身份和所属组织仍在调查之中,但国际反恐专家在接受美联社等主流媒体采访时认为,“割喉”等手法残忍的袭击系境外“东突”恐怖分子的典型恐怖手段。

  与新疆接壤的塔吉克斯坦也是备受“东突”恐怖组织袭扰的国家之一,部分在新疆制造恐怖案的恐怖分子,就是在塔吉克斯坦境内受训或者隐身的。

  与传统的“东突”分子不同,塔境内最大的一股恐怖势力,是宣扬极端宗教思想的“伊斯兰解放党”(又称“伊扎布特”)。“9·11”之后,迫于国际反恐的大环境,一些“东突”组织逐渐调整策略,放弃“武装夺取政权”口号,极力摆脱“恐怖组织”身份,“伊扎布特”就是典型代表,其政治目标是要“建立单一的伊斯兰教法统治的‘哈里发’国家”。新疆,是其设想中的中亚“哈里发”国家的一部分,为此,“扎伊布特”还在塔吉克斯坦境内设立了一个专门训练新疆极端分子的训练营。

  “伊扎布特”的行径引起塔吉克斯坦政府的高度警惕,并进行了严打——塔官方提供的资料显示,2005年,塔政府逮捕了99名“伊扎布特”分子,其中16人为女性;2006年正式批捕了58名“伊扎布特”分子,羁押了92名其他极端分子嫌犯,这其中包括多名新疆籍的嫌犯。2006年,塔吉克斯坦库尔江市法庭审判了10名“伊扎布特”分子,他们所获刑期9~16年不等,因为他们公然煽动推翻塔吉克斯坦政府。

  事实上,中亚多国均受“东突”的祸害,如乌兹别克斯坦警方曾经从“伊扎布特”成员身上收缴出大量轻武器,俄罗斯于2003年从“准备参加革命”的“伊扎布特”成员处,缴获了500多公斤炸药,而“伊扎布特”成员也曾用炸弹袭击过美国驻阿塞拜疆大使馆。

  正因如此,中亚各国十分重视与中国合作打击“东突”恐怖势力,塔吉克斯坦在打击“东突”恐怖势力上一直持坚定态度:2003年9月2日,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原名“拉赫莫诺夫”,为去俄罗斯化删掉“诺夫”)

  和总理阿基洛夫,在杜尚别分别会见到访的中国时任外交部长李肇星时表示,应进一步提高对“三股势力”危害性的认识,加强合作,坚决打击。

  2006年9月21~23日,中塔特种部队在距离首都杜尚别东南200公里左右的穆米拉克训练场举行演习。此次演习旨在“搜索并摧毁山地里的恐怖团体”,参演部队包括500名塔吉克斯坦特种兵和一个连的中国特种兵。

  今年8月14日,外交部长杨洁篪应邀会见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阿利莫夫。阿利莫夫表示,塔方坚定支持中方在台湾、西藏、打击“东突”等问题上的立场,愿不断深化两国合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东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