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7无托步枪的设计追求动作可靠价格低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11:24  《现代兵器》杂志社
97式无托步枪的瞄准具
97式无托步枪的瞄准具

  枪机座也可以很容易地沿着机匣顶部的轨道往后取出。这时就可以看到枪机座下面“挂”着的枪机了。97式的枪机和95式的一样,脱胎于俄制AK系列的双凸起枪机,但属于改进版本,共有三个凸起锁定块。枪机上很显眼的就是一个巨大的抽壳钩,尺寸比AR-15系列的抽壳钩几乎粗大一倍。另外,与AR-15系列步枪的另一个明显区别就是95/97式的枪机上不设抛壳挺,而是采用开一条纵向槽的做法,让固定在机匣上的抛壳挺可以滑进来,碰撞弹壳底部和枪机后坐的时候,弹壳右边被抽壳钩拉着,左边倒撞在固定的抛壳挺上,被撞出抛壳口外。与这种做法不同的AR-15,枪机里面内置弹簧顶针式的抛壳挺。这两种做法各有优劣。枪机上不设抛壳挺的好处是抛壳利用枪机后坐的力量完成,可以确保抛壳动作的可靠。但缺点就是这种枪如果不做大的结构性改变的话,很难改成左边抛壳的左撇子版本。而内置抛壳挺的枪机设计就可以简单地通过更换枪机,甚至只是简单地把枪机掉转方向,就可以改变抛壳方向。不过,估计我国的武器设计人员也没有这种打算。

  简单分解的最后一步,就是枪身前面的上下两大块塑料部件分开。这两块塑料部件采用上下对扣的方式,以确保不会与枪机座和枪管接触。要把它们分开,要先拔出握把后面的一个大销子。(全枪分解总共只需要拔两个销子,这是第二个,够简单吧?)这样,前护木、扳机、握把作为一个整体就可以拆下来了。枪管终于展现在我的面前。

  现在可以看到前面扳机的结构了。令我惊讶的是,前面的扳机竟然非常简单:一个小弹簧,一个转轴,后面拖着那根长长的片状拉杆。扣动扳机使转轴转动,扳机上半部就如同一个小杠杆,向前扳动拉杆,带动后面的阻铁。也是由于无托的结构,使操作机构前移,迫使设计师采用长度很长的拉杆。让我有点担心的就是:分解的时候,扳机转轴和拉杆是完全分开的。重新组合枪的时候,务必要小心地把扳机拉杆和扳机转轴扣好。如果安装发生错位的话,就有可能发生对着敌人扣扳机,枪却打不响的糟糕情况。假如我是设计师,我会尽量让整个扳机组件保持成一个整体,避免这样中间可以分离的布局。

  塑料枪身的上半边,包括提把,接着就可以直接取下来了。露出来的是短短的气动顶杆,以及长长的枪机座导杆。圆管形的枪机座就是套着弹簧和这根导杆前后运动的。另外,前准星根部那里有一个斜斜的导气调节装置。

  到了这里,简单分解算是大功告成。不算弹匣和握把里面的配件的话,全枪分成九大件。和传统布局的步枪相比,这把枪外形短小精悍,但是除了枪机以外,它的内部零件的长度大多比传统步枪的长许多。这使我重新想起在靶场上的疑问:为什么在95/97式步枪上,保险、快慢机以及弹匣解脱钮这些重要的控制组件都被安排在远离握枪手的后方?难道设计师没有想过实际使用上的困难吗?我觉得这个问题是这把97式使用中最大的遗憾。现在看来,这些不便的根源就是无托步枪这种特殊的结构。

  对于传统结构的步枪,机匣就在握枪手的上面,所有的操作机构都可以方便地直接在机匣上安排位置,直接带动机匣里面的零件动作,一切都顺理成章。但是对于无托枪来说,这成了大问题。由于握枪手远离装载着重要击发部件的机匣,结果就是所有的手动控制机构都远离握枪手。这就使枪械设计师面临着两个左右为难的选择:一是仍旧把操作控制机构安装在机匣上,迫使用枪的人尴尬地伸手去后面摸索;二是通过各式不同的连杆、拉杆、顶杆,把操作机构的界面延长到前面握枪手的附近。这大大改善了人机工程,但是也同时增加了零件数量,枪的重量,以及出现故障的机率。这是我国追求简洁、高可靠性的枪械制造传统所不能接受的。

  从97来观察,枪的各个主要操作控制组件中,扳机通过采用长拉杆,拉机柄通过做成圆管状并加以延长,都保证了握枪手的使用方便。但是保险/ 快慢机、弹匣解脱按钮则被迫留在了后面。本来步枪还应该有空仓挂机的锁定/解脱按钮。如果95/97式保留空仓挂机的话,这个按钮估计也会被迫留在后面。可惜无论是95式还是97式都干脆省略了这个重要的部件。

  这些妥协的结果就是:95/97无托步枪保证了动作可靠,同时价格低廉(据说出厂价每支500美元以下)。相比之下,以色列的无托Tavor步枪把快慢机装在握把上方,握枪手的拇指直接可以操作。这样的设计付出的代价也是很大的:Tavor的单价超过1000美元,零售价更达到2500美元左右。

  那么,无托步枪在努力克服这个结构性的矛盾,甚至不惜影响关键的操作速度和方便性的同时,换来的好处是什么?我只能想到一个:在保持枪管长度的前提下,枪身总长度可以缩短大约一个枪托的长度。这可以说是无托步枪唯一的优点。我的感觉是,这个缩短枪身总长度的方法带来的副作用很大,牺牲太多,不值得。况且缩短枪身长度还有其它的许多方法来达成,譬如伸缩枪托、折叠枪托等。

  但无论如何,我这次试用的外贸版本97式步枪给了我一个了解国内新型步枪的机会。而且,试打过程中枪没有出现任何故障,准确性也比较理想。这给我增添了不少信心。希望以后中国的军工企业早日摆脱僵化的运营模式,走向国际市场,使各种国产枪械设计更优秀、更合理、更美观、更大量地进入世界民用枪市场,带给我们多种高性价比的选择。(来源:《现代兵器》杂志第8期 作者:黄药师)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97式 步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