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枪友评中国97式无托步枪:瞄准姿势很舒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11:24  《现代兵器》杂志社
97式无托步枪随枪的北约规格弹匣是钢制,手感沉重
97式无托步枪随枪的北约规格弹匣是钢制,手感沉重

国外枪友体验97步枪射击
国外枪友体验97步枪射击

拆解后的97步枪机匣部分
拆解后的97步枪机匣部分

  最近有个机缘,让我终于有机会试打和简单分解了国产97式步枪。97式是国内列装95式步枪的.223口径(5.56毫米)外贸版本。温哥华的利华枪械有限公司(Lever Arms Service Ltd.)把它引进到加拿大民用枪市场已经有快一年的时间,我在射击俱乐部里面有时也会看到它的踪影,但是一直没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它。上个星期,我在和利华枪械的老板——丛建国先生谈论国产枪械的时候,他问我打过97式没有。我说:还没打过。他说:想不想试试?

  这一段闲聊的结果,就是我得以在利华枪店职员Jeremy的陪同下,在第二天到靶场试打这把国产无托步枪。在此之前我还没接触过无托结构的步枪,所以我特意准备了大半天时间:上午试枪,下午回到店里分解、擦枪。这样我可以尽量全面地去体验它,并从使用者的角度把它与AR-15这样的西方步枪作一下比较。希望这次试用可以解答我心中的一个问题:“无托步枪用起来到底和传统布局步枪有什么区别?”

  第二天上午,我来到利华枪店。Jeremy看到我来了,马上从橱窗里面把陈列的97式步枪取出来。

  “前天有人把原来放这的陈列枪买走了,”他说,“这把是我昨天刚从仓库里面拿出来的。油脂还没清除呢。也不知道归零了没有。”

  我说:“太好了,正好看看全新出厂状态的枪是怎样的。”

  陈列枪旁边还有一个可以安装在提把上的原厂快拆光学瞄具。原来,97式的塑料提把后端连接照门的一段是专门设计的钢制镜座。它是形状象一个“串”字形的短小轨道,和西方流行的皮卡丁尼导轨完全不同。原厂的光瞄尺寸较小,外壳光亮,物镜口径很小。为了能够把枪塞进短而窄小的枪包内,瞄镜不能留在枪上。我们又把它卸了下来。

  Jeremy拿过一块抹布和Breakfree枪油,把枪分解,擦去枪机上残存的防锈油脂,抹上枪油。我还没看清楚枪的几个主要部件的样子,他已经麻利地把枪重新组装起来了。“Let’s go.”他说。

  在去靶场的路上,我向Jeremy了解97和97A两种国产步枪一年来在加拿大的销售情况。他告诉我说97式大概已经卖了250多支,97A大概100多支。买的人大多数是海外华人,但是也有一部分是加拿大的本地顾客。

  到了靶场,我们把枪取出来,摆在桌上。97的枪身大部分被塑料覆盖,拿在手里基本上碰不到金属。再加上长度短(74.4厘米,而美军的M16全长是97.2厘米长),重量轻(3.4公斤,M16空枪重量接近4公斤),给人一点“玩具枪”的感觉。塑料部件表面处理成黑色磨砂亚光,手感平整舒服,也算得上精致美观。但是前面手握的塑料护木似乎有点松弛和绵软,但是并不影响操作和射击。据说这是为了通过国家的低温测试而有意降低塑料厚度和硬度的结果。

  97式外观和95式最大的不同就是取消了前面造型古怪的“小握把”,简洁的扳机护圈让枪的线条显得更精炼,这个改变我是非常赞同的。枪外部的金属部件有两大块——顶着肩膀的下机匣(里面有击发组件和弹匣仓),和前面的枪管与枪口装置。下机匣是铝合金锻造而成,黑色阳极处理,但是表面不太平滑。机匣后面竟然体贴地安装了1厘米多厚的橡胶减震垫,令人感动。弹匣插口上面印有巨大的序列号。枪管由于是小口径,显得比较纤细。枪口装置是流行的“鸟笼”形式。

  从外观来说,这把97式给人的感觉算是不错。整枪如果和以色列的Tavor比当然不够“酷”,但仍属简洁大方;塑料部件没有什么问题;金属部件(钢和铝合金)的表面处理不够精致,仍旧有一点粗糙的感觉,但是不算很碍眼。

  装子弹的时候,我看到原枪配的是北约规格的30发弹匣(国内95式采用聚合物弹匣,可惜外贸版本上看不到),但令我惊奇的是:弹匣不是铝合金的,而是全钢材料制造,拿在手里有沉甸甸的感觉。钢的弹匣虽然比铝合金的更牢固,但存在重量重和会生锈的问题,因此美国的弹匣制造厂商到现在还是采用铝合金为主。美军M-16弹匣的设计本意是用一次就抛弃,所以弹匣的结构并没有太重视耐用性。但是这种浪费的观念在我国估计不会被人接受。

  把枪拿起来,抵肩。持枪的感觉让人觉得有点不习惯。第一个是这把97式对于我来说偏短。后面的减震胶垫如果能够加厚2~3厘米左右,抵肩的姿势会更加自然和牢固。虽然我明白这是根据中国军人的普遍身材所设计的,但是如果后面的减震垫可拆卸和提供厚、薄两种来配合个人的需求岂不是更好?不过,这也许只是我被AR-15的六位置可伸缩枪托给宠坏了,适应能力下降了。

  第二个不习惯是弹匣井的位置。弹匣插在握把的后面,使换弹匣的动作有点别扭。97步枪使用北约弹匣,并把弹匣锁定方式改成了M-16的直插式锁定。令我烦恼的是:拔弹匣的动作非常困难——弹匣解锁钮竟然在弹匣的右后方,离两只手的距离都很远。我觉得97式换弹匣有两个办法:

  方法一:左手经过右手下面,绕过弹匣,在腋窝靠外的位置摸索到弹匣解脱钮,左手食指按下去,待空弹匣掉落后左手再取新弹匣插入。这样所有动作都靠左手来完成,过程中阻碍较多,速度较慢。

  方法二:左手保持托着枪的护木,右手离开握把,往后摸索到弹匣解脱钮,然后按下去,让弹匣跌落。然后右手恢复握枪,左手取新弹匣插入。这个动作难度较低,速度应该稍快。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97式 步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