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事专家:俄军攻击格鲁吉亚战术落后观念过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 10:31  东方早报
俄军部队进入格鲁吉亚境内作战
俄军部队进入格鲁吉亚境内作战

格鲁吉亚军队在俄军进攻面前陷入恐慌,士兵丢弃坦克装甲车等重型装备逃跑
格鲁吉亚军队在俄军进攻面前陷入恐慌,士兵丢弃坦克装甲车等重型装备逃跑

  5小时内开赴前线 北高加索军区空4军掌控制空权 美专家仍批俄军太落后

  早报记者吴挺

  在持续5日的南奥塞梯军事冲突中,俄罗斯军队一直没有受到格鲁吉亚太大的军事抵抗。“从军事上讲,俄罗斯是重型部队,而格鲁吉亚是轻型部队,不是一个重量级的,没有可比性。”中国军事专家宋晓军昨天告诉早报记者。

  对此,莫斯科政治与军事分析研究所军事预测中心负责人安纳托利·茨干诺克进一步称,俄罗斯军队表现迅速而神勇,且准备充分,给人印象非常深刻。

  58军此前刚完成演习

  格鲁吉亚军队在7日深夜至8日凌晨在重型武器掩护下,对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采取了军事行动,并于8日上午占领了茨欣瓦利。实际上,南奥塞梯的军队只有3000士兵以及15000名预备役士兵。武器库里只有87辆T-72和T-55系列坦克,180辆装甲车(包括80辆装甲运兵车)以及3架运输直升机米-8。没有俄罗斯的支持,南奥塞梯对格鲁吉亚的反击非常乏力。8日下午,俄罗斯北高加索军区第58集团军迅速开赴南奥塞梯,增援维和部队,局势瞬间逆转。

  据俄罗斯媒体13日报道,俄罗斯北高加索军区向南奥塞梯派出了第58集团军、20个摩托化步兵师、7个空降师、独立陆航团、防空导弹旅等。第58集团军此次出动的有2个摩托化步兵师,一个独立的摩托化步兵团,5个独立的摩托化步兵旅,其中还包括2支山区战役战术导弹旅和数支炮兵旅等。

  安纳托利·茨干诺克认为俄罗斯军队表现神勇主要是因为三个原因。第一,格鲁吉亚计划周密,对俄罗斯军队形成了挑战;第二,俄罗斯军队反应很快,没人预料到俄罗斯可以如此迅速介入格鲁吉亚和南奥塞梯的冲突,使格鲁吉亚打一场闪电战的计划落空;第三,即便是第比利斯预料到了俄罗斯会有所行动,但北高加索的俄军士兵在不到5个小时的时间内开赴前线,并以最小的人员损失完成了任务。

  北高加索军区驻军超过10万,武器储备有620辆坦克,200辆装甲运兵车和875套火炮系统(包括火箭系统和火箭弹)。“北高加索军区的军事装备并不是俄罗斯最先进的,但曾经打过车臣战争,对于南奥塞梯熟悉得就像自己家一样,所以迅速拿下战斗太正常了。”宋晓军说。

  对于俄罗斯军队是否提前就做好了准备,宋晓军认为,在格鲁吉亚和美国在7月16日展开联合军事演习时,俄罗斯方面就产生警惕了。安纳托利·茨干诺克说,俄第58军刚刚结束“高加索2008”军事演习,所以对开赴前线有准备。

  没有实施地毯式轰炸

  但第58集团军只是俄军战斗的一部分,为其提供空中支援的是北高加索军区空军第4军,他们给格鲁吉亚士兵施加了空前的恐惧感。

  来自战区的消息称,空军第4军对格鲁吉亚目标实施了打击,其中包括60架苏-24前线轰炸机、100架米格-29战机、60架苏27战机、40架L-39轻型教练机、30架Su-24MR战斗侦察机以及75架米-24武装直升机等。

  据悉,北高加索军区空军第4集团军装备作战飞机459架,1个轰炸师(装备苏-24型机112架),1个侦察团(装备苏-24型机50架),1个歼击轰炸机师(装备苏-25型98架、苏-22型机35架),4个防空航空兵团(装备米格-29型机105架、苏-27型机59架),1个电子战直升机大队(装备米-8直升机47架),地空导弹发射架125部。

  俄罗斯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阿纳托利·纳戈维岑此前曾介绍说,俄罗斯军队在南奥塞梯使用的是精确打击武器,并非实施的地毯式轰炸。

  只能赢小型常规部队?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这场30年来俄罗斯参与的第一场外国战斗,展现出的是苏联解体经历多年衰落后试图复苏军事实力的愿望。

  美国陆军军事学院战略研究所教授斯蒂芬·布兰克认为,俄罗斯离世界一流军事强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他们仍然很落后……他们所能做的只是对付一支像格鲁吉亚一样的小型常规部队。”布兰克说。

  军事专家卡拉什尼科夫对俄罗斯军队的作战战术提出了批评。“俄罗斯军队仍然采用空中力量打掉格鲁吉亚关键机构,特别是地面火力,这种错误再明显不过了。”他说,“俄罗斯没有发动有效的进攻,缺乏无人机开路,帮助地面部队更有效地进攻格鲁吉亚目标。这表明俄罗斯军队遭受了本可避免的损失。”

  他认为,俄罗斯的指挥官仍然坚持这样的观念:只有莫斯科大批坦克开进第比利斯,对手才会举手投降。“这种观念在二十世纪80年代的阿富汗或是1995年的车臣就已经不管用了。”他说。

  俄罗斯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阿纳托利·诺戈维岑昨天说,截至目前为止,俄军在冲突中有74人阵亡,171人受伤,19人失踪。

  诺戈维岑表示对格鲁吉亚军队的伤亡情况无法加以评论。此前有媒体报道说格鲁吉亚军队的伤亡人数接近4000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军 格鲁吉亚 战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