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已具备对米一26进行改造的工业基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 10:03  《舰船知识》杂志
米-26直升机阿富汗战争期间量产
米-26直升机阿富汗战争期间量产

  问:米-26在民用上都有什么作用?

  答:在苏联和后来的经济建设中,米一26直升机发挥出空中起重机和运载平台的威力,吊装建设输电铁塔、石油管道、通讯线路,救援海洋和内河船舶,甚至作为远洋集装箱船不靠岸卸货的“起重机”。在扑灭森林火灾行动中,米一26可以像人们拿“瓢”舀水那样,一次次把15吨水斗运输到火源上空,砸到火线上,阻断和熄灭火源。最精彩的救援是扑灭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造成的核灾难,米一26直升机从空中大量投放水泥,封死了核反应堆,吸收空中的放射性物质。基申科院士以自己是总设计师的权利,争取到登机去核爆炸上空指挥直升机灭火的资格。苏联尽管对机组人员提供了防辐射设备,但是英勇的苏联飞行员由于在空中的剧烈活动,造成他们受到了严重辐射,那个机组只有基申科院士活了下来。米- 26直升机成为世界上唯一进行了核爆炸灭火的直升机。

  问:能谈谈您驾驶米一26的经过

  答:1997年国内一些专家找我咨询高原直升机和工程救援直升机,研究组织我国的航空救援机队的问题时,我毫不犹豫就选择米一26直升机。历史总是把我和米一26直升机必然地联系在一起。1997年,我到老挝工作期间,意外地发现这个亚洲贫困国家竟然有一架米一26直升机。友好的老挝空军允许我进入到米一26直升机机舱观察和回答我所感兴趣的问题。2000年6月,我和研究直升机救援的几个专家专程到柬埔寨考察他们的两架米一26直升机。强烈的飞行欲望促使我向柬埔寨皇家军队副总司令昆金上将提出驾驶米一26直升机试飞,很快得到了批准。9日下午我和俄罗斯飞行员进行了座舱演练,下午3时进行试飞。当时金边下起阵雨,米一26直升机平稳升空、悬停、转弯、下降。我坐在宽大的座椅和驾驶舱里,感觉不亚于公务舱的舒适性,驾驶系统与米一17 1直升机完全一样,没有任何生疏感。当试飞结束后,当地华人还与机组人员照了相。

  问:您认为如果中国制造大型直升机该怎么样借鉴米-26的经验?

  答:向别人学习最快的方式就是拿来别人的产品,在共同制造中学习和提高自己。快的话就可以拿来俄罗斯的技术,先制造米一26大型直升机,把中国大直升机技术提升到世界先进水平。基申科院士是在30多年前设计的米.26直升机,当时苏联的机床加工能力和制造水平无法与我国现在的工业实力相比。再者,我国的电子工业水平已经超过俄罗斯,米一26直升机的电子信息化水平可以在合作生产中得到提高,保持米一26直升机在世界上的持久先进性。第三,我国材料科学有很大进步,特别是哈飞集团已经成为航空复合材料生产基地,已具备对米一26进行改造的工业基础。

  问:如果我们组装生产米-26直升机在技术上有哪些要突破的?

  答首先要解决米一26直升机的桨叶中16米长的巨型大梁能够自己制造,中国一重集团可以制造出大型加长重载压力机。中国表面处理技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完全可以满足大梁需要的弯扭强度、挥舞韧性、抗疲劳性及冲击载荷。在大梁问题解决后,要结合复合材料技术的应用,可在黑龙江省建立我国第二个直升机桨叶的生产厂。第二,减速器的壳体加工需要连铸锻造机床和5座标的柔性加工中心,根据米一26直升机减速器图纸,由我国的一重集团、沈阳机床厂、大连机床厂等一批机床厂生产出专用机床,都能够使这个关键产品由东安发动机公司生产。第三,米一26的发动机原本就是从涡桨发动机改造过来,成为现在的D一136涡轴发动机。我国也能够生产大功率涡桨发动机,D—136发动机可以交付给哈尔滨东安发动机公司或株洲发动机公司仿造研制。第四,米一26的传动轴和轴承是非常巨大的,哈尔滨轴承厂和哈尔滨电机厂可以生产大型轴承和传动轴。直升机上的大型发电、集流环、电动机等产品也可以在东北的电机生产企业安排仿制和更新设计。第五,米一26直升机巨

  大的机身来自“安”系列运输机,我国能够生产类似安一12的运一8运输机,可以委托陕西飞机制造厂生产米一26直升机的机头和机身,机尾梁部分在哈尔滨生产,最后在哈飞集团完成机身整体连接。

  问:能不能在组装生产的基础上提升原有直升机的技术品质呢?

  答:我认为在我国可以对米一26直升机进行以下几个方面的技术改造,来大幅度提升原有产品的技术品质:①改造自动驾驶仪,加装使用现代电子信息技术,实现米一26直升机的自动导航、飞行的安全控制和作业时的信息传感及采集处理,米一26直升机就能够实现夜航和空中作业。②机身和非承重空间的构件大量替换使用轻质复合材料,进一步减轻米一26的自身空重,挖掘提高米一26直升机的载荷能力。③取消领航员,依靠GPS全球定位系统,减少驾驶舱空间,使货舱空间得到进一步加长和加大,提高运输和作业空间。④重新进行“中承力框架”受力和强度计算,改进受力结构,把外吊挂能力提高到28吨,争取提高到30吨。⑤进行机身外侧辅助油箱设计,改变机身整体空气动力外型,改进起落架的风阻系数,减少飞行阻力和受复杂气流的影响。⑥在有试验台条件时,进行桨尖后掠或下反的设计和试验,在安装新翼型后,使米一26直升机的空气动力提升5~8%,力争起飞重量达到70吨,载荷能力达到30吨,外吊挂能力达到35吨,继续保持世界领先水平20年。⑦在驾驶员高度自动化,取消领航员和指挥员的基础上,对机身和机头进行更新设计,实现宽大机身前后都有舱门,增加运输和装载能力。⑧为了提高米一26直升机的安全飞行和稳定性,考虑在机身安装可收放、可变的短翼,在机尾安装防倾翻“T”型尾翼。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更多关于 中国 直升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