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专家:大型直升机工业可先从仿制米26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 10:03  《舰船知识》杂志
直升机专家罗海涛与俄米-26飞行员合影
直升机专家罗海涛与俄米-26飞行员合影

1993年罗海涛与基申科院士在长城合影
1993年罗海涛与基申科院士在长城合影

中国向俄租借的米-26大型运输直升机
中国向俄租借的米-26大型运输直升机

  编者按:在此次抗震救灾中,俄罗斯的米-26直升机起到了关键作用,为此我们就米一26以及我国能否制造大型直升机等问题,专访了最早驾驶过并曾经从师于米-26设计师的直升机专家罗海涛。

  记者(以下简称问):罗先生,您在莫斯科航空学院留学3年学习和研究的专业是舰载直升机和战斗直升机,怎么会与米-26设计师结下缘了呢?

  罗海涛(以下简称答):1993年,米里设计局的将军级总设计师基申科院士主动辞职,到莫斯科航空学院直升机教研室做教授。我的导师达林教授曾经是米里大师的助手,也作为苏联援华顾问在中国工作两年,当时达林已经是俄罗斯资格最老的直升机专家,基申科院士是达林教授的得意门生。达林教授委托基申科院士指导我学习有关战斗直升机的课程。我在留学期间和回国后,多次陪同基申科院士到中国工作访问,并与他的全家建立了亲密的友情。由于当时他受到保密条例的限制,因此,他就以米一26为基本机型给我讲授设计科学及他的宝贵经验。

  问:为什么米-26直升机是8片桨叶?在设计时有什么特殊的背景吗?

  答:1974年,在基申科院士完成了米-24战斗直升机的设计定型后,就立即转入设计能够装载和吊运轻型坦克的重型直升机。开始绝大多数人都选择横列双旋翼的总体设计方案,但是基申科坚持做大型的单旋翼空气动力布局。因为他的空气动力学基础非常好,30岁时就是米里设计局空气动力方面的副总设计师。那时没有很完善的设备,很多空气动力学试验都是在试飞中摸索,这就使他成为飞行力学和直升机使用方面权威的专家。米里去世后,基申科就被苏联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任命为总设计师。后来的30多年飞行实践,证明了基申科的决策是非常英明的,而米里大师当时留下的世界最重型的横列双旋翼直升机米一12没有实用飞行能力。

  在设计米一26的旋翼时,又是绝大多数人要把旋翼桨盘直径设计到36米以上。这样做对设计师是非常方便和有利的,但是对以后工业生产以及直升机飞行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基申科坚持选择了苏联当时已经大量生产的16米机翼大梁锻造的设备,采用尽量缩小桨盘直径,增加桨叶数量到8片的设计,使米一26成为世界上唯一的8片桨叶的大型直升机,增大了旋翼系统的实度(桨叶面积与桨叶旋转面积的比值),使米一26获得了非常稳定的飞行性能,也带来了非常好的工业化条件。1993年俄罗斯出口米一26直升机的国际市场报价是950万美元,不足美国S一70(黑鹰)直升机的1/3。正是基申科院士的聪明才智,使米一26直升机的飞行总重量超过了设计任务指标,起飞全重达到64吨,外吊挂能力达到25吨,升限高度超过5500米。现在有些介绍米一26直升机的资料中为什么都小于这些数值,我想可能是外国直升机专家自己推算或看了设计任务书中的数据。

  问:直升机的主减速器也是关键部件,但是米-26的主减速器只有3.5吨,这是为什么?

  答:大型直升机设计中最困难的是主减速器,基申科院士的夫人玛丽亚教授是减速器专业的“奇才”,加上基申科特有的数学脑袋,他们把一个60多吨直升机的主减速器设计到与一8直升机的减速器相差无几,不是内行人看这两种减速器的体积是大小差不多的。由于主减速器的体积非常小,所以有非常流畅的空气动力外形,米一26直升机的最大速度达到300千米/小时,超过了很多小型直升机的时速。还是由于主减速器体积小,基申科可以使用大量的空间,做出巨大的自动倾斜器和电集流环,设计了巨大的桨毂安置和控制住8片巨大的桨叶。玛丽亚教授把这个减速器设计功劳全部给了她的丈夫,多少年来人们都在夸基申科的减速器设计水平绝顶,却没有人注意这个总设计师背后的伟大女人。

  问:米-26的大功率发动机是重新设计的吗?

  答:基申科是个“拿来主义者”,当时苏联没有上万马力的涡轮轴发动机,他虚心向发动机专家请教,把当时最常用和技术成熟的安一12运输机的涡轮螺旋桨发动机改装成涡轮轴发动机,创造了世界新型的巨型涡轮轴发动机,至今这种发动机保持着同类世界第一的位置。基申科与安东诺夫同是乌克兰人,他设计米一26直升机时得到安东诺夫的支持和帮助,所以最早的米一26机身就像一个缩短的安一12运输机。即使后来机身空间做的更大了,也是安系列运输机产品机身壳体的合成。

  问:这么大的直升机是怎么解决重量问题的?

  答:基申科院士的设计风格是给各系统设计师有极其宽松的边界条件,等系统设计汇总到他那里后,再由他进行总体调整。在设计米一26时,集合后的总重量严重超重,基申科就进行减重设计,一次次不断进行减重计算和改进设计,把米一26的空机重量从40吨减到28吨,成为世界上大型直升机空重/起飞全重比值最好的设计,而且基申科选用的都是常规材料,至今世界上出现了那么多先进轻质材料,也无人超越他的设计。所以,基申科给我教授最多的知识是“加减法”。“最简单的结构是最好的结构”! “选择最常用的部件就是最好的设计”!他的科学思想是我一直坚持的“信条”!

  问:米-26是什么时候量产的?

  答:各项技术指标都达到或超过设计要求,很快被苏联国防科技委员会通过技术鉴定。苏联占领阿富汗期间,米一26直升机快速投入了批量生产,成为苏军的高度机动大运力的新型平台。过去的地面机械化战斗部队成为飞行军,让敌人所有的险要地形和坚固工事如同无有。传统的陆地战斗特别是山地战的伏击和包围,在米一26出击后出现了火力、机动兵力、移动的口袋战术等灵活歼敌战法。后勤支援可以做到比战斗部队行进速度还快,战损装备可以大量复活,人员战伤率大大降低。阿富汗战争促进了世界陆军航空兵的快速建设和发展。

  人们后来总结阿富汗战争打出了5种先进的飞行器:米一24战斗直升机、米一17和米一26运输直升机、苏一24强击机、伊尔一76大型运输机。它们保证了10万兵力的苏军与200多万人的抵抗力量作战,掌握战场主动权长达7年之久。这5种飞行器至今还领先于世界同类产品。其中米一17、米一24和米一26直升机是出自基申科院士之手,因此他是苏联科学院唯一的直升机科学院士。在阿富汗战争期间,基申科院士两次亲临战场,发现参战直升机的问题,及时改进设计提高性能,使之成为适合战场情况的多功能空中平台,从此直升机成为苏军和其他国家陆军新的战场之神。因此,他两次获得了苏联国家的最高奖章——列宁勋章。在后来的军事斗争中,米一26直升机几乎没有运输坦克作战,却意外地成为运输战略导弹的秘密机动平台,使得苏联的地面核打击、核补给和反应能力超过其他国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更多关于 中国 直升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