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军已先后20多次出访五大洲40多个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 10:48  新华网
资料图:中国海军陆战队新型两栖战车群准备涉水训练
资料图:中国海军陆战队新型两栖战车群准备涉水训练

  和平,需要强大的盾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重视尖端武器研制的同时,加大了常规武器的更新换代,我军的装备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我国已逐步构建起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武器装备体系和独立完整的国防科技工业体系。”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说。2007年初,中国自主研制生产的歼─10飞机公开亮相,举世关注。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第四个能够独立研制生产这一水平战机和武器系统的国家。到“十五”期间,我军初步形成了主战装备、保障装备和电子信息装备协调配套的武器装备体系,总体上实现了由防御型向攻防兼备型的转变;国防科技工业实现了由仿制为主向自主研发为主,由第一代、第二代为主向第三代为主的根本性转变。

  目前,人民解放军已初步建成快速机动、立体突击的陆军装备体系,空海结合、适应近海防卫作战的海军装备体系,空地结合、攻防兼备的空军装备体系,核常兼备、慑战一体的第二炮兵装备体系,综合集成、一体化发展的电子信息装备体系。与此同时,人民解放军武器装备建设在以信息化为主导、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后勤保障──从“自成体系”到“三军联勤”

  2007年建军节前夕,一条军队换新装的新闻引起了国内外民众的极大兴趣。这次换装除了规模大、品种全的诸多特点外,新一代军装所具有的人性化特征被人们津津乐道。

  今天,与军服一样,官兵的食、住、行、医都享受着改革开放的成果,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伴随着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基层官兵的饮食结构已由温饱型发展到了营养型;边海防一线,昔日的木制、铁塔式哨楼,已被砖木、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哨楼所代替;远程医疗会诊系统把全军各级医院连在一起,患病官兵不论身处何方,都能很快得到专家诊断……“我们现在住上了保温房,吃上了新鲜菜,每天还能吸上一小时氧。”驻守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驻兵点———喀喇昆仑山神仙湾哨所的潘晓宇通过长途直拨电话告诉记者,他今天深切地感受到了什么叫“保障有力”。

  改革开放30年来,后勤保障领域最深刻的变革,还是后勤供应体制的改革。从自成体系到三军联勤、从自我保障到社会化保障,人民军队后勤保障也在面向市场的转变中朝着既定目标推进。如今,全军5000多个营区实行供水、供电、供热等社会化管理;96%的军队被装物资由社会提供。全军各部队还撤销了2000多个食堂的人员编制,60多万人的饮食保障改由社会承担……一个新的后勤保障格局,已经展现在三军将士面前。

   对外交往──从“谨慎保守”到“开门建军”

  2007年,“和平使命─2007”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举行。中国军队首次成建制、大规模、多军种、远距离赴国外参演。

  联合军演、维和行动、国际救援……曾经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被国外视为“谨慎保守”的人民解放军,越来越频繁地走出国门,承担起对地区和国际安全的责任,展示中国军队日益开放和自信的形象。有专家认为,中国军队的开放和透明表明,中国军队已经迈入“开门建军”时代。从1985年开始,中国海军走出国门,驶向世界。2002年,我海军舰艇编队首次环球航行。至今,人民海军已先后20多次出访五大洲40多个国家,而50多个国家的100多个舰艇编队、300多艘军舰也把友谊使者的身影留在了美丽的中国军港。以日益频繁的海军出访为标志,一个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军事外交格局已经形成,中国军队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来源:半月谈 孙爱东)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军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