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国记者眼中的解放军:规模变小战斗力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 10:48  新华网
资料图:中国海军039宋级常规潜艇集结军港
资料图:中国海军039宋级常规潜艇集结军港

资料图:中国海军舰载火炮开火
资料图:中国海军舰载火炮开火

  “这支军队规模越来越小,战斗力却越来越强。”曾多次到中国军营参观采访的一名外国记者得出这样的结论。外国记者眼中的这一变化,只是人民解放军打赢能力不断增强的一个缩影。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几代领导集体在思考“建设什么样的军队,怎样建设军队”和“打赢什么样的战争,怎样打赢战争”的过程中,先后诞生了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与胡锦涛关于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与时俱进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指引着国防和军队建设在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编制构成———从“软、懒、散”到“精干、合成、高效”

  1978年,邓小平针对“文革”对军队建设的破坏,曾形象地指出:我们军队的状况,还是1975年讲的,就是三种状况:软、懒、散;五个字:肿、散、骄、奢、惰。

  以“消肿”为突破口,邓小平大刀阔斧地裁减军队员额,由此推进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3次精简整编,人民解放军兵员总额从1975年前高峰时的611万,减到1985年后的300万。

  如此大规模的裁军,会不会削弱军队的战斗力?“压缩军队规模,不单纯是减少数量,还要优化结构,提高质量。”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研究部主任滕建群说。

  人们注意到,在中国大裁军的舞台上,上演的并非简单的大裁员,而是战略性结构大调整。改革开放以来,人民解放军相继有7个兵种消失,一批新的兵种和专业又不断产生,其中包括海军陆战队、陆军航空兵、特种侦察兵、陆军防空兵等。人民军队的编成结构向着“精干、合成、高效”的目标快速发展。1997年9月,在百万大裁军之后,中央军委果断决策,又裁军50万;2003年9月,中央军委再次宣布裁减军队员额20万。

  2005年岁末,始自2003年的裁减军队员额20万任务如期完成,人民解放军总员额降至230万。适应“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人民解放军正朝着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机构精干、指挥灵便、战斗力强的目标迈出重要步伐。

  军事训练———从“三打三防”到“打赢信息化战争”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军队的军事训练在探索中发展,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从上世纪50年代的正规化训练,到60年代的“大比武”;从70年代的“三打三防”训练,到80年代的合同战役战术训练;从90年代以打赢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为目标的训练,到新世纪新阶段以打赢信息化战争为目标的训练。人民军队紧扣时代脉搏、紧随战争演变、紧贴使命任务,迈开了从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的步伐。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根据国家安全形势的变化和军事战略方针的调整,人民军队不断完善军事训练指导方针和训练内容,掀起了一波波练兵热潮。基地化、模拟化、网络化逐步成为军事训练的重要模式。

  2007年盛夏,在蓝天,在大海,在深山密林的导弹阵地,在长城内外的千百个演兵场,一场着眼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的活动正深入展开———陆地猛虎、海上蛟龙、蓝天雄鹰、空中神箭联为一体;战场感知、指挥控制、信息对抗、火力打击高效聚合———实兵、实弹、实装的诸军兵种联合演习,勾画出一幅陆、海、空、天、电一体化联合作战的“全景图”。武器装备──从“门类齐全”到“升级换代”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军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