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格鲁吉亚2.7万兵力挑战俄罗斯大军将得不偿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 10:42  解放日报
8月9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在北奥塞梯共和国首府弗拉季高加索参加会议。普京在有关南奥塞梯问题会议上说,俄罗斯的行动绝对有法律依据,是合法和必要的。
    8月9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在北奥塞梯共和国首府弗拉季高加索参加会议。普京在有关南奥塞梯问题会议上说,俄罗斯的行动绝对有法律依据,是合法和必要的。

交战中被摧毁的格鲁吉亚主战坦克
交战中被摧毁的格鲁吉亚主战坦克

格鲁吉亚城市附近军事基地遭到俄军打击
格鲁吉亚城市附近军事基地遭到俄军打击

  尽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本届奥运会开幕当天再次呼吁奥运期间休战,但世界还是听到了来自高加索的炮声。据报道,在最近两三天格鲁吉亚与南奥塞梯的激烈武装冲突中,就已有数千人失去了生命,伤者不计其数。

  这次冲突的具体起因已经被双方的说法搞得模糊不清,但显而易见的是,8月7日夜间格鲁吉亚军队对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及其他一些具有军事意义的地区发起的进攻,是使冲突陡然升级的关键一步。有分析认为,格方在总统萨卡什维利宣布单方面停火后仅仅几小时便采取大规模的军事行动,有借势一举以武力解决南奥塞梯问题之意。但这个在大国博弈的棋盘上充当马前卒的小国的领导人,显然没有把自己应该扮演的角色搞清楚。

  萨卡什维利自以为有美国和西方的撑腰就可以向莫斯科叫板,实在是因为他不懂得,既然要想获得美国和西方的支持,那就必须站在他们的角度来取舍利害,而不是如此冒失。尽管美国和它的欧洲盟国在不断地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但他们并没有打算要与其刀兵相见。何况现在的世界提倡的是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合作,有了问题通过谈判、协调来解决。动不动就开枪开炮,既不符合潮流,也不理智。想想看,区区2.7万人的军队,是可以跟俄罗斯大军较量的吗?怪不得英国一位国际问题专家说,萨卡什维利这么做,“将失去很多西方朋友的支持”。而西方,包括美国,对于这件事情的反应也仅限于呼吁双方克制、立即停火,而不可能给予格鲁吉亚多少实质性的支援。

  俄罗斯这次倒是取得了一个后发制人的主动。在格鲁吉亚发动军事进攻并造成南奥塞梯人员和财产的严重损失后,俄罗斯就师出有名了。俄罗斯是1992年格鲁吉亚与南奥塞梯停火协议的当事方之一,并负有在冲突地区执行维和任务的使命。另一方面,由于南奥塞梯绝大多数居民拥有俄罗斯国籍,派兵保护自己的公民,也是俄政府必须履行的职责。因此,8月8日以后俄当局所采取的行动是完全站得住脚的。而顺便给处处与自己过不去的萨卡什维利政权一些教训,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据来自第比利斯的最新消息,格鲁吉亚军队已经从南奥塞梯几乎所有地区撤出。至此,这次持续了数天的大规模武装冲突估计很快就会结束了。虽然评估此次事件的后果也许还为时过早,但一般认为,冲突以后,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的现状将进一步固定下来。正如俄罗斯普京总理所说,是格鲁吉亚当局对本国的领土完整给予了致命的打击。很难想像,在发生了这一切以后,南奥塞梯还会愿意成为格鲁吉亚国家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应当为此承担责任的萨卡什维利等将面临怎样的命运,也是世人所关注的一个问题。(陈大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格鲁吉亚 俄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