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奥塞梯问题背后有美国俄罗斯两大国的影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 09:26  南方日报
俄军火炮向格鲁吉亚部队开火
俄军火炮向格鲁吉亚部队开火

  普京抨击格“种族清洗”

  普京9日抵达北奥塞梯的弗拉季高加索市,探视逃亡至此地的南奥塞梯难民。

  他抨击格鲁吉亚军队在南奥塞梯进行“种族清洗”,说俄罗斯军队反击格鲁吉亚军队“完全合法”。

  “格鲁吉亚发动血腥的军事冒险,希望把其他国家拖入冲突,借机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普京说,“我们呼吁格鲁吉亚当局立即停止对南奥塞梯的攻击。”

  普京说,自8月2日至9日,从南奥塞梯进入俄罗斯境内的难民多达3.4万人。格当局对本国领土完整给予了致命的打击。很难想象,在发生这一切以后,南奥塞梯会愿意成为格鲁吉亚国家的一个组成部分。

  国际反应

  美暂不提供军事援助

  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当天与梅德韦杰夫通电话,商讨南奥塞梯局势。

  布什把俄罗斯攻击格鲁吉亚境内目标的做法称为“危险的”举动,同时呼吁俄罗斯立即停止空袭。

  梅德韦杰夫说,冲突由格鲁吉亚引起,因此格鲁吉亚军队必须首先撤离。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俄罗斯对格鲁吉亚过度使用武力。

  这名官员说,俄罗斯在攻击行动中使用了载弹量5.4万磅(24.5吨)的战略轰炸机,向格鲁吉亚发射弹道导弹,“远远超出适当的范围”。

  但这名官员排除了美国现阶段向格鲁吉亚提供军事援助的可能性。他同时认为,俄罗斯显然不愿意看到格鲁吉亚成为北约成员,因此借机严厉惩罚格鲁吉亚,“从俄罗斯的角度考虑,这可以理解,但美国对此无法接受”。

  与此同时,欧盟当天发表声明,呼吁俄罗斯尊重格鲁吉亚主权。声明说,俄罗斯攻击格鲁吉亚“可能影响欧盟与俄罗斯的关系”。

  法国外长贝尔纳·库什内将奔赴冲突地区,提出欧盟解决冲突的建议。

  安理会谈判陷入僵局

  自从南奥塞梯冲突爆发以来,安理会已两次开会讨论此事,但一直未能达成一致。安理会9日下午再次展开磋商,但仍旧没能发表任何声明。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比利时常驻联合国代表让·格罗勒分别与各方展开磋商,但他会后说,鉴于最新的事态发展以及安理会内部的意见分歧,安理会很难在南奥塞梯冲突问题上达成一致,以发表一份声明。

  这份声明草案由比利时方面草拟,声明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避免进一步动用武力”。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说,他认为安理会很难在此时通过一份“有意义的”声明。他要求格鲁吉亚立刻撤出南奥塞梯,同时签署一份保证不在南奥塞梯动用武力的文件。

  尽管安理会无法达成一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办公室9日仍发表声明说:“秘书长呼吁各方立刻停止敌对行动,毫不拖延地通过谈判寻求和平解决方案。”

  潘基文说,要解决南奥塞梯问题,没有获得相关协定授权的武装各方应立刻离开冲突区域。

  法外长将赴俄格调停

  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9日宣布,法外长库什内将尽早赶赴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向交火双方提出解决危机的办法。

  法总统府表示,总统萨科齐提出了一个包括三个要点的危机解决办法,包括立刻停止敌对行为、充分尊重格鲁吉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恢复冲突以前的当地局势。

  在9日晚的电视采访中,库什内表示,俄军应撤回到自己的基地,而格鲁吉亚则应恢复以往的局势。他指出,这是一场因小事突然爆发的、可怕的战争,应当停止冲突。

  新闻分析

  冲突实质是美俄之争北约东扩是导火索

  俄格一经交战,随即停火,反映了南奥塞梯问题背后复杂的政治背景。

  大国之争的牺牲品

  南奥塞梯问题反映了国家主权与民族自决权的对立。众所周知,南奥塞梯是格鲁吉亚的一个自治州,与俄罗斯的北奥塞梯接壤,且与俄罗斯关系密切。南奥塞梯因要求独立,于20世纪90年代初与格中央政府发生武装冲突。自1992年起,俄罗斯、格鲁吉亚、北奥塞梯和南奥塞梯,组成了解决南奥塞梯冲突四方混合监督委员会,由俄罗斯、格鲁吉亚和南奥塞梯3方组成的混合维和部队开始在冲突地区执行维和任务。

  由于格鲁吉亚不满俄在南奥塞梯问题立场,便改弦更张,向西方靠拢。特别是当俄罗斯日渐衰落的九十年代后期,独联体因“独多联少”而失去向心力。格鲁吉亚与西方的关系越来越亲密。格鲁吉亚不断向俄罗斯施压,向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投桃报李。近来又传出美国准备吸收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组织的消息。对此,今年新上任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发出了警告,声称如果格鲁吉亚加入北约,将导致格鲁吉亚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和南奥塞梯自治州发生更多的流血冲突。俄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强调说:“如果格方自认为加入北约可以平息冲突,这只能是幻想。格鲁吉亚加入北约只能带来更多流血冲突。”

  由此可见,南奥塞梯问题背后有美俄两个大国的影子。显然,在南奥塞梯问题上,美国支持格鲁吉亚清除南奥塞梯叛乱立场,而俄罗斯则持反对态度。美俄态度立场迥异,促使矛盾激化。而究其本源,北约东扩是南奥塞梯军事冲突的导火索。俄罗斯传统势力范围正被美国一点点挤占。

  美国是最大赢家

  首先,损失最惨的自然是格鲁吉亚。格在奥运前夕发动对南奥塞梯的军事打击导致大量平民和维和人员死伤,遭国际社会谴责不说,南奥塞梯经这么一折腾,更难以回到格鲁吉亚。

  其次是南奥塞梯,人员伤亡、首府被毁不说,恐怕南北奥塞梯联合并独立的希望也将变得更加渺茫。

  第三是俄罗斯。由于此前俄高层释放的警告信息,使得俄在这一事件中有策划者之嫌,难免遭国际社会怀疑。而且经这么一闹,格鲁吉亚很可能会加快加盟北约的步伐。

  当然,受益者还是有的。美国是最大的受益者。美国进入外高加索理由更加充分了,南奥塞梯冲突也将促使格、乌加快进入美国主导的势力圈。而且,这次美国摒弃了民族自决权大于国家主权的政治逻辑,国际社会很难予以驳斥。相反,俄罗斯在车臣问题和南奥塞梯问题上持双重标准却容易授人以柄。

  地区问题国际化

  在格鲁吉亚未动真格之前,南奥塞梯和格鲁吉亚边界被一条长15公里、宽14公里的安全走廊相隔离,而这条安全走廊基本上被俄罗斯所掌控。以至于格每每意欲加入北约之时,俄总以南奥塞梯问题相要挟。但格鲁吉亚几声枪响之后,一切都变了。安全走廊消失了,武装冲突也带走了俄罗斯对格鲁吉亚最后一丝幻想,俄最终不得不寻求安理会的介入。此举,在某种程度上认可了俄罗斯此前主导的地区安全稳定局势的流产,南奥塞梯问题国际化势成必然。美国一边呼吁各方保持克制,一边又暗中鼓动格鲁吉亚将事情闹得更大一点,以便后面以更冠冕堂皇的理由介入。南奥塞梯,俄外高加索最后的堡垒,就这样轻而易举地被美国攻破了。文育富

  本版文字据新华社电(除署名外)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格鲁吉亚 南奥塞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