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安保蛙人作业能力接近世界领先水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07:45  解放军报
蛙人在水中作业
蛙人在水中作业

准备下水的蛙人
准备下水的蛙人

蛙人捞出不明金属物
蛙人捞出不明金属物

  曹金平 蒲丰

  他们每一次深潜作业,都是勇闯“生命禁区”,都要经受死神考验;他们的航迹遍及中国海域,百余次参加科学试验、搜救打捞等重大活动;他们80%以上的潜水员下潜能力都超过80米,业务素质和水下作业能力已接近世界领先水平。他们就是被誉为“防救尖兵”的蛙人部队。8月1日晚,3名海军援奥水下安检防爆分队的蛙人刘军山、李刚、徐应旺应邀走进中国军网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中国军网演播室里,3名蛙人身上洁白的海军服和黝黑的肤色形成强烈反差。他们用军人最朴实的语言讲述从奥运水下安保准备工作到真正参与奥运水下安保的特殊经历。

  去年5月初,受领北京奥运水下安保任务后,部队就开始精心筹划,认真准备,迅速抽调精兵强将;7月中旬派出蛙人顺利完成“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水下安检,获取了宝贵的水下安检经验。针对今年北京奥运安检水域广、场地多、任务重的实际,他们特别对水下声呐精确探测、水下定点打捞、爆炸物快速排除等高难科目进行了反复训练。赴北京后,在执行奥运场馆水下探摸安检任务的第一战中,官兵们显得轻车熟路,游刃有余。安检中,他们主要采取了以声呐小组对整个水域进行全面探测,磁力仪小组重点对湖边或沼泽地带进行搜索,其他队员分小组分片全面探摸,成一字形地毯式、圆形合围式细致排查,不漏掉一寸水域,不放过一个疑点。

  安检指挥员刘军山和潜水分队长李刚,分别介绍了这支富有神秘色彩的蛙人分队参与奥运安检的特殊经历。当主持人向士官徐应旺提及在执行奥运安检过程中是否感到很辛苦时,徐应旺微笑着说:“累并快乐着。为奥运服务是我们的责任和荣誉,作为一名海军蛙人,我和战友们绝不会向困难低头,全力以赴确保奥运平安。”

  在线交流过程中,网友的问题如雪片般飞来,3名蛙人一一认真作答。有网友问,7月25日,蛙人对“鸟巢”周围水系采取一字形地毯式全面搜索排查,当中有你们吗?那种一字形地毯式全面搜索排查,能起到什么效果?刘军山回答道:“有的,正是我们参与的,其效果是排查水下有无危险性异物。”

  有网友问,看了央视七套的“水鬼传奇”,得知你们是来自深海的“防救尖兵”,然而面临现在的浅水安检作业,角色有所转变,你们有信心和能力完成任务吗?“虽然角色有所转变,但我们已经熟练掌握了水下安检的所有技能。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安检任务!”刘军山队长肯定地回答。

  “刘队长的名字真有意思,你可是军队的一座山啊!”有网友开起了玩笑。“名字很土气,但是值得品味。我们的蛙人官兵们为祈福平安奥运,在执行水下安检中,个个都感到责任重于泰山!”刘军山的回答巧妙而真诚。赤胆忠心,蛙人官兵的形象显得光彩照人。

  有网友问:“从事海军蛙人工作,要下海吗?海水深不可测,还有可能碰见鲨鱼,你们怎么对待呀?”徐应旺回答说:“当然要下海。对待鲨鱼,我们有特殊的防鲨剂和防鲨刀,不过一般没有出现血腥味,鲨鱼是不会主动攻击的。”李刚补充道:“要做一名合格的蛙人,不仅要具备神武的勇气,而且还要具备精湛的技能。中国海军的蛙人是我们海军自己训练出来的。从事我们这一专业的人,不但要具备海军陆战队的部分职能,同时还要具备深海潜水作业的技能。”

  “水下就是战场,安检就是打仗。”这是援奥水下安检分队的口号,更是蛙人官兵的铮铮誓言。“我们有决心有能力完成奥运水下安检任务,绝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殷切期望,绝不辜负首长机关和部队的重托,不怕流血流汗,誓保奥运水下安检万无一失。”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运安保 蛙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