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要重启驻古巴雷达站监视美本土军事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 09:19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俄罗斯要重启驻古巴雷达站监视美本土军事动向
    如果俄罗斯在古巴建立空军基地的话,最可能部署的将是伊尔-78空中加油机,它们将为抵达这一区域进行战略巡航的图-160和图-95MS补充燃料资料图:俄罗斯陆基大型预警雷达

俄罗斯要重启驻古巴雷达站监视美本土军事动向
资料图:伊尔-78为图-95进行空中加油

  本报特约记者张竹力

  俄罗斯媒体日前援引军方高层人士的话报道,俄最先进的图-160“海盗旗”和图-95MS“熊”式两种战略轰炸机可能“重返古巴”,以回应美国坚持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见本报7月25日06版)。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五角大楼的强烈反响,警告俄当局不要“越红线”。而据俄《消息报》7月24日报道,俄国防部证实,的确准备在境外部署战略轰炸机,除了古巴这个离美国仅150公里的加勒比海岛国外,备选国还有南美的委内瑞拉和非洲的阿尔及利亚。而据俄新社24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新闻与社会联络局代理局长伊利沙特·拜丘林曾说这是“假消息”,一时弄得人真假难辨。

  俄轰炸机部署有三个备选国

  俄媒体报道战略轰炸机重返古巴消息两天后(7月23日),美国国务院新闻处终于作出反应,称“注意到媒体关于俄军战机可能重返古巴的报道”,与此同时强调“没有看到俄罗斯政府方面对此的正式确认”。

  这一表述显得非常奇怪。难道美国国务院确实认为,俄罗斯当局会立即与美国同行分享自己的军事部署计划吗?但这至少可以证明一点,即美国人正在就俄战机重返其“后院”的消息,展开非常认真的讨论。

  而俄《消息报》记者已从俄罗斯国防部得知,图-160和图-95MS两种战略轰炸机,随时都可能调往拉丁美洲和非洲的空军基地,至于可能设立基地的国家,除了古巴之外,还有委内瑞拉和阿尔及利亚。而且查韦斯总统日前在莫斯科访问时已经宣布,委内瑞拉当局将“愉快地迎接俄罗斯军人的到来”。

  俄军方毫不掩饰,在美国附近部署战略轰炸机是对白宫坚持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反导设施以及北约东扩立场的回应。国防部一位官员告诉《消息报》记者:这就是所谓的“非对称性回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