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向印输出先进核技术将增强印度核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 09: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美国向印输出先进核技术将增强印度核力量
资料图:印度国产烈火系列战略导弹家族

  广州日报:

  很多人都在担心印度的军用核技术会得到飞速发展,这个担心是否多余?

  傅小强:这个担心确实是存在的,因为民用核技术与军用核技术之间的界限非常模糊,很容易就可以跨越。尽管印度当初在签署这份协议时承诺将两者分开,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民用核设施的核查监督。但事实上,印度依然有机会钻这个条约的空子。

  第一,印度可以从核供应国集团购买民用核燃料,用以保障其民用核设施的运行,这意味着印度国内自身生产的核燃料就可以全部用于军事目的。第二,印度已经是有核国家,他完全可以利用某些从美国获取的民用核技术,用于军事核设施的运转。

  赵干城:印度的民用核工业与其核武器制造有着密切的联系,其首枚核弹就是利用民用核技术和核材料制造而成的。印度不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如果给予印度许多缔约国想得到而不能得到的核优惠待遇,就直接违反了该条约,否定了国际社会几十年的努力,势必破坏国际军控、裁军、不扩散体制的基石,导致地区核军备竞赛,对国际社会防止核扩散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印度例外论”也相当于奖赏了印度在过去半个世纪的核武计划。

  广州日报:

  印度核力量得到增强之后,是否会打破南亚地区原有的力量平衡?

  傅小强:美印核协议的产生,本是两个国家战略性结盟的一个产物。这意味着美国正式承认了印度的核国家身份。印度在1998年5月冒天下之大不韪,进行了五次核试验,成为了事实上的核国家。由于印度不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签约国,美国此次与印度签署核协议,等于开启了一个危险的先例。

  美国向印度输出先进的核技术,有助于增强印度的核力量,也将会打破南亚地区的战略平衡,印度的邻国巴基斯坦肯定会有后续的动作,比如在反恐合作方面向美国施加压力,同时在国内加强核研究工作。由于巴基斯坦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核武器的穆斯林国家,西方分析家甚至担心美国会刺激巴基斯坦将核技术流向激进国家。

  印美的核能合作必然刺激南亚新一轮的核军备竞赛,除非巴基斯坦对自己的核武库保持足够的自信。1998年5月,南亚就曾有过一次核竞赛。在短短20天的时间里,印巴两国共进行了11次核试验。这种频度在人类核武器发展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赵干城:南亚地区新一轮的核军备竞赛可能性确实存在,因为巴基斯坦没有获得相应的待遇。如果印度利用美国提供的核技术扩大自己的核武库,势必对巴基斯坦构成威胁。巴基斯坦政府最近一再表态,强调核竞赛阴影已经逼近南亚上空。

  印度会不会用美国提供的核技术发展自己的核武库是一个疑问。印度总理辛格一再重申,开发核武器是印度的主权,任何时候都不会放弃,这其中的含义已经很明显。印度其实一直有完善其核武库的愿望。

  广州日报:

  最近几十年,美国在南亚地区一向亲巴基斯坦疏印度,但是“9·11”之后美国在这一地区的战略似乎有了很大的变化?

  傅小强:“9·11”之后美国在南亚的战略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美国现在在南亚同时拉拢印巴。美国将印度定位成全球战略伙伴,将巴基斯坦定位为反恐盟友和前线国家。

  在经历数十年霜冻后,美国和印度的关系近年来已热络了许多。美国近年来意识到印度在南亚地区的大国地位及潜力,为推进美国的政策目标,适应美国全球战略的需要,希望把印度作为美国在亚洲的一个新型伙伴纳入美国战略轨道之中,意在利用印度在南亚的战略地位,保持亚洲的力量平衡。由于印巴关系长期紧张,因此美印关系的升温势必会给美巴关系带来微妙影响,从长远看肯定会影响到美国的反恐战争。

  赵干城:冷战时期,美国在南亚扶植巴基斯坦,但是冷战结束以后美国开始调整其战略,在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搞战略平衡,总体趋势是逐步倒向印度。美国对印度的需要带有全球性、全面性和战略性,美国对巴基斯坦的需求则显得比较单一,仅着眼于反恐、阿富汗局势和防止巴基斯坦变成失败国家。

  从价值观上,美国更接近印度,美国政府多次称赞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随着印度经济的崛起,美国也意识到印度相比巴基斯坦有更高的威望和地区影响力,因此两者关系升温也在情理之中。

  在印巴相互敌对关系基本格局尚未根本改观的背景下,美印核合作注定使印巴本来就比较悬殊的国力差距进一步拉大;美印关系加强可能挑起巴基斯坦的怨恨,导致印巴关系更加脆弱,给失衡的南亚国际关系格局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