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核交易可能刺激巴基斯坦核武流向激进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 09: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美印核交易可能刺激巴基斯坦核武流向激进国家
    印度试射了烈火III型弹道导弹,该导弹可携带核弹头,射程能覆盖中国大部分国土。资料图:印度试射烈火III型弹道导弹

美印核交易可能刺激巴基斯坦核武流向激进国家
资料图:巴基斯坦试射可以携带核弹头和常规弹头的“哈特夫-7”型巡航导弹

  美国向印度输出先进的核技术,有助于增强印度的核力量,也将会打破南亚地区的战略平衡,必然刺激南亚新一轮的核军备竞赛。由于印巴关系长期紧张,因此美印关系的升温势必会给美巴关系造成影响,从长远看肯定会影响到美国的反恐战争。  ——傅小强

  印美核合作为印度加强其核武计划提供契机。由于印度不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因此协议削弱了核不扩散体制的权威性,也就否定了国际社会几十年的努力,势必破坏国际军控、裁军、不扩散体制的基石。在印巴相互敌对关系基本格局尚未根本改观的背景下,美印核合作注定使印巴本来就比较悬殊的国力差距进一步拉大。——赵干城

  新闻由头

  据新华社电 印度官员24日说,已向多国派遣外交特使,展开游说活动,以使美国和印度签署的民用核能合作协议赢得必要的国际支持,促使协议最终落实。

  与此针锋相对,印度邻国巴基斯坦呼吁国际社会,不要为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开绿灯,称这样可能促使印巴之间展开新一轮核军备竞赛。

  2006年3月,美国总统布什访问印度期间,美印两国签署了民用核能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印度可以在不签署《核不扩散条约》的情况下,获得美国的核技术及核燃料,但前提是印度承诺将民用和军用核设施分开,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民用核设施的核查监督。但是由于印度国内担心丧失开发核武器的主动权,该协议迟迟没有在印度议会通过。

  目前,该协议落实还需完成三个步骤:印度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达成核保障协议;与核供应国集团确定核原料的供应;协议获得美国国会批准。

  印度官员说,印科技部长西巴尔正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总部所在地维也纳活动;政府外交秘书梅农在核供应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德国游说,以说服德方支持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

  印度政府高级特使萨兰在核供应国集团成员国爱尔兰访问;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本周将赴海外,日程尚未确定。

  美国总统布什24日给辛格打电话,讨论两国共同努力落实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事宜。

  巴基斯坦一直反对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本月通过信件向60多个国家发出警告,称这一协议可能增加印巴间重新爆发核军备竞赛的可能。

  巴基斯坦的这封信件标注日期为7月18日,发送对象为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核供应国集团的成员国。信中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可能与印度达成的核保障协议将损害核不扩散的努力,“在南亚次大陆增加爆发核军备竞赛的机会”。

  国际原子能机构定于8月1日举行会议,就印度提交的协议草案投票表决。

  本报讯 (记者 李明波)22日,印度政府在议会信任投票中以微弱优势获得多数支持,平稳度过了自2004年上台以来最严重的一场政治危机。此次政治危机的导火索是印美核能合作,如今印度政府危机结束,是否意味着印美核合作前景一片光明?此举会对南亚地区局势带来怎么样的影响?本期圆桌会议特别邀请两位南亚问题专家,就此问题进行讨论。

  广州日报:

  辛格政府这次有惊无险地通过了信任投票,是不是意味着美印两国签署的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很快就会得到实施?

  傅小强:这次投票与其说是辛格政府的信任投票,不如说是议会对印美民用核能合作协议的信任投票。

  辛格政府度过了这次政治危机,意味着印度国内反对印美核合作的障碍已经被扫清。尽管印美核协议还需要美国国内的批准,也还需要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批准以及核供应国集团的同意,但剩余的这些工作都是程序性的东西,因此在扫除印度国内障碍后,这个协议最终得到落实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

  赵干城:辛格政府通过了信任投票,意味着阻碍印美核协议落实的国内障碍已经扫除。不过印美核交易需要跨越的障碍,还有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两个方面:美国内的反对势力来自国会和学术界;国际障碍来自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核供应国集团。美国政府一定会努力帮助印度克服这些障碍。我个人判断,如果国际原子能机构的39个成员国能通过的话,核供应国集团的45个成员国也会顺利通过。至于美国国会,也不太可能否决这份协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