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F-18战机最终将会被F-35取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 15:46 东方网
美军F-18战机最终将会被F-35取代
资料图:美军四架F-18战机同飞

  20世纪90年代的后期,F-18和F-14其实都是挣扎着过日子。为了继续生存,F-18拼命发展“超级大黄蜂”项目,尽管方案被一次又一次地批评和否决,但其娘家麦道公司还是锲而不舍,直到1997年被波音公司合并接手了该项目;而F-14也不甘退出历史舞台,什么Tomcat-21、F-14A+、F-14D等七七八八的,各种改进方案令全世界的F-14拥趸们着实激动了一阵子。但波音就是波音,一上来就针对F/A-18的两大缺点——航程和载弹量进行大刀阔斧的改进,从而博得了海军的青睐。F-18和F-14这对多年的搭档此时成了死敌——由于冷战结束,海军无法再负担那么多战机,所以只能留一个。从1997年到2004年,尼米兹上的两位枭雄其实一直在背后刺刀见红地较量。尽管它们都知道胜出者也将很快被JSF所取代。

  2004年,在美国副总统切尼的帮助下,F/A-18胜出了——切尼对国会决议继续生产F-14发出了严厉的批评。“雄猫”就这样被掐死在素有“战机终结者”之称的切尼手中。而F/A-18E/F则提前进入到生产和部署阶段。

  2006年,F/A-18E/F“超级大黄蜂”正式上舰服役。这是一架经过全新设计的F/A-18,甚至有人说这实际上是一种新的战机。它放大了25%的尺寸,一改昔日看似孱弱的外表。无数时尚的设计元素都被添加到这个新的躯体里,使它脱胎换骨。

  2008年,在F/A-18E/F基础上进一步改进而来的EA-18G电子战机“咆哮者”取代了EA-6B“徘徊者”,成为美国海军新的电子战机。

  从此,那块332×78米的区域内,将是F-18统治的天下。

  F-18是世界上第一种多用途战斗机,它因此而名垂青史,却不知道为何美国空军就是看不上它,;拍电影、上战场一样不落,屡屡出镜却依旧恶评遍野;穷三十年之功,泡走了威风八面的F-14,耗死了时人热议的A-12……

  所以我说,F-18其实活得挺不易。好在多年的媳妇总算熬成了婆。这里有一份难以释怀的辛酸和无奈……

  今年7月,2年一届的英国范保罗航展开始了。2005年巴黎航展的时候,F/A-18E/F到场并做了精彩的飞行表演。今年希望还能看到它。尤其听说最近更换了AGP-79雷达后的F/A-18E/F Block 2其电子系统能力与F-35不相上下,饱受诟病的动力问题也因更新增强型F414发动机而提高了20%。尽管地球人都知道它依旧免不了要被F-35所取代,但那是2014年以后的事了。在这段漫长的日子里,F/A-18将是美国海军唯一的主力战机。

  虽然这只是在F-35服役前填补空白,甚至说白了:F-18现在还是为F-35的登场在继续跑龙套,但片刻的辉煌足以证明它的荣耀。

  F-18,在跑了30年龙套之后,终于晋级为主角。(杜晋)

  相关专题:2008英国范堡罗航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