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F-18E/F舰载机电子系统与F35不相上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 15:46 东方网
美军F-18E/F舰载机电子系统与F35不相上下(图)
资料图:美国海军F-18舰载机准备从航母上起飞

  说实在的,笔者一直觉得F-18活得挺不易。

  1972年,襁褓中的F-18还叫YF-17。本来还是“轻型战斗机计划”的两宝贝之一,到1974年却被美国空军判了死刑。眼看着兄弟YF-16取了大名F-16“战隼”,成为一代宠儿,自己却差点夭折。幸好美国海军急需一种能和F-14搭配的轻型战斗机,YF-17才免于沦为弃婴。海军也给它取了大名,叫F/A-18“大黄蜂”——和“战隼”的名号相比,总是憋屈了点儿。转瞬在航空母舰上安了家,也从此开始了它长达30年的漂泊生涯。

  F/A-18来到海军也并非一步登天踏进了安乐窝。原来海军不仅需要它扮演F-14合伙人的角色,还想让它顶替A-6和A-7哥俩担负攻击手的角色。到现在它才明白,原来F/A这个头衔不是可以轻松挂的。

  原以为不在空军,就不用看着F-15和F-16的脸色活了,没想到海军的F-14更牛!这位大哥可比F-15还霸道——人家参加过越战(虽说也就是赶个末梢),据说敌人看到F-14来了都是禁声目送的,那叫一个气势压人!所以F/A-18一直也是在这种气势下过活的。F-14出勤的时候,上到航母舰长下到飞行员、地勤乃至伙夫无不一片赞誉顶礼膜拜。对此,F/A-18也比较无奈——F-14一般可以在母舰400公里外执勤1个小时,如有需要可以在300公里处执行超音速拦截任务;F/A-18基本上每次飞到300公里处时就马上转身往回跑,不然会掉到海里去,如必须较长时间执勤,一般是在220公里内转悠20分钟,而且因为卯足了劲也就飞到M 1.5,所以从来不执行追求快速的任务。

  而在攻击任务方面,A-6和A-7就是再破旧也因为载弹量大、航程足够远而有资格在F/A-18面前耀武扬威。何况A-6还兼负反潜和电子战的任务,这些都不是F/A-18一时半会能取代的。实际上在1983年F/A-18正式形成战斗力之前,它也一直在为海军当初给它设定的任务要求而改进,但成长总是需要时间和磨炼。

  在F/A-18接下来长达十年的煎熬岁月里,它完全生活在F-14的机翼之下,并且为A-6和A-7的落日余晖所笼罩。唯一的安慰,是因为自己外型很帅,所以在那个没有F-22的年代它被评为“最具未来感的战斗机”,因而频频在好莱坞的镜头前走秀,这倒是可以和F-14有一拼。负面的作用是,它为此得了个“花瓶”的称呼。然而整个八十年代,最让F/A-18揪心的并不是“中看不中用”的评价,而是传说中的A-12。它知道A-12不是为了取代自己而生,但有了A-12,自己的价值还剩几何呢?1987年,美国海军要求麦道公司改进F/A-18。这是不满的信号还是重生的机会?

  带着忐忑和疑问,F/A-18走进了90年代。海湾战争刚一过,F/A-18突然精神焕发——这倒不是因为它立了多少战功,也不是因为又在好莱坞名气大增,而是因为A-6和A-7要退役了,除了EA-6B还留作电子战机使用,这批曾经预计要被F/A-18取代的垂老之臣终于要走下航母颐养天年了;而且听说F-14也有功成身退的意思;最让F/A-18高兴的莫过于海军终止了A-12计划——这个令它日夜不安的家伙终于连样机也没留下一个就成为了历史。随后,1992年,美国海军正式启动了F/A-18E/F“超级大黄蜂”的研制计划……好消息是一个接一个,跑了20年龙套的F/A-18似乎看到了“翻身农奴把歌唱”的好日子。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5年,JSF计划出炉了……

  所以我说F-18其实一直活得挺不易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8英国范堡罗航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