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我限制国防力量会导致中国威胁论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 07:40 新华网
中国自我限制国防力量会导致中国威胁论升温
资料图:中国海军现代级驱逐舰上的AK130双管舰炮开火

中国自我限制国防力量会导致中国威胁论升温
资料图:中国海军039宋级潜艇艇员列队

  编者按: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军事热点扑朔迷离。上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林芯竹撰文表示:中国不需要建设美国式军事力量。此文一出,引发网友激烈讨论。

  本周《周末点兵》邀请《世界军事》杂志执行总编辑陈虎先生根据当前国际形势为大家分析:确定军力规模的标准究竟为何?中国面对的威胁与西方大国相比究竟怎样?"中国威胁论"是否能够降温?

  陈虎:刚刚过去的一周,有媒体刊发了国内专家的文章,提出"中国不需要建设美国式的军事力量",引发了网友众多的讨论。针对这一论题,个人认为有必要厘清某些模糊认识。

  确定军力规模还要以"我"为主

  一国的军事力量很难用一两个简单的指标来表述,有的国家兵力规模大,有的国家军费投入高,有的国家军事技术先进,等等。因此简单地用数量、规模来进行国家间军事力量的对比,显然不够严谨。同时,把别国的军力作为本国发展的赶超目标,一来不科学,二来给人以对抗的印象。事实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国防力量,都是根据自身的需要和可能来确定发展目标。需要与可能的确定,完全要依照本国的实际情况,坚持以"我"为主,而不是别人认为你的需要有多大。

  中国面对的威胁远超西方大国

  对于中国而言,国防力量的需求远不像外人想象的那样简单。相对和平的周边和世界环境,虽然 使大战的威胁大大降低,但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威胁依然严峻。可以说,没有哪一个西方大国像中国这样,主权和统一面临严重威胁;没有哪一个西方大国像中国这样,同时面临着恐怖势力、分裂势力、极端势力的严重威胁;没有哪一个西方大国像中国这样,面对着严重的能源安全、信息安全、卫生安全、环境安全等问题;也没有哪一个西方大国像中国这样,连续面对着包括汶川地震那样的一系列严重自然灾害。厘清了上述问题,你难道还会说中国的国防需求低于某某国家吗?

  国际合作也要实力对等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随着中国经济和世界各国联系的增加,中国是否需要保护自己的海外利益?以什么样的方式来保护海外利益呢?

  不可否认,依靠国际法、对外关系和国际合作,来维护在世界范围内的国家利益,符合中国的基本政策,也是我们过去的一贯做法。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任何法律条文失去执法力量的支持,都会成为一纸空文;安全方面的国际合作,不管是在传统安全领域还是非传统安全领域,平等合作是建立在力量对等的基础之上的。也就是说,不管是依靠国际法、对外关系还是国际合作,都需要我们有足够的军事力量。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把自身的安全,完全寄托于别国提供力量支持的所谓国际合作中。国际合作中的任何平等伙伴都需要在维护和平与安全中作出贡献,这些贡献需要我们有足够的防务力量。

  自我限制无助降温"中国威胁论"

  近年来,"中国威胁论"在某些国家、某些媒体和某些人群中始终热度不减。根本原因并不在于人们对于中国发展的不理解,而在于少数人别有用心的炒作,目的是限制中国、制约中国、拖住中国。其实,在有些国家的一些人眼里,不要说偌大的中国,就连更小更穷更弱的发展中国家,也会经常使他们感到莫大的"威胁",令他们寝食难安,必欲除之而后快。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国防建设加以自我限制,不仅无助于降温"中国威胁论",反而会使某些人看到炒作的效果,投入更大的力量,以更高的调门进一步炒作。无论从历史上还是从逻辑上看,中国的国防力量从来就是一支和平的力量,这支力量越强大,对和平做出的贡献就越大。要想让更多的人认识到这一点,自我限制是不行的,只有更快的发展,让更多的人看到,迅速强大起来的中国,不仅没有威胁别人,反而使世界更加稳定、更加和平。那时,"中国威胁论"也就不会再有市场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