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关塔那摩虐囚学自朝鲜战争中国逼供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10:45 环球时报
美称关塔那摩虐囚学自朝鲜战争中国逼供技巧
    这张6月26日拍摄的照片显示了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监狱的一间囚室。目前关塔那摩监狱关押着大约450名囚犯。近年来美军一系列虐囚事件曝光后,该监狱的恶劣状况一直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美称关塔那摩虐囚学自朝鲜战争中国逼供技巧
被关押在关塔那摩德尔塔营的囚犯在做祈祷

一名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的囚犯被美军士兵押出牢房

    关塔那摩是美国位于古巴的军事基地。2002年1月,20名囚犯从阿富汗被押送到这里。从此,关塔那摩就成为美国关押“基地”组织成员和塔利班骨干的主要地点。

  本报记者 谢戎彬 梁 旭 本报特约记者 王晓雄

  美国关塔那摩监狱时常传出虐囚的丑闻,早已成为美军的一大污点。然而,最近的一篇报道却将中国扯了进来。《纽约时报》7月2日报道说,2002年12月进入关塔那摩监狱的美国教官在培训班中学习了中国在朝鲜战争中所使用的逼供方法,包括"剥夺睡眠"、"延长审讯"、"暴晒"等。对于这一荒谬的说法,我专家驳斥其"纯粹是无中生有"。

    称审问方法借鉴中国

  《纽约时报》文章说,一名1957年时为美国空军工作的社会学家阿尔伯特·柏德曼曾发表一篇名为《共产主义从被俘的空军士兵获得假供的企图》的文章。柏德曼在文中称,"中国军队对美军俘虏采用过一种虐俘方法,即强迫美军俘虏站立极长的时间,有时甚至是在极度严寒的条件下。" 文章说,当时有些囚犯被迫供认从事了细菌战等其他暴行。

  《纽约时报》的报道称,"2002年,这些训练课目成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和美国军队审讯方法的一个来源。""美军和美国中央情报局都曾经针对恐怖主义嫌犯使用过'长时间站立'和'严寒暴露'这两种审讯方式。" 报道还说,关塔那摩监狱的审讯方法培训手册中还列举了其他一些曾被中国军队使用过的"技巧",包括"半饥饿方法"、"加剧受创伤口"、"肮脏环境"等。报道称,这些材料是今年6月17日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为调查关塔那摩审讯方法举行的听证会上被披露的。

    文章不顾史实近似笑话

  对于这篇"揭秘"报道,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中美研究专家陶文钊表示,这纯粹是无中生有。他说,在朝鲜战争时期,中国由于前期后勤供应问题,连自己的部队都供应不足,都是无条件释放美国俘虏。后来由于出现中美交换战俘问题,中国才留了一部分美国战俘,而美军手里的中国战俘更多。中国一贯坚持善待战俘,倒是有资料显示,那时美军对待中国俘虏非常苛刻。

    美记者曾目睹中国善待俘虏

  对于朝鲜战争中美军俘虏的问题,《环球时报》记者曾采访过人民日报社资深编辑、当年曾参与朝鲜战争美军俘虏管理工作的周元敏老人。她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对俘虏一贯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不许打骂俘虏,哪怕踹一脚都不行,这是部队铁的纪律!中国人不搜美国人的口袋,并且让他们留着香烟和其他私人东西,贵重物品则统一管理,遣送时一一返还。"她回忆说,战俘每天都能吃上大米、白面、土豆、肉等。这些食品都是志愿军想尽办法,从中国国内运来的。中国战俘营也引起了一些美国媒体的注意,一名美国《新闻周刊》的记者就曾到访志愿军战俘营,用照相机拍下了一些真实的场景。这些照片登出后,美军战俘的家属非常欣慰。一些家属写信赞扬中国军队的优俘政策。美联社记者怀特也在一篇报道中写道:"中国人民志愿军对美军俘虏很好。志愿军用他们有限的设备治疗这些伤兵。

  对于《纽约时报》的报道,美国一些网民也并不相信,有网友留言说:"看到这个题目我都无语了,证据太少了。"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