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塔那摩:美国唯一无归还期限的海外军事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10:18 新华网
关塔那摩:美国唯一无归还期限的海外军事基地
资料图:一名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的囚犯被美军士兵押出牢房

关塔那摩:美国唯一无归还期限的海外军事基地
资料图:关塔那摩美军监狱

  新华网专稿:关塔那摩,这个古巴东部的边境城市,因设有美国军事基地而举世闻名。近年来,又由于美军基地的监狱中关押着众多塔利班战俘而更加吸引国际社会的目光。2001年1月,我作为新华社常驻古巴记者,在古巴有关方面的安排下,去关塔那摩采访,并到了离美军基地近在咫尺的古巴小镇凯马内拉。

  省会关塔那摩

  关塔那摩是古巴同名省份的省会,距首都哈瓦那900公里。 1898年,美国以其停泊在哈瓦那港口的“梅因号”军舰被炸为由,向西班牙宣战,堂而皇之地进入古巴并将其变成殖民地。1901年2月,美国总统麦金莱签署了一项法律,其中包括一项由国会议员奥尔维勒.普拉特提出、参议院通过的法案,即古美关系史上有名的普拉特修正案。这项法案规定美国有权对古巴进行军事干涉,并且强迫古巴让出一部分领土给美国建立军事基地和开采煤矿等。根据这一法案,两国在1903年又签署了一项条约,明文规定把关塔那摩海湾的部分土地租借给美国作为军事基地。

  关塔那摩美军基地位于古巴岛东南部的关塔那摩湾,面积117平方公里,其中78平方公里是陆地,39平方公里是海域。美军基地和古巴辖区之间以一条军事分界线相隔,双方人员不得相互往来,分界线两边各有一定范围的军事禁区。

  关塔那摩有50多万人口,离古巴第二大城市圣地亚哥110公里。采访那天,我们早上从圣地亚哥出发,上午10时便到达关塔那摩市中心。街上人多车也多,非常热闹,与古巴内地的城市相比,这里的黑人要多得多, 这是因为当初从非洲贩运到古巴的黑奴,最先是在东部登陆的。街道两旁商店林立,既有美元超市,也有用古巴比索支付的日用杂货商店和农副产品市场。

  20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后,古巴经济受到严重冲击,进入极其困难的“特殊时期”。古巴政府为了克服经济困难,采取了一系列改革开放措施,其中一条是允许美元在市面流通和个人持有美元。这一政策的实行使得来自美国的侨汇大量涌入,古巴也随之开设了许多美元商店,吸收外汇。

  我们走进一家叫“松松”的美元商店,只见各种商品琳琅满目,生意异常红火,购物的人从店内排到门外。货架上还有许多中国

瓷器,看来中国产品也来到了这个古巴边境城市。

  瞭望美军基地

  离开关塔那摩市中心,我们的汽车飞快地向边界驶去,前往一个叫马洛纳的山头上。那里有一个瞭望台,通过上面的望远镜可以看到对面的美军基地。20分钟后,我们就到了古方军事禁区的第一道哨卡。导游鲁文下车联系,我们很快就被放行,古巴军方还派了一辆吉普车在前面带路。

  我们坐在车内,隔着车窗玻璃,可以看到远处山上高高耸立的监视塔。鲁文说,古美双方对于分界线两边的军事区控制都很严,古巴一方每隔不远就有一个观察哨,而美军则在他们一侧埋下了无数地雷,是世界上密度最大的雷区,炸死过的无数古巴人。

  到了第二道哨卡,带路的吉普车返回,我们继续前行。道路两边是一块块的盐田。 鲁文介绍说,这里是古巴主要产盐区之一,每10个古巴人吃的食盐中就有一个是来自关塔那摩,制盐业是当地主要的就业来源。

  汽车经过了一个古巴军队的练兵场,便到了瞭望台的所在地马洛纳。瞭望台建在军事分界线古巴一侧的一个山头上,上面有一个旅游餐馆。在古巴大力发展旅游的今天,观看美国海军基地也成了一个旅游项目。游客经过批准,可以在官方旅游机构的安排下,到瞭望台参观。

  站在瞭望台上俯视山下,一条公路作为分界线将美军基地和古巴辖区分开,一座座白色的界桩清晰可见。透过瞭望台上的望远镜,隔离带上的铁丝网和美军基地上的设施一览无遗。餐馆工作人员卡洛斯为我们端来饮料,每杯果汁2美元,然后为我们介绍美军基地的情况。

  关塔那摩美军基地分为军事区和生活区,有军用和民用机场各一个,并设有监狱。基地上现有3500多美国人。生活区各种服务设施齐全,有

医院、电影院、
高尔夫
球场和棒球场等。到上世纪中期止,基地上有12000多个古巴劳工。革命胜利后,古美双方都表示允许那些人继续在基地就业,直到退休为止。

  关塔那摩湾是古巴第三大海湾,对美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其战略位置可以保证美军从军事上控制加勒比海和中美洲、南美洲,包括控制巴拿马运河。据古方人员介绍,美军当年入侵巴拿马和多米尼加共和国以及向海湾地区派兵,都是在这里进行准备的。这是美国在海外的300多个军事基地中唯一没有规定归还期限的军事基地。根据当年的美古条约,美国每年向古巴缴纳4000多美元租金,这些钱如今都存在美国银行里,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卡斯特罗政府拒绝接受这笔租金,并要求收回这块古巴领土。

  小镇凯马内拉

  分界线古巴辖区内有2个小镇——布克隆和凯马内拉,离美国海军基地仅有几百米,只有持这两个地方的居住证的人,才能进去。

  到达关塔那摩的那天,我们夜宿凯马内拉。这个小镇只有2500多户人家,居民10000多人。 我们下榻在距大海只有50来米的一家旅馆。这个3星级旅馆有2层楼,17个房间。虽然规模不大,但设施齐全,有餐厅、酒吧、商店、游泳池和车库, 服务也正规到位。

  据旅馆工作人员介绍,凯马内拉虽然地方不大,但是各种应有的行政和社会机构皆有,并有银行和邮局,有中小学校和大小诊所。镇上的人过去大多在美军基地打工,连基地的用水都是由这里提供的。革命胜利后,古巴政府为了使这里的居民安居乐业,对他们实行特殊待遇,各项供应都比内地好。90年代初,古巴进入“特殊时期”后,国家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仍然保证边境地区的食品和生活必需品供应,使这里的居民保持了较高的生活水平。因此,虽然美军基地近在咫尺,但已多年没有发生偷渡美国的现象。

  夜幕降临,美军基地灯光闪烁,小镇凯马内拉也是灯火通明,旅店露天酒吧的音响高声播放着热情奔放的加勒比音乐。旅馆的人说,每年7月4日美国国庆那天,美军基地都要放焰火,不少人建议,为了回应美国,镇上在古巴最重要的节日——“7.26纪念日”那天,也应该放焰火庆祝,但政府表示,还是应该遵循卡斯特罗主席的教导,“把钱用在教育和卫生事业上”。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孙光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