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对塔利班发动进攻 总理亲赴战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9日 11:48 新华网
巴基斯坦对塔利班发动进攻总理亲赴战线(图)
6月28日,一名巴基斯坦准军事部队士兵在巴西北边境省的开伯尔部族地区执勤。

巴基斯坦对塔利班发动进攻总理亲赴战线(图)
资料图:阿富汗塔利班武装组织营地

  巴基斯坦政府军下属准军事部队边防军28日集结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开始对盘踞在附近的塔利班武装人员发动军事打击。这是巴新政府首次用兵西北边境。

  巴方官员说,由于巴中央政局近来并不平稳,塔利班武装人员趁机在邻近阿富汗的西北边境地区扩张势力,甚至设立法庭,与巴官方分庭抗礼。

  开始行动

  军事进攻于当日下午开始。西北边境省警方负责人马利克·纳维德·汗说,军方推进顺利,尚未遇到抵抗。目击者说,政府军向白沙瓦郊区的巴拉地区附近山区发射了迫击炮弹,清除武装人员据点。

  巴军发言人阿塔尔·阿巴斯少将此前说,这次主打的是边防军,目标是盘踞在开伯尔部族地区的塔利班武装人员。开伯尔地区紧邻白沙瓦,位于美军从巴基斯坦向阿富汗运输物资的主要通道上。

  当地官员马吉卜·汗说,白沙瓦郊区的巴拉地区已经开始戒严,大批部队在开伯尔地区外摊开,通往开伯尔的主要道路也被封锁。

  马吉卜·汗说:“所有的集市都已关闭,当地居民收到通知,待在家中,不要出门。”当地报纸说,白沙瓦的医院已开始准备接收伤员。政府军士兵在白沙瓦市内修筑工事,开着吉普车在街上巡逻。

  巴基斯坦总理优素福·拉扎·吉拉尼28日亲赴白沙瓦。但他否认此行目的是为督战,称在白沙瓦另有公务。

  门户之争

  白沙瓦是巴基斯坦西北边境地区最重要的城市,拥有大约100万居民。这里同时紧邻部族地区,武装人员一向猖獗。今年2月,巴基斯坦人民党在议会选举中击败支持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的穆斯林联盟(领袖派),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开始限制穆沙拉夫权力。

  部族地区前安全官员马哈茂德·沙阿说,中央的政治斗争为武装人员创造了发展的机会,短短数月间,他们几乎控制了西北边境整个部族地区,巴官方担心他们会威胁到白沙瓦。

  沙阿说,塔利班武装人员近来已开始在白沙瓦附近的村庄张贴告示,告诉居民可以向武装组织设立的法庭投诉以解决纠纷,隐隐有和当地官方机构分庭抗礼之势。他们27日还在西北边境地区的巴贾尔当众处决两名他们称为美军充当间谍的阿富汗人,引来数千人围观。

  大约两星期之前,来自开伯尔的塔利班武装人员进入白沙瓦,抓走数十名当地民众,但随后将他们释放。武装人员还威胁当地音像店,要求这些店铺停止营业。

  沙阿说:“目前的情况是,塔利班人员在白沙瓦附近到处都是,他们已经兵临城下。”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