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动用轰炸机核潜艇武力争取北极利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8:08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俄罗斯动用轰炸机核潜艇武力争取北极利益(图)
俄罗斯核潜艇具备在北极作战能力。资料图:俄海军奥斯卡级核潜艇

俄罗斯动用轰炸机核潜艇武力争取北极利益(图)
资料图:俄罗斯海军士兵维护奥斯卡II级核潜艇舰载巡航导弹

  本报特约记者/聂齐

  俄罗斯官方媒体近日表态,俄罗斯军事战略正在向北极地区倾斜,俄罗斯将以武力确保自己在北极地区的利益。

  在北极地区上空,俄罗斯是惟一经常派出远程轰炸机进行巡逻飞行的国家。俄罗斯军方近日表示,北方舰队将增加潜艇部队在北冰洋地区的活动半径。

  北极空中水下都有俄军

  北极地区是指包括北冰洋在内的北极圈以内地区,总面积达2100多万平方公里,其中陆地约800万平方公里。在8个与北极陆地接壤的国家中,俄拥有北极最大陆地面积。

  据俄新社近日报道,俄国防部负责作战训练的沙马诺夫中将表示,俄罗斯将加强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以保护俄罗斯在北冰洋地区的利益,尤其是保护俄罗斯在北冰洋大陆架地区的利益,那儿蕴藏大量油气资源。俄罗斯在圣彼得堡、西伯利亚和远东军区拥有大量高度职业化训练的北极地区作战部队,随时可用于保护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利益。

  据悉,俄罗斯军队“夏季大练兵”从6月1日开始,到12月1日结束。在这次大练兵中,俄海军将在北冰洋地区展开更多的活动,尤其北方舰队将增加潜艇部队在北冰洋地区的活动半径。

  北方舰队是俄罗斯海军四大舰队之一,是俄罗斯进行北冰洋作战的最重要海上力量,拥有俄罗斯海军最大的核动力战舰部队,包括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弹道导弹核潜艇和核动力巡洋舰等。其中,7艘“德尔塔”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可对整个北冰洋地区进行战略威慑作战。

  随着北冰洋越来越多冰层融化,北方舰队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将可在北冰洋更多地区出没,执行海底侦察和巡逻等作战任务。不仅如此,北方舰队更多的水面战舰也将可以在北冰洋更多的海面活动。

  此外,俄罗斯空军拥有最丰富的远程轰炸机进行北极地区作战飞行的经验。本月上旬,俄罗斯空军从中部基地先后两次出动图-95远程轰炸机,奔赴北冰洋纵深海域上空执行巡逻任务。

  美说俄对北冰洋胃口大

  俄罗斯军事战略重点向北极地区倾斜,是有其战略考虑的。北极地区蕴藏着丰富资源。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北极地区冰面正以每10年9%左右的速度消失,油气等资源的开发越来越容易。随着全球油价不断飚升,北极地区的石油资源越来越成为一些国家觊觎的对象。

  然而,面积达1300多万平方公里的北冰洋属于国际公共海域。为此,北冰洋一些沿岸国家企图按照1982年通过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规定,确定本国大陆架在北冰洋的延伸部分为自己所有。

  据美国北极研究委员会前主席牛顿透露,俄罗斯胃口很大,要求拥有45%的北冰洋面积,其中包括119万平方公里的北冰洋大陆架。据估计,那儿蕴藏高达100亿吨左右的油气资源。

  然而,如果北冰洋沿岸国家把本国大陆架在北冰洋的延伸部分为自己所有,就会造成一些国家大陆架在北冰洋地区的交叉重叠,很容易引起冲突。因此,俄罗斯一名议员早在2007年8月就曾称,俄罗斯需要积极保护北冰洋地区的利益,包括加强北方舰队和北部地区其它部队的实力,建造更多的机场,以便确保完全控制北冰洋地区的局势。

  据美联社报道,2002年,俄曾向联合国有关机构表示,根据地理数据,北冰洋有关地区属于俄罗斯。然而,联合国以证据不足为由予以拒绝。2007年8月2日,俄罗斯派人下潜4000多米深的北冰洋底插上国旗,以强化“北冰洋2000公里长的罗蒙诺索夫海脊为俄所有”的说法,但遭到加拿大等北冰洋沿岸国家强烈反对。预计,俄2009年可能再次向联合国要求拥有北冰洋有关地区的主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