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GPS干扰器能制盲美韩导弹 可能出口中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1日 10:47 环球网
朝鲜GPS干扰器能制盲美韩导弹可能出口中东
资料图:国外生产的一种GPS干扰机

朝鲜GPS干扰器能制盲美韩导弹可能出口中东
资料图:美国制造的GPS制导JASSM联合空地防区外导弹

  韩国刚决定引进由美国制造的GPS制导JASSM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不到一个月,朝鲜就推出了有力的反制手段。据韩国《朝鲜日报》29日报道,朝鲜已独立开发出针对全球定位系统GPS的干扰装置,并计划向伊朗、叙利亚等中东国家出口。由于美韩军队装备的主要导弹都依赖GPS制导,它们很担心朝鲜的干扰装备将让美韩精确制导武器变成“瞎子”。

  干扰令导弹精确度下降

  报道称,韩国军方现在最担心的是朝鲜在发生战争时集中使用这种全球定位系统干扰装置,使韩美两国军队的大多数精确制导导弹和炸弹的精确度下降。因此韩美有关方面“正费尽心思制定对策”。报道还介绍,无论是美国还是韩国军队,它们装备的主要精确制导武器都依赖GPS制导。以联合制导攻击武器(JDAM)为例,这是美军在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中使用范围最广的武器之一,韩国军方也计划在2012年之前购买900枚该型炸弹。美军“战斧”巡航导弹等部分远程空对地武器也是利用GPS等进行引导。

  除了担心与朝鲜爆发战争时武器受到影响,韩国方面还透露,朝鲜正在把这种干扰设备积极向国外推销。韩国政府消息人士28日表示:“朝鲜开发的GPS干扰装置正在向中东地区出口,目前正密切留意其动向。”该消息人士透露说,朝鲜的干扰装备价格甚至比俄罗斯同类产品更低,目前正向伊朗和叙利亚等中东国家推销,这让美军颇为头疼。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伊拉克军队就使用俄罗斯制造的GPS干扰装置,诱导多枚美军精密制导导弹偏离航向,使其没能命中目标。美国总统布什甚至为此事专门打电话给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普京,在国际上引发颇大风波。不过当时伊拉克得到的只有区区几部干扰装置,没有能连成网络,因此美军最终将这些装备全部摧毁。而这次朝鲜掌握GPS干扰装置的生产技术,使其大规模装备成为可能,影响范围也大为增加。

  GPS干扰一直让美军头疼

  目前美国拥有GPS的控制权,美军是其最重要的用户。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使用的精确制导武器中80%是GPS制导。因此它一直担心外国对GPS信号进行干扰,降低这些武器的命中精度。由于GPS卫星发射功率有限,而它与地面的距离常在2万公里以上,这使地面接收的GPS信号相对微弱,干扰难度也并不高。美国“环球战略网”的报道认为,在导弹飞行的不同阶段都可以对GPS信号实现干扰和屏蔽,特别是对“战斧”巡航导弹等远距离长途奔袭的导弹来说,影响更严重。在导弹飞行的末段,干扰信号可能甚至能阻止导弹锁定目标。

  美国之前曾认为,具备GPS干扰技术的只有美国、俄罗斯、中国、以色列等少数国家。美国曾展示了一种烟盒大小的干扰机,它足以干扰半径16公里范围内的GPS接收机。俄罗斯设计的廉价GPS干扰机重3-10公斤,能对美国现有GPS系统的四个频段实施干扰。

  抗干扰,美选择新一代GPS

  面对世界越来越多国家掌握GPS干扰技术,美国也开始考虑应对手段。实现GPS信号抗干扰能力主要是改进接收系统或发射源。然而对美军庞大的导弹数量而言,尽管改进接收系统的费用仅占导弹制造成本的很少一部分,但把它们全部升级所需要的成本让美军难以承受。

  美军将抗干扰的希望寄托在新一代的GPS系统上。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介绍,美国正在研制的GPS-3将改变旧的GPS体系结构,它的抗干扰能力比现有GPS系统提高了100—500倍,并采用了最先进的加密技术。美军预计将用20年时间再发射24颗新型卫星,替代目前的24颗旧的GPS系统的卫星。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也宣布,它们为GPS-3研制出了新一代的接收机,它们不但抗干扰能力强,而且还可以设定自动反欺骗模式,对抗敌方的干扰活动。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