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渲染来中国救灾自卫队运输机军事色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 13:20 环球网
日本渲染来中国救灾自卫队运输机军事色彩(图)
日本航空自卫队C-130运输机群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日本各媒体29日继续大量报道“自卫队军机要进中国”的消息,其中一些媒体故意挖掘放大一些敏感的内容,使得原本只是救援物资运输方式的问题变得敏感而复杂。日本防卫大臣石破茂29日表示,为了向中国运送救援物资,政府决定派遣自卫队飞机。如果能够得到中国政府的同意,他将立即发出派遣命令。29日下午,朝日电视台和TBS电视台迫不及待以快讯的方式报道:“中国政府已同意”,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当天下午表示,具体事宜还在协商之中。这被有关专家分析为事情尚存变数。

  媒体强调“军队色彩”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29日确认,日本政府经过商讨,决定使用自卫队C130运输机向中国运送救灾物资。目前正在从自卫队和民间调集中方急需的救灾物资。《朝日新闻》网站报道,为了照顾中国国民的感情,飞机尽量选择蓝色的,而不是军用色彩。

  尽管如此,日本媒体在报道中仍刻意强调了运输机的“军事色彩”,突出这起事件的“特殊意义”,并在日本国内造成相当大的轰动效果。《朝日新闻》29日在头版做了大篇幅报道,并配以C130飞机和四川灾区的彩色照片。报道称中国容忍自卫队飞机进入的背景如下:第一,中国地震损失超过预期,不得不依靠外国的救援。第二,日中关系最近得到改善,防卫交流最近也变得活跃。

  《朝日新闻》还报道说,对于中国方面表达了同意日本派遣自卫队救灾的意向,防卫省的一名官员说:“曾经对自卫队那么过敏的中国也变了。”但外务省多数意见认为这是一个微妙的问题,“虽然中国人的对日感情向好的方向有所转变,但还无法预见派遣自卫队救灾会对中国国民的对日感情产生怎样的作用”。防卫省高层则认为:“从加深日中防卫交流的意义来看,没有比这样做更好的了。”据《读卖新闻》网站报道,由于中国方面的反对声音过于激烈,日中两国政府正在慎重研究具体方案,有可能让民用飞机与军用飞机混合输送物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