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灾搜救犬每日步行100公里被称震区神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07:50 中国青年报
抗震救灾搜救犬每日步行100公里被称震区神兵
无言的战士坚持工作寻找幸存者。 中新社发 周青先 摄

抗震救灾搜救犬每日步行100公里被称震区神兵
搜救犬饮水

搜救犬和人一样疲劳

  在汶川大地震的搜救队伍中,有着这样一支队伍——云南省昆明市消防特勤大队搜救犬分队,他们凭借出色的搜救技能和舍生忘死的战斗精神,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震区神兵”,那些搜救犬被称为“无言神兵”。

  5月14日,搜救犬分队乘坐的车辆刚刚抵达都江堰市,就奉命对都江堰市中医院等4个重点地段进行救援。在一座坍塌的大楼废墟里,队员杨晋和他的战友“银虎”,一只在全国比赛中获得季军的名犬,在一寸一寸地仔细搜索着。忽然,“银虎”在一个堆瓦砾前吠叫起来,杨晋立刻通知后面的战友进行挖掘。可惜,在这里只发现了3具遇难者遗体。

  看着战友抬着群众的遗体离开,小杨叹了口气,拉着“银虎”准备往下继续搜寻,这时“银虎”却不愿意了。“走吧,人都抬走了!”小杨轻抚着“银虎”,却只见它嘴里呜呜地低鸣着,拼命扭过头,硬拖着小杨向刚才发现遇难者的地方走去。“难道还有人?”小杨心里一喜。凭着对“银虎”的默契和信任,他和“银虎”一起在附近仔细搜寻起来。

  忽然,“银虎”在一个很小的洞口前狂吠起来,前爪还急速地在原地刨挖起来。小杨赶来,小心地把洞口扩大,发现里面是一个建筑物倒塌后形成的空间。他向里面喊话,却没人回应。“你确定有人?”小杨拉过“银虎”问。“银虎”看看小杨,又跑回那个洞口,向里面大声叫着,还不停回头看看小杨。根据经验,小杨确定“银虎”的发现一定错不了,他又再次俯下身子不停地向里面喊“有人吗?”在连续呼喊了两分钟后,终于在黑暗中传来了一个微弱的声音“有,我在下面,被压住了”。就这样,又一个生命得到了救援。

  绵竹市汉旺镇天池煤矿家属区一幢家属楼前,一名中年妇女正声泪俱下地恳求现场指挥“进去看看好吗?我爸他一定还在里面”。现场指挥面露难色,认真地观察着眼前的这幢楼房:楼房的右半部已经坍塌了,而妇女所指的那个单元虽然没有坍塌,但是大部分墙体都已经开裂倾斜,随时都可能倒塌。

  看到这个情况,队员朱家海主动请战。他的搭档“小虎”在前面一步步地探路,小朱在后面紧紧跟随。经过近10分钟才走完了短短的3层楼梯,并在住户家中找到了遇难的老人。

  5月18日,绵阳市平武县南坝镇,正在执行任务的搜救犬分队接到命令,配合大部队赶赴南坝镇的兴平等地疏散被困群众。在疏散地,群众不停地给战士们塞鸡蛋、饼干,表达对他们的感激之情。

  然而,搜救犬分队的明星们一下子却成了冷门。威严凶猛的外表此时却成了群众不敢接近的猛兽,看到这里中队副指导员王宏渊灵机一动,命令自己的搜救犬,央视状元360的总冠军金雕作了一个敬礼的动作。队员们也都开了窍,纷纷让自己的搭档表演,赢得了群众的喜爱。

  在参加救援的8天里,搜救犬分队每天睡眠时间不足6个小时,每天徒步行走100公里以上,队员和他们的搜救犬没有按时吃过一顿饭,原本携带的10天的狗粮最后居然还剩下了6天的量。(作者:李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