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26吊挖掘机现场飞沙走石 往返一次花费3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 10:47 四川在线
米26吊挖掘机现场飞沙走石往返一次花费3万元
米-26直升机在向唐家山堰塞湖坝顶吊运挖掘机。新华社记者才扬摄

米26吊挖掘机现场飞沙走石往返一次花费3万元
中国米-26直升机吊运挖掘机

抢险救援力量前进路线图

唐家山堰塞湖下游的北川县城(5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5月26日,在唐家山堰塞湖空中抢险通道打通的第一天,大批人员、物资和10多台机械设备通过直升机运至堰塞湖坝顶。水利部总工程师、唐家山堰塞湖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副指挥长刘宁26日告诉记者,如果天气情况正常,应急疏导泄流槽将于10天之内修成。

  “大力士”吊运机械15台

  26日,记者从总参陆航部设在绵阳机场的空中抢险救灾指挥部获悉,截至19时,机场陆航部队已出动直升机30余架次40多个小时,运送包括汽油、柴油、饮用水、食品、帐篷、被褥等在内的物资40多吨,运送抢险人员300余人次。截至记者发稿时,空中运输仍在继续。

  记者了解到,根据目前掌握的气象情况,27日晚间唐家山地区会有降雨过程,但总体看天气情况依然适合飞行。“我们会根据气象条件及时调整飞行方案,尽最大努力运送更多抢险物资和人员。”总参陆航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同日,米-26重型运输直升机也为抢险作出了重要贡献,记者了解到,这架隶属于中国飞龙专业航空公司的“大力士”,当日向唐家山堰塞湖坝顶共吊运铲土机、挖掘机等大型机械设备15台,这些设备的运抵,极大地提高了抢险作业效率。截至记者发稿时,堰塞湖坝顶的这些大型机械设备都已进入工作状态。另一架由俄罗斯支援抢险工作的米-26直升机当日没有执行飞行任务,截至记者发稿时,依然在机场待命。

  泄流槽设高中低三种方案

  记者26日下午在唐家山堰塞湖坝顶看到,一辆辆挖掘机、推土机正在紧张地挖掘泄流槽。在旁协助指挥的武警水电部队一总队副总工程师李虎章26日告诉记者,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槽共设计高中低三种方案,水电部队倾向于采用挖掘量最大、保险系数最高的低方案。

  李虎章说,高中低三种方案的依据是泄流槽口在坝体的位置,高泄流槽口方案需挖土石5万立方米,中泄流槽口方案需挖土石7万立方米,低泄流槽口方案需挖土石10万立方米。从泄流效果来看,低方案泄流量最大,最有利于保障坝体安全,但工程量大、施工时间较长,且须保证天气良好。如果近日有强降雨,部队有可能被迫采用高或中方案。“我们部队的设备大多在20吨以上,如果这些设备运进来,施工难度会大大减小,”李虎章说,“但是,唐家山交通不便,水路、陆路都无法连通,负责空中运输的米—26只能吊运20吨以下的设备。我们紧急从本部队抽调了40台20吨以下的设备,地方政府支援了80台,目前确定的有120台。根据情况变化,可能还会有更多设备运进来。”李虎章表示,施工主要是靠工程机械,机械力量不够的地方也可能使用小规模爆破。

  泄流槽有望10天内修成

  水利部总工程师、唐家山堰塞湖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副指挥长刘宁26日告诉记者,如果天气情况正常,应急疏导泄流槽将于10天之内修成。

  刘宁说,大型设备运到唐家山之后,当务之急就是尽快把堰塞湖中不断增加的水尽快疏导至下游。应急疏导泄流槽的设计流量为1000到2000立方米/秒,能够满足抢险需要。关于泄流槽施工的具体方案,随时可能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调整。刘宁说,水利部对唐家山堰塞湖的水位实行24小时全程监测,26日早上堰塞湖的水位已经上升到725.3米,距警戒线不足26米,库容达到1.3亿立方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