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输送能力是中国军队未来发展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07:30 新华网
空中输送能力是中国军队未来发展重点
    五月二十日是汶川大地震第九天,成都军区陆航团姜广伟王牌直升机组上午十时成功以单轮强降北川重灾区堰塞湖无名塌方小土堆上。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空中输送能力是中国军队未来发展重点
解放军战士跳下直升机。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陆航表现出色

  陆航最适合应用于这类公路交通被大面积阻断的救援。

  在陆路交通发生严重问题的情况下,我们军队传统的公路机动无法有效运行,摩托化输送被阻断了、铁路输送被阻断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有两种办法,一种是徒步强行军,像我们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的传统;另外一种就是跨越障碍的空中输送。

  我军进行现代化建设多年,必须要也应该能实现近程和中程的超越地形障碍实现力量投送的能力,其中陆军航空兵在这里扮演的角色就十分重要而且关键了。把救援的人员和物资送进去,把伤员转移出来,陆军航空兵能够做到这一点。大家都看到了,在后续救援行动中陆航很好地发挥了作用。

  陆航实现的机降,比空投更加精确,携带的物资也比伞降要大许多,所以后来救灾指挥部先后调集近百架直升机,很多大企业都把自己的直升机调了过去。

  空中输送能力是发展重点

  一线官兵非常辛苦和危险,他们的献身精神让我们看到谁是最可爱的人。

  我们的反应能力已经提高很多,但是我们还要更快,也应该更快。救灾就像战争,如何更加有效地快速反应,是我们以后需要加强的。也就是说我们军队以后要进一步强化超越地表障碍的空中机动能力和中远程投送能力。在这次地震中,我们尽可能多地集中了直升机,但总体来看还是太少,能力还是有待提高。

  2008,我们注定迈向辉煌

  很多人都在讲2008年天灾人祸的问题。2008年首先有一场大的冰雪灾害;接着就是"藏独"分子在拉萨等地组织的骚乱;然后是奥运火炬传递在西方国家受阻,西方媒体掀起一股新的反华浪潮;国内还有"东突"恐怖分子企图劫持飞机;又发生了胶济铁路火车相撞事件;现在又是建国以来空前严重的一场大地震。

  这些事情的发生有些可以阻止,比如火车相撞属于责任事故,但更多的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这个时候,关键就要看我们如何应对、如何处置、如何变被动为主动。

  作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支军队,在问题不可避免地发生之后,有没有能力将不利因素向有利因素转换,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国家今年是"多事之秋",但是我个人感到,我们中国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团结,这样亲近,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获得空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国民的精神状态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被一种"共同携手、共渡难关"的精神所充满!我们前所未有地感觉到了我们共同的责任和共同的目标。为建设一个繁荣富强的中国,可以贡献我们的所有。

  这就是我们中国作为一个国家从灾难中的奋起。

  我们国家在发展过程中一直存在着多种干扰因素,包括祖国统一问题、内部发展不平衡问题、收入差距过大问题等等。因此西方有人预言:中国将在进一步发展中崩溃。

  今天,在一个接一个的灾难考验面前,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国国家潜力的迸发。我们不但能够克服形形色色的困难和灾难,而且我们中国肯定可以成功地举办这次奥运会!通过2008年的这些严峻考验,我们可以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重新认识中国人。这些重新认识今天已经正在进行。

  同时经过今年的磨难,我们国人也对自己有了重新的审视。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军队没有被灾难击到,而是勇敢的面对。在灾难救助中焕发出的前所未有的民族凝聚力,把我们紧紧地连在一起。这是极其珍贵的。一个国家和民族能够获得这种力量,就没有任何苦难能够阻挡它发展的步伐。这也是我们迈向富强的最根本的力量。

  灾难中的团结与奋发,让我们真正看到了中华民族复兴的不可阻挡。(记者 王楠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