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已培养出双料指挥员 既能下潜艇也能上战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08:24 解放军报
我军已培养出双料指挥员既能下潜艇也能上战舰
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26潜艇艇长何献中

我军已培养出双料指挥员既能下潜艇也能上战舰
中国海军091型汉级核潜艇

  钻进潜艇的巨腹,他是潜艇艇长;走上战舰的舰桥,他是护卫舰舰长。

  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26潜艇艇长何献中,是海军第一位能够驾驭水面、水下两个兵种主战装备的“双料指挥员”。

  “水面舰艇和潜艇到底谁厉害?”当年,作为潜艇艇长,他曾与驱逐舰、护卫舰长们争得面红耳赤。翻开战史资料,他言之有据:“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共有5000余艘运输船、381艘军舰是被潜艇击沉的!”

  然而,2002年1月,上级决定选送一名潜艇艇长到某驱逐舰支队担任护卫舰代理舰长,何献中第一个报了名。他的想法同样充满理智:“兵法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上舰后的第3天,正赶上一场舰机联合攻潜对抗演练,何献中第一次登上舰载反潜直升机。

  铁翼飞旋,直升机仿佛一只灵巧的海燕飞临海区,大范围搜索目标,很快就锁定了潜艇,水面舰艇反潜鱼雷呼啸而出,干净利索地“击沉”了潜艇!

  冲天水柱,把何献中惊出一身冷汗:“如今的水面舰艇真厉害!”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从此,何献中沉下心来学习水面舰艇的各种知识和实战技能,特别是把各种先进的反潜战法摸了个透,带领该舰顺利完成了全训。

  2003年,何献中回到潜艇支队干老本行,担任某新型潜艇艇长。一晃几年过去了,这个艇长干得怎么样?

  初春,记者随326潜艇参加与水面舰艇的对抗攻击演练。何献中告诉记者:“对手是两艘新型驱逐舰,采用了世界领先的降噪技术,装备了拖曳声呐,能够对水下目标进行精确定位和打击。”

  7时整,潜艇潜入大海深处。声呐兵报告:“水面回声异常!”仅几秒钟,何献中就确定噪声来自对手。正准备下达攻击命令,声呐兵又报告:“潜艇后方发现另一艘驱逐舰!”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