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B如果进入亚洲对无航母的中国有重大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 11:19 《舰船知识》杂志
F-35B如果进入亚洲对无航母的中国有重大威胁
测试中的首架F-35B生产型战机

  F-35B对作战的影响

  强化美军两栖作战能力美国是一个海洋国家,两栖作战能力是其军事威慑力的重要体现。因此,美国虽然从二战后就很少实施大规模的两栖作战,但对两栖作战能力却一直十分重视。

  对坚固设防的海岸防御体系进行突破,需要非常强大的火力支援。在舰炮数量和口径锐减的今天,用巡航导弹或者弹道导弹攻击碉堡等小型坚固战术目标是不明智的选择,那么登陆的火力支援就主要来自于空中。以美军现有的航母数量,在一次战争中最多能投入6~7艘,每艘航母载有4个中队48架F/A一18作战飞机,共有作战飞机280~340架。除去为航母防空和攻击机群护航的战斗机,假设以1/2投入攻击作战,只有140~170架飞机。这些飞机即使全部投入支援登陆作战,也只能保证师级规模的登陆作战。这种规模的作战能力对付小国是足够的,但是对于大国缺乏足够的威慑力。所以,如果空军找不到合适的前沿机场,单靠航母编队是不能完成大规模两栖作战的。在美军现有的作战体系中,装备给海军陆战队的,搭载于两栖攻击舰之上的短距起飞/垂直降落战斗机(AV-8B)将成为登陆作战火力支援的重要角色,主要完成从前沿到前沿的攻击任务,而将航母编队的舰载机“解放”出来去担任纵深的攻击任务。

  美军在1960年代就研究指出,垂直起降舰载攻击机相比常规舰载战斗机,在攻击作战效能上有一定优势。主要体现为出动准备时间短,单位时间内出动架次多。按照当时的研究,常规起降的飞机的周转时间是1.5~3小时,而垂直起降飞机的周转时间是15分钟。如果采取短距起降方式,其周转时间约为常规起降的一半。当然,由于垂直起降飞机的载弹量和航程受到限制,其单位时间内的武器投射能力则未必占优势。不过F.35B的载弹量和航程已经不弱于F/A.1 8战斗机,所以它的单位时间武器投射能力肯定要大于F/A一18。

  同为短距起飞,垂直降落的战斗机,F一35B~NAV一8B相比,在载弹量和航程上则优势明显。如果不考虑航程,F一35B的最大载弹量可以达N7吨,而AV一8B为4吨。如果携带3吨弹药,F.35B还能携带2500千克外挂油箱,作战半径可达900千米AV一8BN不能再带副油箱,作战半径约400千米。F.35B的最大载弹量和实用作战半径基本上超过AV-8B一倍。因此将AV.8B换装为F一35B以后,海军陆战队的两栖作战空中火力支援可以得到明显加强。美军新研制的5万吨级的LHA—R型两栖攻击舰,可以说是为F一35B量身定做。这型舰最多可以携带25~30架F。35B,作战能力达到现有大型航母的一半(48架F/A一18战斗机),由于大型航母造价太高,即使美国也难以承担,因此,建造一定数量的两栖攻击舰,携带F-35B战斗机,可以弥补航母数量的不足,性价比较高。

  在传统登陆模式下,只有少量海岸线适合登陆,这些地区必然成为敌方的设防重点。如果实施垂直登陆,那么大部分海岸线都可以成为登陆区域。所以美国军队花了很大的代价来研制垂直起降的飞机,其中包括V一22和F.35B这两种骨干型号。V一22用于运输和预警,F一35B用于护航和火力支援。这两种飞机的采购计划还没有完全确定,目前预计都在350架以上,一次可以运送数千人的军队进行垂直登陆,活动半径和飞行速度都非直升机可比。也就是说,如果抗登陆部队的正面出现一支装备大量垂直V-22和F一35B的两栖特遣部队,则在其两翼数百千米的范围内都是对方可能登陆的区域,令人防不胜防。

  增强对地支援能力空中火力支援相比炮兵火力支援有很多优点。

   ①破坏力强。航空炸弹的装药普遍远高于大口径炮弹。较为坚固的野战工事可以防住一发大口径榴弹的直接命中,但很难防住航弹。

   ②命中率高,可以对点目标实施精确打击。例如问瞄火炮对行进中的坦克射击,大约要200发炮弹才能命中一发,而机载精确制导武器很容易命中坦克。

   ③火力覆盖范围远,机动性好。但是空中支援力量也有很多弱点:

   ①火力持续时间短,飞机受滞空时间限制,不可能在目标区域长时间停留,而火炮可以持续地射击。

   ②组织协调复杂,反应速度较慢。从机场到达作战地域的时间较长,如果采取升空待命的模式,则需要飞机数量较多。

   ③行动受机场条件限制。不像炮兵那样,几乎可以在任意环境下占领发射阵地。

  垂直起降飞机则能够比较好地解决上述问题。因为它能够使用前线的野战机场,受机场条件的限制小;距离前线近,响应速度快;出动架次多,可以提高火力的持续性。AV一8B飞机在海湾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它部署在距离科威特仅68千米的基地,再次出动的准备时间为20~25分钟,能够快速响应前线指挥官对于空中火力的要求。

  F一35B相比AV一8B有更大的优势。它不仅具有从己方第一线到敌方第一线的攻击能力,而且具有从第一线到第二线,第二线到第二线的攻击能力。如果F一35B配属地面部队作战,则使军师级单位有了作战半径超过500千米的空中伴随火力,其对空和对地作战能力远超过直升机。

  中轻型航母的最佳选择由于大型航母的造价十分昂贵,大部分国家都难以承受。当前世界上只有美国拥有大型航母,俄罗斯和法国拥有少量中型航母,而许多国家拥有轻型航母。

  轻型航母实际上不能发挥航母的全部作用,搭载少量直升机或者垂直起降飞机,攻击力和作战半径都十分有限,只能参与低烈度的局部战争。 F一35B的出现使中轻型航母可以发挥出真正的威力,因为它有着和常规起降舰载机相当的载弹量和航程。一艘4~6Zf吨的中型航母,可以携带30余架F-35B,其作战能力超过了大型航母的一半。对于英国和法国这样的国家来说,是十分合适的选择。而许多国家都能够承受得起2~3万吨的轻型航母,这种航母如果搭载15~20架F-35B,其作战能力也远远超出了单纯的直升机航母或者搭载同等数量AV-8B的航母。

  在东亚,日本和韩国都造出了1万多吨的两栖舰,对于这两个国家来说,再造出2万多吨的“两栖登陆舰”,一点障碍都没有。如果再配上F一35B战斗机,则完全是一艘轻型航母。

  日本由于和中国地理位置上的差异,在战略上处于不利地位。因为中国的领土纬度跨度比日本大得多,中国的作战飞机可以向南达到的范围,日本无论多先进的战斗机也难以到达。但是由于政治上的限制,日本无法名正言顺地发展航母,因此它在作战飞机的选择上一贯倾向于远程重型战斗机,以尽可能地扩大控制范围,例如早期的F一4,后来的F一15,现在又倾向于购买F-22,所以日本现在对于F-35战斗机项目并没有表现出十分的热情。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日本对“航母”的需求会越来越迫切,F-35B+“两栖登陆舰”无疑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印度也是一直有航母传统的国家。由于舰载机的问题,印度的航母一直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但是印度是有能力负担得起中型航母的国家,如果美国向它出售F一35B,其作战能力可以辐射到东南亚。而从政治上说,西方向印度出售先进军事技术几乎没有障碍。

  在东亚、东南亚和南亚,是广阔大洋连接的地区,沿海国家经济逐渐崛起,开始追求海洋利益,以中轻型航母为核心的海军是必然的发展趋势,F一35B如果进入这个市场,使中轻型航母如虎添翼,无疑会对这个地区的军事形势产生重大影响,我国如果在航母的发展上继续保持空白,将会使我国在此地区的海上军事力量处于十分尴尬的地位。

  F-35B的发展前景

  F一35B目前还存在一些弱点。主要是受发动机推力的影响,限制了飞机的尺寸和起飞重量。一是机内弹舱较小,不能携带更多的弹药;二是飞机不能进行垂直起飞,否则起飞重量就会受到很大限制。F一35B采用的是推比10的F-135发动机,根据美国现有的技术水平,在不远的将来就会将推比12~15的发动机投入实用。届时其垂直推力可达2l~26吨,垂直起飞重量可达19~23吨。这就使F-35B有可能完全成为一种垂直起降战斗机。 在另一方面,F一35B将会改造武器系统。将来会携带小直径炸弹,在同等载弹水平下,一个架次可攻击的目标能够扩大到现在的4倍。隐身外挂吊舱也在研制中,以保证在外挂武器和副油箱的时候,隐身性不至于下降得太厉害。通过上述改进的F一35B,可以在保持隐身性能的同时具有更强的攻击能力,将会是一种很大的空中成胁。舰船知识第4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