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新核力量报告:增大对中国目标覆盖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10:18 环球网
美国最新核力量报告:增大对中国目标覆盖面
资料图:美国和平卫士战略弹道导弹可携带核弹头攻击重要目标

  “与上世纪80年代15%的情况相比,现在美国超过60%的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威慑性巡航在太平洋进行。”这是新发布的“2008美国核力量报告”中的话。该报告称,从2002年起,美国海军已经把5艘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从大西洋调到了太平洋,以改变海基威慑力量的焦点,“加大对中国的覆盖”。尽管报告随即补充说,这些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也以俄罗斯和朝鲜为目标,但后面这句话放在了括号里。中国军事专家杨承军说,美国的核战略没有发生什么实质上的变化,这样的部署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美国是把中国视为最大的潜在威胁。不过中国不必太过紧张,因为“战略力量是用来威慑的”,不去惹它,再多的核部署也没有实际意义。

  报告详述美核武现状

  这份报告刊载在美国权威核杂志《原子能科学家公报》2008年3-4月刊上。报告对美国现有的核力量发展变化情况进行了详细描述。报告指出,美国战略核力量正在经历一个调整时期,尤其是作为“二次核打击能力”主体的海基战略核力量的部署态势正在朝太平洋地区倾斜。报告只提到中国一次,但却是句关键的话。报告称,美军此举是“增大对中国目标的覆盖面”。

  报告首先谈到了美国在削减核武数量方面的“成果”,称2007年美国完成了与俄签署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中所规定的任务的一半多。据2006年的统计数据,当时美国大约有1万枚核弹头。而目前,美国核武库中有弹头约5400枚。此外,据布什政府的计划,到2012年前将再次削减15%。

  报告显示,在陆基战略核武器方面,现在美军只保留有“民兵III”洲际导弹约500枚,计划在今年年中前削减至450枚。未来将存在一枚该型导弹携带多枚核弹头的现象。

  在海基战略核武器方面,美军潜射远程弹道核导弹全部装备在“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上。目前,美军拥有14艘该型潜艇,约携带1728枚处于作战状态的核弹头,约占此类弹头的38%。报告称,自2002年以来,美国已开始调整“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的部署,从大西洋向太平洋倾斜。根据美国海军官员的说法,此举的目的是为了扩大对中国境内目标的覆盖程度(当然该级潜艇也瞄准俄罗斯和朝鲜境内的目标)。目前美国战略核潜艇60%的威慑性巡航都在太平洋上进行,而在上世纪80年代,这个数字只有15%。

  在空基战略核力量方面,美国有两种能执行战略核打击任务的战略轰炸机,即B-52H“同温层堡垒”和B-2A“幽灵”轰炸机。两种战机所能携带的核弹头数量达1080枚。

  此外,根据美政府智库“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近日撰写的题为《美国在欧洲的核武器》的报告统计,目前,美国分别在6个国家的8个空军基地中部署了480件核武器。

  美国力保核威慑能力

  美国是第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很长时间以来,美国的核力量的技术先进性、核弹头的数量和投掷平台的多样性都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这种局面只在冷战高峰时期略有改变,当时苏联在核武器方面奋起直追,与美国保持了核均势。而其他任何一个有核国家,即便是像法国、英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其在任何时期的核力量都与美国的核力量不在一个数量级上。冷战结束后,美国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收缩核武器的部署,尽管美国核弹头数量有所减少,但是却保持着绝对核优势。

  报告称,“美国核力量必须能够,而且被(其他国家)认识到能够摧毁那些关键的进行战争和支援战争的资产和能力,而这些资产和能力被潜在的敌对领导层最为看重,并且可能依赖其在战后世界获取目标”,这是2004年拉姆斯菲尔德担任国防部长期间颁布的《核武器使用政策》的规定。尽管核武库数量被削减,但由陆基、海基和空基“三位一体”的核打击力量所发挥的战略核威慑和核讹诈的作用并没有削弱。也许,就像美国“全球安全”组织总裁约翰?派克说的,尽管布什政府致力于削减核武库,但“此举并没有改变美国所拥有的能够在15分钟内夷平全球的能力”。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