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陆战师指挥部全部采用机动化隐身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6日 09:53 解放军报
解放军陆战师指挥部全部采用机动化隐身化(图)
解放军陆军野战集团军防空旅的机动指挥所

  本报昆明4月25日电 张先军、特约通讯员欧阳治民报道:4月中旬,某师指挥所演习拉开帷幕。然而,笔者在演习现场寻找了半天,也没能找到印象中的指挥所。师长姜永申告诉笔者,新大纲使战时指挥所从有形向无形、从静态向动态、从集中向分散转变,首长机关指挥控制部队的方式不再囿于旧模式,当然难以找到传统意义上的“中军帐”。

  沙盘、地图、发报机……是人们对“中军帐”的传统印象,但笔者在演习现场发现,这些“老三样”均已“隐身”。指挥员通过自动化指挥系统,可随时随地将信息传递给远在数十公里外的分队指挥员。密林中的指挥方舱中,作训参谋袁维宇在指挥系统上标图,与指挥员口述命令同步实施,且能够与上级实时、可视、互动地对作战文书进行修改,为指挥所灵活处置各类情况提供了条件。

  “以前,指挥所如果突然转移,往往是战局陷于被动的标志。现在,指挥所随时都在移动中!”姜永申告诉笔者,按照新大纲要求,指挥所要在战斗全过程昼夜连贯实施转移,动中指挥已成常态。凌晨5时许,笔者在现场看到,指挥所接到转移命令后,十余名战士不到一刻钟就将指挥方舱收拢完毕,舱内作业在移动中照常进行,丝毫不受影响。

  目前,该师指挥所不仅实现了“动起来”、“藏起来”,指挥模式也由集中式向分散式、从垂直化向扁平化发展变化,情报侦察、火力打击等要素指挥机构均分散配置。“虽然地理位置拉开了,但通联更紧密了!”参谋长卞晓明说,自动化指挥系统把看似分散的各要素紧密相联,指挥控制部队的能力更强了。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