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已经将建设重点转向海空与太空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08:10 军事文摘
解放军已经将建设重点转向海空与太空部队
中国海军已经批量建造装备新型054A战舰

  海空炮司令入选中央军委

  近年来,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特别强调的指导思想,就是“科学发展观”。在胡锦涛十七大的报告中也提出,“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这个提法,在几十年的国防建设中还是第一次。根据这一新提法,就要根据中国在世界上所处的新环境,重新规划军队的新任务,并重新考虑建设何种结构的军队。

  从50年代到80年代前期,中国领导人总是以抵御大规模外来入侵为基点,主要建设一支旨在内陆防御即“守土”型军队。无论是五六十年代以美国为主要假想敌,或是七八十年代以苏联为主要假想敌,解放军的作战预想都是以陆战取胜,因此长期保持几百万陆军,海军以近海防御为主,空军立足于国土防空,二炮则是最后关头实施核反击的盾牌。以这种建设思想指导建设起的军队数量庞大,却缺乏外向攻击力量,对对岸的台湾海峡都未能形成海空优势。80年代中期之后,邓小平认识到发生大战的可能已不存在,提出军队应精简并以对付局部战争为主。不过出于国家财政紧张和认识转变的困难.军队直至90年代都未完成转型,只是大幅减少了员额。直至新世纪来临前后,解放军才开始重新规划各军兵种的任务,陆军以精干机动的装甲、摩托化部队为主,海军向远洋发展,空军的任务改为攻防兼备。

  2004年胡锦涛接任中央军委主席后,对解放军的历史使命做了新的论述,提出了“三个提供,一个发挥”——“军队要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在去年“八一”公开发表的讲话中,胡锦涛又有了一些新的用语,强调军队建设要适应“我国发展新要求”,并同“发展利益相适应”,军队的任务是“应对危机、维护和平”和“遏制战争、打赢战争”。这种新的提法说明,中国发展达到新的水平之后,就迫切需要以军事力量保障发展的问题,把“发展利益”与国家安全利益并列,国防概念和范畴将不断扩大。

  在中国经济建设成就的表象背面,是整个国家在经济、社会乃至政治领域的全面变迁,尤其是国内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部分,国家利益也已经全球化。这样一个全球化的过程,必然会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一些跟过去不一样的要求。维护中国国家发展利益和安全利益的领域就必须超出国门,到外线才能真正实现战略安全、有效防御,过去被动的现实防御要转化到积极的预警防御。再如国际上的反恐、维和等问题,过去同中国的利益关联不大。然而,如今中国对外贸易已经占到GDP的70%以上,对国外资源的依赖性愈来愈大,像石油海外供给主要通过印度洋、太平洋运输过来,而这两大海域是海盗、恐怖活动频繁发生区,维护海洋交通路线、原料供给安全都是维护国家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另外,中国的利益延伸到海外后,承担的国际安全责任也在增多,军队在维护国际安全方面也需要新的思考和处置。近年中国连续向非洲派出“蓝盔”.维和部队,就体现了解放军活动范围向海外扩大。

  国际形势的变化和军事科技的进步,又使中国的防卫任务有了很大改变。周边爆发陆战的可能性很小,未来军事行动的领域主要是海洋和空中,例如台海若发生战事就会由海空军和二炮唱主角。由于国家安全内涵正在不断向海洋、太空、电磁空间等领域拓宽,解放军担负的保卫国家安全使命也要大大延伸,包括肉眼难以看到的电磁战线也在展开激烈的对抗搏斗。新形势下的中国国防体系,根据新的斗争需求不可避免地会发生变化。自90年代末开始,陆军员额在大幅减少时,耗费巨大而号称“贵族军种”的海军、空军得到加强,以直升机为主的陆军航空兵也有了很大扩充。过去属于“大陆军”结构的解放军,现在愈来愈注重陆军以外的军种。从不久前十七大的军委人事安排看,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的司令员都入选中央军事委员会的委员,这不仅说明其地位上升,也表明未来的军事斗争更要突出海空和太空领域的作用。

  信息化落后如盲人出战

  自90年代末以来,军事变革、信息化一类词汇频繁出现在中国军队领导人的报告中。胡锦涛在不久前的十七大报告中又多次提到信息化,并提出“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加速推进”的要求。根据这一要求,中国军队需要对原有的指导思想和军队结构进行一个脱胎换骨的改造,推进军事理论、军事技术、军事组织、军事管理的全面创新,建设一支符合世界新潮的信息化军队。

  从当今整个世界来看,发达国家的军队信息化引导机械化已经成为潮流,只有装备非常落后的国家才保持庞大的地面部队,例如北朝鲜至今还保持着100万陆军并大都集结在三八线附近的坑道内。事实上,在掌握空天优势的强大对手面前,无法有效对抗空天攻击的落伍陆军只能陷于被动挨打。如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期间,萨达姆麾下有几十万军队、几千辆坦克,却完全陷于“被发现后立即遭摧毁”的绝望境地,白天黑夜均无法出动,电讯雷达又在对方干扰和电子“软杀伤”下失灵。美军打击这种臃肿的地面部队,真如同老鹰捉小鸡一样,己方伤亡几百人即可杀伤对手数万人。对信息化战争的通俗解释,便是交锋时掌握对方全貌再实施“点穴”式的打击,信息能力占优势的一方如同明眼人跟盲人交战。

  面对信息化的大潮,中国军队的建设在技术形态和组织形态上同发达国家的军队都存在一定的落差。经过解放后的发展建设,中国在一个以农业自然经济为主的落后基础上建立起完备的工业体系,军队机械化程度有所提升,然而目前却仍处在一个机械化还没有完成、信息化正在展开的阶段。要想尽快地消解这一落差,不仅需要军队的努力,而且需要整个国家由传统的半机械化、农业社会的组织形态向现代信息化、机械化这样一个技术形态和组织形态转变。

  目前中国信息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先导产业,电磁空间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神经,在军事上也继陆、海、空、天战场之后成为“第五维战场”。在未来战争中,若没有制电磁权也就没有制空权、制海权和制天权,等于没有作战的主动权。现在中国领导人在国防建设中突出信息化的任务,这既是迎接国际上的挑战,同时也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指出了惟一可行的路径。随着中国信息工业的发展,解放军近些年来信息化建设也突飞猛进,昔日在地面战场摸爬滚打称雄的精锐部队被打造成了信息化劲旅。在军旅中,计算机前操作鼠标的操作员的作用,往往要胜于手持枪支的一线战斗员。当然,信息作为“软”性战斗力,还不能取代火力而只能作为其“倍增器”,部队不可能只配备电脑而没有杀伤性“硬打击”兵器。目前中国的国防工业仍在研发新一代主战飞机、舰艇和战车,目的就是为信息战提供更好的载体和平台,以实现电脑和人脑的最佳结合,以机械和电子相匹配,最终完成军事变革的任务。

  从今后中国的发展利益出发,军队建设的目标是打造一支高效、精干的武装力量,能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的军事任务。目前美国军队总数不过120万,就可以称雄全球,说明军队的战斗力要看质量效益,而不能偏重于数量。中国解放军现有的200多万员额已完全可以胜任,甚至还可以再减少一点,关键是能否增强质量即提升部队的科技水平。中共十七大之前,中国军队高层已经进行了大范围的调整,军队领导干部从年龄层次来看比以往要更年轻,官兵素质包括高级领导干部的素质有了较大的提高,把握现代军队建设的能力也会高于过去。在过去机械化进程落后的基础上,中国军队通过紧紧追赶国际大潮,以信息化为中心建设新型军队,最终将能够达到科技强军的目标,民族的崛起也才能真正得到安全上的保障。△ 军事文摘第4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