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重返中亚欲部署远程预警机侦查中国核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07:43 环球网
美军重返中亚欲部署远程预警机侦查中国核力量
美国试图在吉尔吉斯的玛纳斯机场部署远程预警机监控中国核力量。资料图:美国E-3空中预警机

美军重返中亚欲部署远程预警机侦查中国核力量
资料图:中国东风-5洲际弹道导弹起竖发射状态

  俄《波罗的海新闻社》4月23日文章,原题:不安定因素

  3月初研究中亚安全的专家会感到些许不安,因为美军宣布要重返乌兹别克斯坦。这一行动的企图还不明了,包括规模和日期。

  美军重返乌兹别克斯坦只是时间问题

  事情总会明了。2005年乌兹别克平息了安集延骚乱事件之后,美国人事实上就被驱逐出乌国,美乌关系也因此受损。邻国吉尔吉斯坦尽管反对派强烈抗议,政府也出现动摇,但美军还是在那里驻扎了8年。

  美军在中亚的存在越来越具有新的意义,至少那些将中亚视为软着陆点的国家(如俄罗斯、中国和伊朗)会这样认为。

  但还应从技术层面看这一问题:比如新的乌美协议签订,比如美军要完全返回最初的驻扎点——汗阿巴德空军基地,然后又说靠近乌南部的铁尔梅兹空军基地(现在是德国人在使用),随后确认:美军不会驻扎在那里,只是用来以上基地作为中转站。而最后经过校正的消息是:一部分隶属北约的美军可能会借用铁尔梅兹基地过境前往阿富汗。所有消息都是在月初头几天公布的。

  现在看来,乌美协议是在今年1月初生效的。换句话说,释放这些消息是为了放“实验气球”。掌握西方外交资源的专家认为,美军重返乌兹别克斯坦只是时间问题。

  美国在吉尔吉斯玛纳斯机场部署远程预警机侦查中国核力量

  至少可以说,目前局势有两层含义。美军和北约军队进入中亚最初的理由是消灭塔利班,但行动已结束,现在美国赖在中亚的理由是确保阿富汗政局稳定。

  美军为达目的占用了吉尔吉斯坦的一个航空基地(靠近比什凯克的玛纳斯机场),该机场的性能和作用要比美国人说的多得多。

  美政府高官曾说过,该基地不仅用来打击阿富汗境内恐怖分子,在亚洲其他国家(如伊朗、朝鲜、叙利亚、也门、印尼和菲律宾)也出现恐怖分子的情况下,很可能也会使用该基地。

  美国人也可以用比什凯克的基地和在哈萨克斯坦拜努阿尔发射场的美空军雷达及其他电子设备,对中亚所有国家进行侦查,显然,吉尔吉斯坦机场对于阿富汗已足够用了,看来,美国人更加留意的是中国,特别是其核设施,很好的一个证明就是美国试图在吉尔吉斯的玛纳斯机场部署远程预警机(AWACS)。

  华盛顿极力封锁中国通往中亚的能源道路

  有必要说一说美国渗透中亚的整体计划了。近几年来,中美在这一地区的对立关系发生巨大扭转,美国的意图很明显,美国要解决东别问题还是西边问题,关键要看哪里可以出口能源。专家认为,中国没有石油和天然气,2020年GDP无法与美国相比,中国的目的就是要保证自己在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的能源安全。而华盛顿的意图正好与此相反,美国将极力封锁这些通往中国的能源道路。

  美国人想出了两种办法,每一种都有其追随者帮助:第一是架设通往西方的管道,如阿克陶-巴库-第比利斯-杰汗管道,纳布科(Nabucco)管道;第二是破坏该地区稳定。

  重返中亚的美军会采用其中哪个办法呢?表面看起来是第一种,加强该地区安全,美国经常声称稳定、安全,与美国合作是乌兹别克民主进程和人权进步的结果等等;但美国实际操作中运用的是第二种办法,即在该地区配制政治力量。

  总之,一切都是美国预先设定好的。早在1991年,美国现在的美国负责南亚事务副助理国务卿曼恩(Steven Mann)曾说过:政治是战争的继续,语言是武器。从这一角度看,中亚上演的军事行动这一幕完全是可预见的未来。(作者《俄罗斯》列奥尼德·阿里杰米耶夫 环球网 梁旭)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