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飞掌握大飞机工装技术 改型轰六用数字化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07:47 中国航空报
西飞掌握大飞机工装技术改型轰六用数字化设计
资料图:网络流传的刚完成组装的新轰-6M型轰炸机

资料图:国产大飞机CS2000想像图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一航西飞50年的发展实践,无可置疑地印证了这个真理。科技创新形成巨大的源动力,为企业插上腾飞之翼,不仅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而且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使之由创业时期快速驶入持续健康发展的新时代。

  一航西飞始终坚持“跟踪前沿,立足市场,研发先行,创新创效”的理念,瞄准世界先进技术发展方向,增强技术储备和发展后劲,逐步形成研发、设计、制造一体化的科技创新体系。先后研制生产了几十种型号的军、民用飞机,完成数千项新机研制科研试验项目,为一架又一架新鹰飞向蓝天,蓄积了坚实的动能。

  一航西飞首先注重抓基础研究,促使常规工艺上水平。其次,在大规模改造飞机生产线的同时,进行了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等应用研究,其中包括信息技术、高速加工技术、超临界机翼喷丸工艺和老设备的技术改造等,大大提高了制造工艺水平和加工能力。

  新世纪,面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优势的巨大压力,一航西飞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带动生产力质的飞跃,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广大科技人员紧密围绕型号研制,实现了多项重大突破,形成了产品系列化发展新格局,书写了一航西飞科技史上辉煌的一页。一航西飞承担了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ARJ21飞机62%的机体制造工作量。2006年、2007年圆满完成中国一航年度考核节点,保证了部件交付、总装下线。在研制过程中,一航西飞掌握了超临界机翼从数模展开、自动钻铆到翼盒总装等关键制造技术;掌握了典型航空新材料的加工和特种加工技术,采用了先进的工艺方法,攻克了大量装配制造技术关键。整体壁板数控喷丸成形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大型整体壁板自动钻铆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标志着中国民机制造能力达到了国际水平。

  一航西飞对技术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采用自主技术创新研究开发和合作研究开发的模式,加速了现代航空制造先进技术的开发应用。轰六某型机、ARJ21飞机和A320系列机翼翼盒的工装研制,全面采用了数字化设计、制造技术,大幅提高了工装协调性和精确性,满足了型号研制的需要,标志着一航西飞工装快速研制能力取得重大突破。数字化技术在型号研制中成功应用,标志着“数码西飞”建设取得显著进展。“新舟”60飞机取得印尼适航证,标志着飞机外销技术保障取得显著进展。2002年一航西飞与5家单位共同完成了国家“九五”规划预研课题——大型钛合金结构件等温锻造技术应用研究项目,首次在飞型机的大型受力结构件中应用新型的高强钛合金材料,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达到了国外同类技术水平。A319机翼翼盒总装的顺利交付,标志着一航西飞工装研制能力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最终掌握了大型飞机制造技术。2007年,公司又攻克了无余量装配、长寿命螺栓连接、翼盒空中自动翻转等12项航空制造关键技术。一航西飞热处理、表面处理、复合材料、焊接等技术跟踪前沿、快速发展,在多项课题中大胆创新,推动了型号研制。

  近年来,一航西飞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工程、MA60飞机产业化工程、MA60飞行训练模拟机、新支线飞机、飞机机翼快速研制系统、高效数控加工技术研究、CIMS典型应用工程、并行工程的应用等,取得了显著成果,保证了新机研制和批生产任务的完成,大幅度提升了科研生产能力。数十项科研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外同行业先进水平。

  1985年以来,一航西飞共获国家授权专利39 项,正申报尚未获批专利33项。近两年,一航西飞的专利申请量增大,且专利项目的质量和水平大幅提升。发明专利占总量的85%,专利项目已由民品技术转为主产品的设计研制。专利技术实施率达100%,标志着自主创新项目取得显著进展。2007年,又有一项发明专利、两项新型实用专利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其中“高锰钢熔炼工艺及高锰钢铸件”项目,是飞机制造高技术领域在该工艺技术上的重大突破。

  2007年末,一航西飞在喜迎50华诞之际,实现了多年的夙愿——营业收入“超百亿”。各项指标再攀新高峰,发展规模和速度位居行业前列,基本建成了新西飞。这不仅是经济规模的扩张,更是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综合能力的提升。(杨 萍)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