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伊运”内幕:与基地融合威胁中国国家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08:56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东伊运”内幕:与基地融合威胁中国国家安全
阿吉买买提团伙策划实施恐怖活动示意图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4月10日,中国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近日,新疆自治区公安机关经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了两起针对北京奥运会实施恐怖破坏活动的暴力恐怖团伙案件,缴获了一批爆炸装置和相关作案工具,抓获了一批犯罪嫌疑人。公安部指出,“东伊运”(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简称“东伊运”)的“疆独”分子企图从5月起至北京奥运会期间,在北京、上海及乌鲁木齐等城市发动自杀式炸弹袭击、投毒、绑架外国记者、游客及运动员,以达到破坏北京奥运的目的。那么,“东伊运”是如何策划奥运恐怖袭击的?我公安反恐部门又是如何破获和预防恐怖阴谋的呢?

  1.企图在北京上海搞投毒和爆炸

  武和平说,2008年1月4日~11日,按照公安部的指挥部署,新疆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东伊运”恐怖组织派遣人员入境,预谋针对北京奥运会实施暴力恐怖活动的案件,并抓获以阿吉买买提为首的10名恐怖团伙头目及骨干成员。

  据介绍,公安机关共捣毁恐怖活动窝点3处,试爆制爆、试毒制毒窝点一处,缴获爆炸装置18枚,黄火药4公斤,锥形雷管7枚,制爆原材料9种合计逾100公斤,以及制爆制毒工具13种;缴获作案用轿车3辆,电脑2台,光盘刻录机3台以及活动资金和大批“圣战”培训材料。阿吉买买提等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武和平说,据此前公安机关的侦查掌握,去年底,境外“东伊运”恐怖组织头目下达指令,要求派遣入境的阿吉买买提抓紧针对北京奥运会发动恐怖袭击的准备。

  同时,该组织要求恐怖团伙成员对北京和上海两地的涉外宾馆、政府大楼、军事基地等设施进行详细勘察,尽快对“毒肉”、“毒气”和遥控爆炸装置进行试验,并明确了实施破坏活动的具体时间、目标和方式。此外,还要求所有恐怖团伙成员如遇抓捕就与警察“同归于尽”。

  武和平说,现已查明,该恐怖团伙在“东伊运”恐怖组织头目直接指挥下,在境内秘密发展成员,多次输送人员出境参加恐怖培训后潜回国内,多方筹集资金用于购买爆炸原材料,并已在境内进行了13次试爆活动。按照“东伊运”恐怖组织指令,该团伙计划于今年4月以前做好实施恐怖袭击准备,并预谋于5月份开始在北京、上海等地进行投毒、爆炸等恐怖破坏活动,图谋破坏北京奥运会。

  武和平通报,2008年3月26日~4月6日,新疆公安机关在乌鲁木齐打掉了以阿不都热合曼·吐尔逊为首的针对北京奥运会实施恐怖破坏的暴力恐怖团伙,抓获阿不都热合曼·吐尔逊、库尔班·木塔里甫等犯罪嫌疑人35名,缴获胺锑炸药9.51公斤,雷管8枚、爆炸装置2枚以及部分“圣战”宣传品。

  武和平说,今年3月初,该暴力恐怖团伙头目阿不都热合曼等人在新疆伊犁、喀什、乌鲁木齐等地秘密招募人员,四处收集各种制爆物品,物色制枪制爆技术人员,寻找愿为“圣战”献身的人员,并加紧制造爆炸装置,图谋在乌鲁木齐市和内地城市搞人体炸弹。为及时消除危害,公安机关在充分掌握其恐怖犯罪证据后,决定实施行动。现除个别犯罪嫌疑人在逃之外,该团伙主要成员均已归案。

  2.“东伊运”与“基地”融为一体

  破坏北京奥运会只是“东伊运”系列恐怖阴谋的一部分。新加坡国防与战略关系研究所专家肯尼思·乔治·皮埃尔,对“东伊运”在全球的恐怖活动及特征有深入研究。他所披露的“东伊运”内幕相当惊人:

  “东伊运”越来越与国际恐怖活动“接轨”,一个明显的证据是,中东某网站上最近抛出一部名为《东土耳其斯坦的圣战》的录像片,在这部长达一小时的录像片中,蒙面的“东伊运”武装分子,很得意地向外界展示他们的武器装备和训练实景。录像画面显示,“东伊运”武装分子摆弄的武器包括枪榴弹、美制M-16步枪、AK-47冲锋枪、雷管和小型火箭。录像画面还包括一架航班撞向纽约世贸大楼的情景,这说明“东伊运”已经深受“基地”恐怖袭击的影响。在录像结束的时候,画面还推出中国领导人的头像,这说明“东伊运”已经将中国视为“敌人”。皮埃尔认为,这部“东伊运”的最新“杰作”说明,“东伊运”与“基地”组织已有联系。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